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斗智斗勇审贪官 敲山震虎自投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0:55 正义网-检察日报
斗智斗勇审贪官敲山震虎自投案

狱中的黄声存终于不必再为林春云跑前跑后了

斗智斗勇审贪官敲山震虎自投案

蔡兴川被捕入狱


  斗智斗勇审贪官 敲山震虎自投案

  五四农场被整体承包后,农场职工有的只好回到老家,告别为之奋斗了40多年的农场,有的被新的农场主林春云重新雇用,重复着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的劳动。

  过了些时日,当农场老职工听说那么多橡胶树仅卖了300多万元的消息后,大家开始愤
愤不平起来,老职工们粗略估计,农场的橡胶树最低价值也在2000万元之上。怎么300万元就能出手呢?这分明是官商联手坑害我们职工啊!

  一时间,琼海市石壁地区100多名群众联名写信向海南省委、琼海市委领导及有关部门反映,石壁镇委书记黄声存、镇长蔡兴川滥用职权低价出售五四农场资产,低价对外承包五四农场,从中收受好处的问题。紧接着400多名群众又在2005年4月26日来到石壁镇政府,责问黄声存、蔡兴川。石壁镇一些地方多次出现小字报标语,群众情绪激愤,强烈要求惩治腐败分子!

  2005年4月30日,琼海市委领导责成琼海市纪委、市检察院对五四农场的橡胶树更新和五四农场整体承包是否存在违法违纪问题进行调查。6月1日,琼海市委原书记朱清敏等领导听取琼海市检察院对五四农场案件调查情况汇报。明确了五四农场整体承包合同因签订程序违法,合同整体无效的情况后,书记办公会立即决定免除黄声存石壁镇委书记、蔡兴川镇委副书记职务。并按程序免除了蔡的镇长一职。

  随着调查的深入,7月25日,朱清敏等市委领导再次听取对此案的情况汇报后,决定向海南省纪委层报对黄声存、蔡兴川实行“双规”。不久,此案由琼海市纪委正式移送琼海市检察院查办。

  法网悄然撒开,利剑暗磨锋刃,在恬静秀美的万泉河畔,一场正义与邪恶的战斗悄悄拉开了序幕。

  在对黄声存、蔡兴川以涉嫌滥用职权罪立案侦查的同时,为防止走漏风声,发生嫌疑人外逃等情况,先将黄声存、蔡兴川秘密拘传。根据初查掌握的证据,办案人员突击审问了黄、蔡二人。不料二人抱定担任乡镇领导职务多年,组织上会放一马的想法,加上购买五四农场橡胶树及承包农场的老板是海南省高级法院的法官,只要挺住不交代,检察院不会拿他们怎么样。

  经过几个回合的较量,黄、蔡二人心理防线逐渐崩溃。还是黄声存先开口了:在出售五四农场橡胶树和承包农场过程中,自己滥用职权帮着买方老板找人做工作从中收了170万元的好处费;无奈之下,蔡兴川也交代了自己收了买方老板的9万元好处费。

  初战告捷,一桩官商勾结,利用职权,从中受贿的腐败案件露出端倪。2005年8月30日,琼海市检察院对黄声存、蔡兴川决定逮捕,继续侦查。

  富有戏剧性的是当黄声存、蔡兴川被检察院逮捕的消息传出后,石壁镇副镇长黄春东仿佛是热锅上的蚂蚁,自以为他在主持办理退耕还林过程中贪污的2.9万元的问题,也进入了检察机关的视线。于是,黄春东壮着胆子走进了检察院,就自己贪污退耕还林款问题主动投案了。后经检察机关侦查终结,提起公诉,2006年3月20日,琼海市法院以贪污罪,判处黄春东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

  外包农场成焦点 书记场长现原形

  有道是:为人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在农场职工纷纷上告的日子里,表面上身为五四农场场长的姚其法、书记王锡光摆出一副公正的派头,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出售橡胶树,整体对外承包农场都是镇里领导办的,与他们无关,他们也是受害者。因而,被蒙在鼓里的职工将告状目标直指镇领导黄声存、蔡兴川。

  但实际上,姚其法、王锡光早有了危机感,他俩整日惶恐不安,不知哪一天会被检察院抓去。黄声存的交代,使姚其法、王锡光乘对外承包农场之机收受贿赂的丑恶嘴脸暴露无遗。办案人员抓住战机,很快对姚其法、王锡光立案侦查。

  侦查显示:在镇里开会讨论五四农场整体承包给林春云的宏达开发公司时,姚其法、王锡光充当着马前卒,争着发言支持将农场发包给林春云的公司。至此,全案真相大白,2005年6月14日,姚其法被琼海市检察院决定逮捕。接着,王锡光被实施了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

  消息传出,农场职工才恍然大悟,原来是欺上瞒下、吃里扒外的农场书记和场长,与镇里的贪官沆瀣一气出卖了他们亲手开垦创建的五四农场,出卖了他们用心血和汗水栽培的橡胶树。

  愤慨与欣喜之余,职工们买来了鞭炮,在五四农场场部和石壁镇政府门口燃放起来,大家为农场“蛀虫”被逮捕法办而欢欣鼓舞,奔走相告。

  2005年8月24日,跳入商海企图发财的法官林春云被琼海市检察院决定逮捕。

  此案一并侦查终结后,很快提起了公诉,2006年2月17日,琼海市法院一审以贪污罪、受贿罪判处姚其法有期徒刑二年零六个月,缓刑三年。3月20日,琼海市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王锡光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8月12日,林春云被琼海市法院一审以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10月16日,石壁镇原镇委书记黄声存、镇长蔡兴川被海南省海南中级法院分别以受贿、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和八年。其他涉案贪官也全部受到法律惩罚。

    作者: 江舟 徐旭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