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大连破获偷渡团体:十数人头戴小红帽自称是海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22:23 央视《法治在线》

  央视《法治在线》1月3日播出节目《偷渡客梦断大连湾》,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段落导视:

  解说:大连机场出境旅客突现可疑红帽团体

  王科长:

  换乘乘机手续这个柜台前,排了一排头戴小红帽,但是穿着打扮怎么说一般,开始呢我们以为是一个外派的一个研修团

  解说:自称将要做海员却对航海知识一窍不通

  女警员:

  当时我问他说轮机长是干什么的,大副是干什么,二副是干什么,他们因为对这个一点也不懂,什么什么也回答不出来。

  解说:敬请收看第一现场《偷渡客梦断大连湾》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法治在线》。十几个从未出过远门的村民,没有学历,没有技术,甚至来到大连前,他们都没有见到过大海,对航海知识更是一窍不通,然而就是这样一群人,竟要以海员的身份出国工作,机场边检工作人员意识到,眼前的这群人很可能是偷渡客。

  时间:11月17日

  地点:大连机场

  监控录像*音乐

  解说:2006年11月17日,下午1点40分,就在边检部门对国航CA135,中国大连飞往韩国首尔的出境航班进行检查时,一个反常的出境团体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

  王科长:7号和8号那个执机柜台,换乘乘机手续这个柜台前,排了一排头戴小红帽,但是穿着打扮怎么说一般,开始呢我们以为是一个外派的一个研修团。

  监控录像*音乐

  解说:为了确认每一位从大连出境的团体旅客手续的合法性,边检工作人员把这17名戴红帽子的旅客分成四个小组,并对他们展开了详细的调查询问,这些带红帽子的旅客在出示相关证件的同时,还出示了海员证来证明他们的职业身份。

  女警员:

  我们把他们护照、出国证明、海员证还有外派书我们拿到手以后,刚看了以后,没发现什么疑点。

  解说:尽管从单个证件的真伪上,边检工作人员看不出有什么问题,但把这些旅客的举止谈吐和他们所持证件相互关联起来,这17名红帽旅客存在的问题就明显地浮现出来。

  王科长:

  (但是)如果说海员的话呢,因为经常在外,本身呢,在海上漂泊,那么他的肤色,包括他的言行举止,包括他随身携带的东西和这个11月17号我们检查的这波海员,可以说相差很大。

  他那海员证是深圳海事局签发的,而且他那个护照,我们通过口音,//他都是东北人,而且他那护照恰恰还是辽宁签发的。

  段落导视:

  东北居民如何取得深圳签发的海员证

  舍近求远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秘密?

  解说:这17名统一佩戴小红帽的旅客,虽操一口东北音,却都持深圳海事局签发的海员证,按照我们国家规定,申办海员证应该由指定的属地海事机构办理,而大连就有可以办理海员证的海事机构,这些人为什么非要舍近求远去深圳办理海员证呢?

  富有经验的边检工作人员初步判断,这可能是一个有组织的偷渡团伙。

  民警2:在我们发现疑点的同时呢,我们曾经问过这个海员其中之一,我说谁来送团,他说有人送团,//在以往经验这块都有蛇头或者我们俗称叫马仔去送团的,包括送出境偷渡人员的,我们限定一下他可能就是组织者,或者是蛇头。

  解说:这名前来送团的男子叫崔成墨,17名准备出境的人都是他招募来的,面对边检工作人员的询问,他非常镇定地说所有人的证件都是真的。

  解说:然而面对边检人员的询问,这些海员却是漏洞百出,对航海知识更是一窍不通。

  女警员:

  当时我问他说轮机长是干什么的,大副是干什么,二副是干什么,他们因为对这个一点也不懂,什么什么也回答不出来。

  解说:面对警方的质疑,这些红帽旅客交待,他们手里的海员证都是花5000块钱买来的,帮他们办理海员证的人就是带团的崔成墨。

  偷渡客1:(蛇头)他问有护照没有,我说有,照片有没有,有,把护照照片邮过来,再汇五千块钱办海员证。

  记者:在此之前你在家里是做什么职业?

  偷渡客2:农民。就是种点地。

  解说:在揭穿了海员伪装之后,警方已经确认这是一次有组织的大规模非法偷渡。

  记者:为什么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真的海员证?

  崔成墨:那是我委托他人办的。

  记者:委托谁?

  崔成墨:委托别人办的。

  段落导视:

  偷渡集团如何组织、分工合作?

  边检人员能否找出幕后蛇头?

  解说:通过对崔某以及这17名红帽旅客的详细询问,边检部门初步掌握了这个偷渡团伙的偷渡证据,前来送团的崔成墨正是这次偷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为了尽早找到崔成墨的同伙和其他犯罪证据,边检工作人员对崔成墨在大连的住处进行了搜查。

  搜查现场:

  我们派人去搜查,//在桌子上发现了就放着,应该是38本海员证,32本护照。

  解说:在崔成墨的住处,边检部门还发现了两个可疑的人,一个是崔成墨的女朋友,另外一个年龄大的女人叫郑成基,她也参与了召集偷渡人员。

  记者:你今年有多大岁数了?

  二号蛇头(女):60了。

  记者:60岁了。以前做什么工作?

