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屈全福锐意改革打造怀化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4:27 法制周报-e法网

  锐意改革打造“怀化神话”

  1970年8月,屈全福毕业分配到湖南省铁路建设医院(后变更为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深爱着他的李冰放弃了留在湖南医学院的机会,同他一起来到怀化。很快两人有了爱情结晶——两个女儿,每月微薄的工资只勉强够一家人开销。“在月底的时候,夫妻俩经常只能靠酸菜汤度日。”一名知情人回忆说。

  该知情人说,因为屈全福请不起保姆,他们只能带着孩子一起上班。孝顺的屈全福还惦记着家中的母亲,为了节省开支,他自己种菜,省出钱寄回老家,因此后来得了个“菜农院长”的外号。

  因为工作敬业、为人谦逊,屈全福受到医院同事的好评。不久,屈全福以重型颅脑损伤、颅内肿瘤、颅内血管畸形等外科手术闻名于当地,担任医院的医务科长。当了8年科长后,屈全福被提拔为副院长。

  1997年,屈全福当选为湖南省铁路建设医院院长。他上任后便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提拔了一批业务能力强的医生,同时裁减了许多闲散人员。不久后,湖南省铁路建设医院被评为三甲医院,接下来“全国百佳医院”的称号也落在了该院,成为这个偏远地州市的“

神话”。

  “他在怀化的三十年绝对是清廉的,没有任何腐败迹象。”知情人说。记者在有关部门的调查材料中,也确未发现屈全福有发生在怀化的腐败事实。

  勤俭持“院”获好评

  2000年1月,屈全福迎来了人生的顶峰。因湖南省人民医院机构改革遇到瓶颈,有关领导在全省物色业务精英。屈全福凭着“怀化神话”当选为湖南省人民医院第一副院长。四个月后,屈全福被提拔为院长。

  曾经有人这样描述湖南省人民医院:位于长沙市中心区域,只有28亩地,面积小,难以扩张。客观条件如此,屈全福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到什么山头唱什么歌。”医院要发展,关键在于改革。

  医院各种耗材采购量很大,怎样压缩成本?医院成立了采购中心,引入竞争机制,硬是把每床32元的成本价格降到30元。医院里的洗衣房,以前一件洗品要1.2元。屈全福一次去洗衣房发现,水表坏了,水哗哗地流也没人管。“这可不行。”回到办公室,屈全福就把管后勤的处长叫来,告诉他要把洗衣费从1.2元降到0.8元,谁愿意干就承包给谁。医院每年的洗品有30多万件,仅此一项一年就省下20多万元。

  “他为了搞课题经常熬夜,对工作是非常认真的。” 屈全福的一位亲友回忆。在他的带领下,医院业务收入连年上升,屈全福也相继成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清廉院长“因病受贿”

  在屈全福当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之前,该院年收入不足9000万元,四年后升到2.8亿元。“医院是在他手里壮大的,但他的收入却与民营医院‘一把手’不能比。”知情人为他打抱不平。虽然每月工资才2000多元,一向廉洁自律的屈全福并未抱怨,但随后发生的事让他改变了想法。

  2000年,屈全福被确诊患上Ⅱ型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多种疾病,身为医生的屈全福比谁都清楚,Ⅱ型糖尿病晚期唯一的治疗手段是换肾,而换肾不在公费医疗之列,费用少则二三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凭自己微薄的工资根本无力承担。

  “其实他是担心拖累家里,才走上了一条不归路,这并不是为他找借口。”一亲友如是说。该亲友回忆,屈全福在得知自己病情后,整日郁郁寡欢,并告诫子女要努力钻研业务,否则将被社会淘汰,言语间流露出一种悲凉。

  此时已经54岁的屈全福,在求生欲望的牵引下,终于选择了沉沦……

  2000年,医院要安装新的管理系统,王望生的公司一直在努力承揽这个项目。“他到我们家拜访我,跟我谈起项目的事情,并送给我一万元,我收下了这笔钱……”对于第一次“下水”,屈全福记忆犹新。

  2000年9月,王望生顺利地签订了项目的正式合同。此后,两人的交往便密切起来。2001年至2004年间,逢年过节王望生都会拜访屈全福。“端午节每次2000元,中秋节每次500元,春节每次1万元,一般都是在办公室没人的时候送给我。”王还在屈全福两个女儿结婚等特殊日子里,多次送钱给屈全福。据屈全福自己供述,四年累积达14.48万元。

  院长父亲拖女儿“下水”

  随着贪欲的膨胀,屈全福不再满足于几千元的“小打小闹”,他把手伸向了医院的药品采购。

  “我要准备将来治病的高额费用,必须想办法弄钱。我让小女儿屈怡(已另案处理)想办法在外面寻找愿意给回扣的药商,我自己则利用职务便利在医院操控。”

  2002年7月,屈怡按照父亲的授意,打听到江苏某生理盐水厂家适合“下手”。通过接洽,屈全福最后确定以每瓶生理盐水提0.2元作为回扣。“从2002年到2005年,我与屈怡收受回扣22万余元。”屈全福这样解释他的行为,“当时,医院确实需要盐水,该厂的价格相对来说还算便宜,质量也有保证,我当时认为这笔钱没什么问题,不知道是犯法。”

  2004年,湖南省人民医院决定对外发包医院物业管理,吉利公司总经理屈祖强为了中标,多次找到屈全福请求帮忙。“我们谈妥后,他(屈全福)便指示小女儿屈怡出面运作。”屈祖强向检方这样供述。此后,屈怡多次替父亲“出面”,于2004年12月下旬,在长沙铁道学院附近收取屈祖强好处费19万元。事后,屈全福向屈祖强透露了标的价,吉利公司如愿中标。合同签订后,屈怡再次替父亲收取好处费25万元。

  2005年10月24日,湖南省纪委对屈全福进行“双规”。同年11月28日,屈全福因涉嫌受贿罪被刑事拘留。曾经风光无限的“百佳院长”屈全福沦为阶下囚。

  屈案折射“59岁现象”

  “他是个悲剧人物,并不是他个人的悲剧,是一个社会悲剧。”在此案审理中出庭辩护的海川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刘德文深有感慨。

  湖南省检察院反贪局某负责人介绍,在反腐领域,屈全福的情形被称为“59岁现象”。一些国有企业领导和政府官员,曾为国家和社会创造了大量财富,但因工资待遇、激励机制及保障制度欠完善,在即将失去权力时,心理出现不平衡,进而走上犯罪道路。另外,对于“一把手”监管体系缺乏,也是医院腐败丛生的关键所在。

  一个医院院长因恐惧天价医药费而贪污的背后,也反映出我国医疗卫生保障体系极度不完善。个人在遇到重大疾病时,根本无法独自承受,必须借助社会和国家保障体系的帮助。而这一体系的缺乏或不完善必将引起百姓甚至官员的焦虑,以致为避免这种不幸,一些人采取非法手段获取经济保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