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福建首个国际信用卡伪造案件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00:20 东南快报

  信用卡犯罪升级已到了胆大妄为的地步。

  2006年12月19日,福建首个国际信用卡伪造案件告破,其配合之严密、手段之先进,都令人触目惊心。

  毒瘤是如何挖出的?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正是通过破获特大信用卡诈骗系列案件,挖出
并摧毁了一个以美籍华人(在越南出生)JACK为首的跨国犯罪集团。

  昨日,省公安厅通报了案件侦破的最终结果:1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拘留。那么,这个迄今为止国内侦破的最为典型的国际信用卡诈骗犯罪案件,有怎样的不一般之处?

  第1个“不一般” 窝点就在福州 犯罪嫌疑人来自世界各地

  这个国际

信用卡犯罪集团运作有一年半的时间,不仅有一支“多国部队”,而且组织严密、分工细致。

  负责本次侦破任务的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林副处长披露:2005年6月以来,以JACK为首组织的犯罪集团,纠集加拿大、瑞典、日本、

马来西亚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和内地的犯罪分子,并将制卡窝点设在福州。

  从那时候开始,一系列策划伪造信用卡并利用伪卡进行诈骗犯罪的活动展开了:犯罪成员按股份出资购置作案工具,非法伪造VISA(维萨)卡、MasterCard(万事达)卡和AmericanExpress?穴美国运通?雪卡等多种国际信用卡。

  据初步统计,截至2006年12月12日,该犯罪集团共制造各种国际信用卡数百张,先后在韩国、日本、法国等国家以及国内的福建、新疆、北京、广东、深圳、广西、山东、黑龙江等省、市、自治区频繁刷卡消费或套现。诈骗得逞40多起,诈骗金额数百万元人民币。

  那么,这个国际信用卡犯罪集团为何会将窝点设在福州?由于该犯罪集团中有两名骨干人物系福清人,于是便在福州市一茶庄内设立制卡窝点。

  第2个“不一般”“组织章程”严密 境外人员提供制卡技术培训

  令人惊奇的是,犯罪集团内部还制订了所谓的“组织章程”。

  这个“组织章程”规定严密,并且承诺一旦有谁案发被捕就由其他人负责供养其家属和亲人。

  根据“组织章程”的细化分工,在该组织中,多名犯罪嫌疑人从事着某领域专门的活动,有人专门负责伪造假卡,有人负责实施诈骗,还有组织高科技培训的专门人员。

  从JACK等人开始制伪卡开始,就不断有境外人员专门前往中国为犯罪嫌疑人提供制卡技术培训。据介绍,这个犯罪集团专门从事国际信用卡的伪造,而且在伪造技术上几乎可以以假乱真,犯罪嫌疑人以此诈骗、刷卡消费或者套现。

  以高科技犯罪使此案非同一般。

  第3个“不一般” 代号“KP”专案 历时一年缜密侦查破案

  从获取犯罪信息开始,警方经过一年的缜密侦查抓获了犯罪嫌疑人。

  办案过程并不顺利,警方调查发现,该犯罪集团成员众多,组织严密,分工细致,境内外勾结作案,反侦查能力强;磁条信息从境外获取,信用卡制作采用先进技术和设备,工艺精良,不易被识破。

  犯罪分子的蛛丝马迹先从国外显现。林副处长告诉记者,2005年12月,根据公安部转来国际刑警组织通报的有关国际信用卡犯罪的情况,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立即开展调查摸底,获取了一条涉嫌伪造信用卡并利用伪卡进行诈骗犯罪的重要线索,即于2006年4月6日立案侦查,案件代号“KP”专案。

  一年的侦查中,警方掌握的犯罪线索不断扩大,获取并固定大量犯罪证据。2006年12月19日,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在福州、乌鲁木齐、深圳、北京、济南等五市同时展开搜捕,经过六天六夜的作战,悉数抓获犯罪嫌疑人,缴获大量赃款赃物。

  目前,JACK等1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由于此案牵涉甚众,其中的一些关键点仍未能公开。□本报记者何珍 文/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