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广州花都原副区长谭东方涉嫌受贿138万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鲁钇山、实习生蓝云报道:昨日上午,花都区原副区长谭东方因涉嫌受贿138万元,站在了广州中院的被告席上。庭审中,谭东方承认了所有指控,但表示自己并非利用职权有目的地索贿,而只是缘于“人情关系”。此前,番禺区原副区长廖昌涉嫌受贿人民币78万元、港币1万元上月已在广州中院出庭受审。谭东方与廖昌的落马,均源一个虾场。

  两副区长“折戟”虾场

  今年40岁的谭东方是东莞人。1985年7月,谭东方任番禺县大岗镇政府干部,此后一路升迁。2005年10月出任花都区副区长,但就任不到一年,谭东方即被广州市纪委“双规”。今年3月22日,谭东方到广州市检察院投案自首。

  据悉,番禺区小虎麻虾种苗繁育场是广州市十大龙头企业,2002年由于面临搬迁需要用地报批,其经营人李就科(另案处理)为让自己2002年12月递交给广州市国土局南沙分局的报告及时得到批复,在2003年春节前将30万元现金包在报纸里,以送果篮的名义送至谭东方家中,谭的母亲代其收下。2003年4月,虾场的用地问题很快得到批准。李就科还先后分18次贿送现金人民币78万元、港币1万元给番禺区原副区长廖昌。

  谭东方承认自己收钱的事实,但否认其在收钱后利用职权直接为李就科牟利。谭东方说,认为这是朋友之间的人情往来。

  购买商铺“折扣”百万

  据公诉机关指控,2002年9月至2005年1月间,谭东方在担任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兼南沙分局局长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先后三次收受广东逸涛万国

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庆云(另案处理)送的108万元人民币。其中第一笔10万元的贿款是在2002年9、10月间,谭东方也坦承,那个时候市国土局南沙分局刚成立,而韩庆云作为南沙的房地产商,给自己送钱是因为“工作关系”。

  2005年,韩庆运提出将一块约400亩的地以分割转让的方式建设成

别墅和商铺,这同样需要南沙分局的批准。根据韩庆云的证言,谭东方利用这个机会直接对其索贿。2005年1月,谭东方分两次收受了韩庆云98万元,然后用这些钱,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购买了韩庆云公司开发的两间仅地价就价值160万元的商铺。为避免他人怀疑,谭东方先是让朋友代自己购买,最后再将商铺转入了其母亲的名下。

  昨日庭审中,谭东方承认受贿,但否认了韩庆云称自己主动索贿的证言,他辩称“我并不清楚韩庆云需要南沙分局批准用地问题的事情”。但公诉机关出示的证据表明,在收钱后不到一个月,韩庆云的申请即得到批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