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人大监督法今起实施 专家谈政府如何作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0:13 正义网-检察日报
人大监督法今起实施专家谈政府如何作为(图)
2006年8月27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监督法。

   相关链接:监督法等59部法律法规2007年元旦实施(名单)

   监督法1月1日起实施 专家与检察官谈“一府两院”如何作为

   人大监督:今起掀开新篇章

  有影响的人大监督事件

  共和国质询第一案

  1980年八九月间召开的五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170多名北京团代表就宝钢工程分别向冶金部提出质询,这是全国人大历史上第一起质询案,史称“共和国质询第一案”。

  湖南省人大罢免副省长

  在1989年5月中旬召开的湖南省人代会上,

人大代表就清理整顿公司问题向省政府提出质询案,湖南省政府清理整顿公司领导小组组长、副省长杨汇泉在回答代表质询时,对涉及省政府负责人子女、亲戚在公司任职等相关情况支支吾吾。与会代表对杨汇泉的态度很不满意,随即提出了罢免案并获通过。这是人大史上首例由代表联名提出并获通过的罢免省级政府负责人的案例。

  沈阳人大未通过法院报告

  2001年2月14日,辽宁省沈阳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该市中级法院副院长所作的2000年沈阳市中级法院工作报告,因赞成票没有超过半数未被通过。这成为人大监督史上首例被否决的法院工作报告。2001年3月27日,沈阳市中级法院院长贾永祥被撤职。同年8月9日,经整改后,《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整改情况和2001年工作安排的报告》方在沈阳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被审议通过。

  广东人大监督政府花钱

  2000年7月下旬,广东省审计厅向省人大递交的《关于广东省1999年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令人触目惊心。为此,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开始酝酿起草《广东省预算审批监督条例(草案)》,次年2月19日,该条例草案获得通过。在2004年2月10日开幕的广东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政府预算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焦点。

  福建人大询问环保局

  1998年12月,福建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一起询问案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关注。该省环保局不顾省人大评议组在评议中提出的“关于暂停安装汽车尾气净化器”的意见,向社会发出重新恢复尾气净化器安装的通知。而这种净化器已被证实使用效果不佳,价格因是“指定产品”而高出市场许多。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这种行为受部门利益驱动,是缺乏人大意识的表现,因此一致要求省环保局局长到会接受询问。这件事给环保局领导触动很大,他们诚恳地接受了委员们的询问,并很快进行了整改。

  郑州人大否决政府看病难报告

  2006年10月24日,在郑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作了《〈关于解决城乡弱势群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代表议案办理情况的汇报》,人大常委会认为市政府关于看病难议案办理情况汇报过于笼统,改进措施不够具体,该报告经表决未获通过。

  湖南麻阳人大连说三个“不”

  2006年10月27日召开的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传出消息:决定将县政府提交的工业原料林建设筹资办法不列入会议议程;决定对一名拟任庭长暂缓任命;决定对办理代表建议不认真的单位和个人实行通报批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