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乌鲁木齐砍杀学生案:3人舍身勇斗歹徒受赞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21:32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2月22日电 (记者曹志恒、王大霖) 12月20日,乌鲁木齐市65中学附属小学门口发生一起恶性杀人案,当犯罪嫌疑人持刀砍向小学生的危急时刻,乌鲁木齐市65中学附属小学四年级3班班主任马瑞和两名基层干部忘死与歹徒搏斗,马瑞老师因保护学生受重伤,两名干部赤手空拳将歹徒制服,三人见义勇为赢得乌鲁木齐市民的广泛赞誉。

  12月20日上午,乌鲁木齐市65中学附属小学学生在穿越马路时,遭到一名持刀男子砍
杀,造成2名小学生死亡,1名老师和3名小学生受伤,犯罪嫌疑人阿不都哈力克·米吉提被当场抓获。

  据乌鲁木齐市65中附小四年级3班班长俞洋回忆:“中午,同学们放学过马路的时候,突然听到马老师大喊,‘同学们快跑!快散开!’。随后就看到一个人拿着刀子到处砍人,吓得我赶快跑回了教室。想起来真是后怕,要不是马老师那几声喊,恐怕还有更多的同学受伤。”

  “我受伤没关系,我现在最想见到的就是我的学生。”22日上午,躺在乌市友谊

医院病床上的乌鲁木齐市65中附小四年级3班班主任、20岁的年轻女教师马瑞用微弱的声音说出这句话时,前来探望她的学生家长禁不住抽泣起来。

  学生家长刘玉娟满含热泪对记者说:“马老师牙齿都被砍掉了,面部受了那么严重的伤,她还那么年轻,但想的却不是自己,只是学生,太让人感动了!”

  由于20日晚上才做完面部修复手术,马瑞说话还很困难。她断断续续用微弱的声音告诉记者:“当时我班6个学生在马路对面,6个学生拿着旗子在靠近学校这边,突然听到前边学生的尖叫声,看到一个人拿着刀在砍学生,当时我就大喊了一声,那人就冲过来朝我砍了一刀。我想这些娃娃太小了,没有反抗能力,得先保护他们。”

  “有这样一个好女儿,我这个做父亲的感到欣慰。”望着躺在病床上的女儿,马瑞的父亲马玉新又骄傲又心疼。

  凶杀案发生时,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延安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张劲栋、综治办主任冯德喜正好经过现场。张劲栋打开车门第一个冲出去,边跑边大喊:“把刀放下,有事和我说!”他毫不犹豫地扑向几十米外的歹徒。

  据张劲栋回忆,当时已经有几名小学生被砍躺倒在地,鲜血染红了路面,周围师生被瞬间的惨剧惊呆了。

  听到老师的喊声后,歹徒又挥刀砍向年轻女教师马瑞的头部,随后,穷凶极恶的歹徒又挥刀砍向张劲栋。闪身躲开的张劲栋将歹徒推倒在地,冯德喜一个箭步冲上前夺掉凶器,在周围群众的协助下将歹徒制服。

  乌鲁木齐市有关部门对张劲栋、冯德喜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的事迹进行了通报表彰。看到有关的新闻报道后,乌鲁木齐市民纷纷对老师和基层干部见义勇为的行为表示赞誉。

  马瑞老师被送到急诊科以后,医院立即成立了由口腔科、耳鼻喉科、整形美容科的4名专家组成的手术治疗小组给马瑞老师进行了会诊,并迅速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经过5个多小时的急诊手术和修复手术,已把马瑞老师的身体损伤减少到最低程度。

  据乌鲁木齐友谊医院副院长古丽米热·肉孜介绍,马瑞老师受的是刀伤,面部损害特别严重,两侧耳廓都有损伤,4颗牙齿脱落。

  目前,马瑞伤情已经平稳,医院已经进行了手术。为安抚伤者及其家长,乌鲁木齐友谊医院还抽调心理咨询专家对他们进行了心理安抚治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