  二号蛇头(女):农民种地。

  边检工作人员:她组织了五个人,这一批。 06:17 带三P1

  解说:据崔成墨和郑成基交待,在整个偷渡团伙中,他们俩负责在国内招募出境人员,凑足一定的人数之后,崔成墨托人办理海员证和其他一些出国需要的必要证明,出国手续办妥之后,他们会跟境外的组织者权某联络。权某曾是境外船务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整个偷渡活动中,他负责为出境人员办理签证和境外邀请函。(图表)

  在整个偷渡活动中,偷渡客要给“蛇头”交多少钱,这笔钱偷渡活动的组织者又是如何分配的呢?

  出境人员1:就是一共七万块钱,先拿五千块钱办海员证,完了之后到走的时候,再交六万五。

  边警:这个数应该是从韩国权某这块定数的,初步审查他是五万,每人五万,崔和郑层层扒皮,加价,在崔和郑这块,至少保证六万五,他要每人他要挣一万五。

  记者:整个涉案的资金有多少?

  边警:现在涉案资金//我们给它定性就是组织涉嫌应该是55人,查获各种证件海员证和护照这块应该是104本,此起涉案金额应该是125万元。

  解说:当警方控制了偷渡客和两名蛇头,接下来对境外蛇头权某的调查却并不顺利。

  边警:权某这一块应该说他是比较狡猾的,//在办理这个手续过程,处理这个事情当中都是单线联系,联系完以后,包括他通讯的方式,他都比较狡猾。

  解说:当边检人员拨打崔成墨和郑成基提供的权某电话时,发现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边检人员调查得知,权某虽是外籍人员,却常年在中国生活,并且在大连还有多处住房。为了早日把权某抓捕归案,边检人员对权某在大连的多处住所进行了监控。

  监控现场

  解说:2006年12月2日,蹲守了半个月之久的边检人员,发现了权某的行踪,当场对权某实施了抓捕。

  抓捕现场

  段落导视

  偷渡客为何伪装海员偷渡

  边检人员慧眼,识破偷渡伪装

  敬请收看《法治聚焦》《揭穿偷渡“新伪装”》

  主持人:为了逃避打击,减小偷渡风险,偷渡活动的组织者一直在挖空心思地为偷渡活动找寻看似合法的外衣。由于中国海员持海员证出入境无需办理签证,一些偷渡分子就试图伪装成海员出境。辽宁省公安边防总队刚刚破获的这起偷渡案,犯罪嫌疑人企图冒用海员身份进行偷渡的方式,不仅加大了边防工作人员的查验难度,也对相关部门证件的颁发、审核和监管工作敲响了警钟。

  解说:按照我国有关法律规定,我国居民取得海员资格,首先要经过批准,有具体的工作任务,在此基础上必须要经过海员专业技术训练,具有相应的证书。经过培训的海员,应持有“海上求生”、“艇筏操纵”、“船舶消防”、“海上急救”四项专业技能训练合格证书即通常所说的四小证,只有通过这些内容的培训、考核,才能保证船员在船上能自我救助、自我保护。而这些平时务农的农民根本没有经过相关专业的培训。

  男:本身申请海员证以后,应该参加培训,获得四小证,船员的服务才能申请海员证,那么这些人就是压根儿没参加培训,但是就是出入境一点都不懂,那也是个问题。

  男:因为这些人没参加过培训,所以说就是培训的这几个证件的内容,我就告诉他们一声。

  出境这块人员这块培训崔某也进行了培训,针对边防检查站、边防检察员这块,出境这块常用的问题,船员的海船当中基本基础问题,进行了统一的培训,培训出境如何应对我们检察员的询问。

  解说:没经过专业培训机构的培训,不具备航海知识的一群人,交给崔成墨5000块钱就得到了他们出境的重要凭证之一,海员证。

  边防工作人员:

  我们说的海员证和海员出境证明,这是很难的,那么他(蛇头)就是通过各层的关系,通过这层关系就是说常年从事过海员并且在海员这个海事这块呢,他比较通,通过个人的关系一扣一扣地进行了这个,应该说我们叫做冒领。

  解说:对于这些冒领海员证企图瞒天过海进行偷渡的行为,我们国家的有关法律作出了明确的处罚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员证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 发现海员出境批件中有超越审批权限的内容时,颁发机关不受理该批件,并应对该审批机构提出书面警告;如海员证已经签发,颁发机关应立即吊销所颁发的海员证。在被吊销的海员证未缴回颁发机关之前,颁发机关应停止受理该审批 机构签发的任何海员出境批件。

  第二十七条 颁发机关的工作人员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严重失职的 ,由所在单位给予行政处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法》第十四条对这种行为也作出了明确规定

  对违反本法规定,非法出境、入境,伪造、涂改、冒用、转让出境、入境证件的,公安机关可以处以警告或者10日以下的拘留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解说:事实上,对于偷渡客来说,发达国家并不是遍地黄金。很多偷渡客到发达国家以后,由于语言、文化上的差异和身份的不合法,很多人非但找不到工作,就连最基本的权益都得不到保护。

  同期:

  主持人:主要的犯罪嫌疑人落网后,辽宁省公安边防总队对这次偷渡案进行了彻底调查,组织警力先后赶赴北京、黑龙江、吉林、山东、广东等地,抓获7名境内“蛇头”和5名帮助冒领有关出国证件和证明材料的偷渡协助者,至此,一个由境内外“蛇头”相互勾结的偷渡网络被彻底摧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