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涉嫌受贿被查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20:52 南方网

  2006年12月28日,已经卸任一年零六个月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因涉嫌收受贿赂,被中纪委“双规”。

  接近中纪委专案组的人士称,郑筱萸因其前任秘书曹文庄受审期间举报而案发。《财经》记者另从国家药监局办公室获证了这一消息。

  郑筱萸1944年12月生,福建福州市人,196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生物系,在浙江杭州有着23年的制药业从业经历。郑筱萸于1994年担任国家医药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1998年3月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后,出任国家药监局第一任局长。

  郑筱萸曾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入选首届全国医药行业优秀企业家。据熟知其人者称,郑平时亦爱好书法、音乐。在药监系统内部,郑筱萸的口碑可谓褒贬参半。因其长于“铁腕式”行政作风,任期内曾致力于推行GMP(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制度,后来却被同行笑称为“形象工程”。尤其是2006年以来,“齐二药”、“

奥美定”、“欣弗”等重大医疗事件接踵发生,药品审批、注册及医疗器械等环节的诸多问题随之显山露水。

  2005年6月22日,年满60岁的郑筱萸被免去国家药监局局长、党组书记职务。此后,郑担任中国科协旗下的中国药学会的理事长。

  仅半个月后,7月8日,国家药监局原医疗器械司司长郝和平因涉嫌受贿被刑拘;2006年1月12日,国家药监局原药品注册司司长曹文庄被立案调查,一同“落马”的还有药品注册司化学药品处处长卢爱英、国家药典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国荣。

  58岁的郝和平和44岁的曹文庄都先后担任过郑筱萸的秘书。1998年3月国家药监局组建之初,郝和平任医疗器械司司长,曹文庄任人事劳动司司长兼局办公室主任,两人被视为郑筱萸的“左膀右臂”。郝和平一案由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直接负责侦察,未经纪检部门的“双规”程序。

  2006年11月28日,郝和平因受贿罪和非法持有枪支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法院认定他收受四家医疗器械公司给予的价值80余万元的款物。截至《财经》记者发稿时止,曹文庄案尚无开审时间表。(财经杂志)

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案

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严重违纪被双开 视频

  07年3月1日,经中央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郑筱萸开除党籍处分;经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决定给予其行政开除处分。[详细]

案件影响:药监系统掀整治风暴

延伸:众多药监局官员落马

相关事件:男子转帖揭发药企勾结药监局高官被拘

  一名叫张志坚的年轻人在网上转发了一篇文章,文章中称海口康力元制药有限公司与郑筱萸和曹文庄等药监局高官关系特别,其新药审批比起其它企业多且快。其后张志坚被拘。[详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