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北京高法有权核准的最后一个死刑犯被执行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3:58 北京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 高志海)本市顺义区农民李才因房屋采光受影响,竟残忍地将邻居家3岁幼女杀害。今天上午,遵照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市第二中级法院将李才验明正身后押赴刑场执行死刑。此案是最高人民法院于明年1月1日起收回死刑核准权之前,北京市高级法院核准的最后一个死刑案件。

  43岁的李才因邻居郁某家建房影响自家采光,而与郁某产生矛盾。双方经多次协商未
果,李才竟起意要杀害邻居泄愤。今年3月17日12时许,李才携带菜刀来到郁某家中,将郁某骗到郁家北房附近,趁对方不备用菜刀猛砍郁某头面、四肢等部数刀,致使郁某重伤。李才并不罢休,又返回郁家,用菜刀猛砍郁某3岁的女儿黄某头面部数刀,致使黄某死亡。

  二中院经审理认为,李才所犯罪行极其严重,社会危害性极大,依法应予惩处。据此,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新闻背景 最高法院明年1月1日收回死刑核准权

  1979年,新中国第一部刑诉法规定:“死刑由最高人民法院核准。”而在上世纪80年代,应当时“严打”形势,最高法院授权高级人民法院核准杀人、强奸、抢劫、爆炸等部分死刑案件。直至2002年,陕西发生了著名的“枪下留人”案,使死刑核准问题受到广泛关注,最终促成了死刑核准权的收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