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公安部对三台合一提九要求 呼吁珍惜警务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2:01 中国网

  三是情报信息引领警务实战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三台合一”后,由110报警服务台统一接处警,大量的动态、单一的警情汇总到指挥中心,为公安机关合理部署警力、有效打击各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服务人民群众提供了有力依据。一些地方建立了实战型、具有现代公安特点、以指挥中心为龙头的“打防控一体化体系”。江苏省南京市民警每天都将接报警情分门别类录入数据库,通过分析指导实战。在打击犯罪方面,大力推行以案、人、物、场所、线索等信息为先导的主动进攻型侦查方式,积极实践网上排摸、查证、缉捕等新战法;在治安防范方面,不断梳理高发案件规律,并通过公安情报信息网及时发布研判成果,指导基层打击防范工作。

  河北省张家口市公安局在做好日常接处警工作的同时,强化对各类警情的分析研判,针对一个时期的警情特点,及时向基层单位发布治安警情通报,基层公安机关据此及时调整警力部署,加大对重点地区、部位的巡防力度,街面“两抢”等刑事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山东省德州市公安机关通过定期对接报的刑事案件、治安案件、

交通事故及其他突发事件进行分析研判,总结其特点、区域分布,及时查找打击重点、防范弱点和控制难点,调整警力部署,公安机关实战能力进一步提高。

  四是指挥中心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三台合一”后,指挥中心的职责、任务进一步增强,各地公安机关将指挥协调能力强、身体素质好、有实战指挥经验的干部充实到指挥中心,并加强了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民警的全局观念、协作意识进一步增强,综合素质明显提高。

  河南省新乡、濮阳等地公安机关及时调整充实接警人员,通过大练兵、知识竞赛等各种方式,加强对接警人员的跨岗位业务培训,规范了火灾和交通事故等警情的处置。江苏省县市级公安机关实现“三台合一”后,全省县级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共设有326个接警指挥席位,比合并前增加了123个,接警指挥人员得到进一步充实,达到981名,比合并前增加了234名。

  浙江省通过业务培训、跟班作业、案例辅导等多种措施,强化对接警员特别是新招聘人员的培训,使其尽快熟悉“三台合一”接处警系统的操作方法,掌握交通、火灾事故的处置流程和规范动作,坚决杜绝因接处警业务不熟贻误战机,造成工作失误。同时,各地结合“三台合一”后警情类别增加、参战力量多元化、指挥调度难度增加的实际,普遍对接处警工作规定进行修订和重新制订, “三台合一”后的各部门的职责分工、接处警模式、通讯方式、装备保障等各种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陕西省渭南市公安局在指挥中心设立指挥长,制定了指挥长职责、指挥权限等规章制度,指挥调度更加顺畅有序。同时,各警种利用110的品牌效应,采取多种举措,为人民群众的报警求助提供方便,各基层派出所普遍设立了110警情值班室,配备值班警长和出警人员,及时接收、处理110警情。边防部队的“草原110”、“海上110”不断强化处置突发事件、救助群众的职能,很多地方还开通了“校园110”、网上报警、手机短信报警等,成为110报警服务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为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服务群众创造了条件。

  五是进一步促进了各警种和全体民警大局意识、全局观念的增强,公安机关整体素质得到提高。“三台合一”的实现,打破了公安机关内部警种、部门的界限,“集中接警、统一指挥、信息共享、合同作战”的新的接处警机制和“反应灵敏、运转高效、节约资源”的成果,使每一名民警不再单纯从自己的直接上级受领任务,而是为了实效自觉服从于110报警服务台的统一指挥,自觉把个人的行动融入整体行动中。如果说1996年“漳州110”唱响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主旋律,那么“三台合一”的实现,掀开了新的历史时期公安机关执法为民宗旨建设的新篇章。从国家应急机制建设的大背景看,公安机关“三台合一”行动,也为政府各行业、各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应急机制的建设提供了有益经验。

  第三部分,共同珍惜警务资源,促使110更快更好。

  110报警服务台是公安机关24小时受理群众报警求助投诉的“窗口”,既是公安机关全天候应急值守的重要部门,又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生命线”,是珍贵的社会应急救援资源,需要全社会共同珍惜和维护。

  2006年底,公安部召开了全国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工作会议,从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对全国公安机关推进“三基”工程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挥中心110系统的“三基”工程建设,是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公安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完善公安指挥机制,整合指挥资源,加快 “三台合一”建设步伐,到2008年底基本实现全国市、县公安机关“三台合一”:一是在完成县市级公安机关“三台合一”工作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巩固成果,确保2008年底基本实现地市级以上公安机关“三台合一”;二是以指挥中心系统民警基本功考核为切入点,全面提高指挥中心民警的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三是进一步完善公安指挥机制,形成信息畅通、指挥有力、手段先进、运转高效的指挥体系;四是牢固树立情报信息主导警务的理念,充分发挥情报信息引领实战的作用;五是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努力提高接处警工作水平;六是充分发挥指挥中心龙头作用,大力加强“打防控一体化”建设;七是进一步强化县级公安机关实战指挥功能;八是努力提高指挥中心工作的科技水平和信息化水平;九是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大力加强“三台合一”和指挥中心工作的宣传,全面推进指挥中心和110接处警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从而进一步争取广大人民群众对110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使群众关心、爱护110,确立“爱护110就是爱护自己”的观念,使有限的110资源更好地发挥作用。

  [武和平]:

  刚才王冀昆副主任把“三台合一”的工作进展和目前的重点向各位做了介绍,110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也需要全社会对110工作进行支持。下面的时间,请各位记者朋友就关心的问题提问。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