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贵阳女特警自述交换公交劫持案人质瞬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08:15 贵州都市报
贵阳女特警自述交换公交劫持案人质瞬间(图)
女特警林君梅

贵阳女特警自述交换公交劫持案人质瞬间(图)
犯罪嫌疑人手持射钉枪劫持一名公交车上的女乘客 图片来源:新华网

  【点击此处观看新闻视频

  核心提示:去年12月26日下午,一男子在贵阳大十字的一辆公交车上,用刀及工程用射钉枪挟持一名女乘客与民警对峙

  经警方现场指挥周密部署,派出一名女民警上车交换人质,就在人质交换瞬间,车外埋伏的狙击手果断开枪击伤歹徒,女民警与同事们迅速合力将歹徒制服。

  10多天过去了,贵阳的大十字又恢复了往日的喧嚣……为什么警方会派一名女警去交换人质?面对发狂的凶徒,她当时害怕过吗?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她又是如何在外围特警的配合下制服歹徒的呢?记者日前对此进行了采访。

  大巴上凶汉劫持人质 林豹突击队临危受命

  去年12月26日16时40分左右,贵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一名男子持刀在铭都酒店处闹事。接警后,附近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处置,该男子突然向大十字方向逃跑,并跳上一辆8路公交车。在车上,该男子用一把长约40厘米的钢刀及工程用射钉枪挟持一名女乘客与民警对峙。事件突然升级,大量警力开始增援大十字。

  先期赶到的是贵阳市公安局的两名“谈判高手”(由于特殊原因,警方表示不能透露他们的姓名)。据了解,他们分别来自市局刑侦支队和南明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

  在现场,两名“谈判专家”与歹徒对话到18时许,但没有结果。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质的安全牵动了所有现场市民和各级领导的心,案情层层上报,惊动官员上至省级。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王晓东获悉此事后,作出“要千方百计保证人质安全,尽快解救被胁迫者”的指示。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申振东受王晓东书记、袁周市长委托也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指挥解救工作。

  当天下午,贵阳市处理突发事件的专业预备队———林豹突击队正在队长方威带领下练习五公里跑。

  “接到立即赶赴大十字待命的命令时,具体什么事情我们都不知道,到了大十字后,我们的车窗都是被布封得严严实实的。”方威回忆说。“大约一小时后,市公安局领导才向我们通报了案情。”

  又过了几分钟,市局领导神情严肃地来到车上告诉队员们,现在犯罪嫌疑人已经同意用人质的一名亲属去换人质上

卫生间,需要一名女民警乔装人质的家属上去换下人质。

  经过现场指挥组研究决定,派特警林君梅去完成这个任务。

  在“12.26”劫持人质事件发生12天后,警方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就“12.26”劫持人质事件细节接受媒体的采访。“此次劫持人质事件得以成功处置,得益于各级政府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公安民警的沉着冷静;得益于现场临时指挥部的正确决策和判断。”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邹碧声如此总结评价这次解救工作。

  女特警只身换下人质 狙击手一枪命中歹徒

  林君梅,一个刚刚进入警察队伍的年轻女孩。

  1月8日,首次在媒体面前亮相的她显得有些羞涩。

  去年12月26日下午18时许,当林君梅接受任务去替换人质时,她刚刚过完24岁生日。面对未知的凶险,这个年轻的女孩没有胆怯,更没有丝毫犹豫。

  “现在回想起来已经记不起什么了,只是记得当时出发的时候领导要求换上便装。临上车前,领导专门问我这是生和死的较量,到底行不行?我点了点头,领导还专门交代上去后一定要看清楚犯罪嫌疑人的左手和右手分别拿的什么凶器,一定要与歹徒保持有利的距离。”林君梅回忆说。

  按照现场临时指挥部的部署,车外已经埋伏了两名狙击手,狙击任务由林豹突击队队长方威和队员祝景辉担任。接到任务后,方威和祝景辉开始寻找狙击位置,这个位置首先不能让犯罪嫌疑人发现,还要保证万无一失,否则一切的计划将前功尽弃。最后他们二人选定在距离目标大约10米远的地方射击。

  “随后有人递给我一个面包,我拿着面包出发了,虽然距离并不远,但当时感觉路很长……越过警戒线,上车,我看见了被劫持的人质,人质后脑部位就是那把足以致人于死地的射钉枪。”林君梅回忆说。

  一步,两步,三步。“突然,人质喊我张丽,我也赶紧配合喊了她一声‘薇薇’,我叫她别害怕。这个时候歹徒突然恶狠狠的喊我下去,我便往后门走去。歹徒又问我是做什么的?下车走到车窗边和人质交流,那一瞬间的我觉得好无助,好孤独。”

  “就这样,我终于取得了歹徒的信任,他再次喊我上车。就在踏上车门口梯子的时候,我回头看了看,我看到了我的战友,看到了我的领导,还看到了上千市民,他们的目光让我信心百倍,我在心里反复预演着突然出手制服歹徒。”

  “当我走到歹徒面前的时候,他把钢刀架到了我的脖子上,同时人质被放开。接下来他准备把射钉枪对准我。”

  当然这一切都没有逃脱车外狙击手的眼睛!

  一个绝佳的机会出现了!祝景辉果断开枪射击,同时林君梅向右后转身,用重心扑向了歹徒,紧紧将其双手控制,车外的特警一拥而上,将其制服。

  抢劫案碎尸案绑架案 巾帼英雄屡屡建奇功

  林君梅的人生简历很简单,7岁上小学,13岁上初中,16岁上高中,19岁进入贵州警官职业学院治安管理系特警专业,大学期间多次获得学校的嘉奖。2004年7月,林君梅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进入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实习。

  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是一支专门负责重特大杀人案件侦破工作的专业队伍,刚去报到不久,林君梅便参与侦破一起碎尸案。抓捕犯罪嫌疑人的时候,冲在最前面的就是林君梅。

  说起她,最有发言权的要数她在便衣大队实习时的战友。她和他们一起常常熬夜加班、蹲点守候,十天半月回不了家是常事。2005年4月14日,位于蔡家关的某大学电脑机房被盗,价值10多万元的电脑全部被盗走,林君梅和战友们一起连续工作一个多星期,直到将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才收兵回家。

  2005年年初,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全国36个重点城市要建立一支专业的反恐队伍,市局决定组建“林豹突击队”,这是一支和严重暴力犯罪、恐怖犯罪正面交锋的队伍,通过层层筛选,林君梅成为了其中一员。

  刚开始进集训队,她的射击水平并不高,后来她主动找射击教练请教,反复练习,别人练一遍她练十遍,如今她的射击已经达到15米速射100环,25米慢射98环。

  1.21绑架案、开阳10.11事件……林君梅都与这些案子的成功破获或处置联系在了一起。今年3月8日,林君梅在家休息时忽然听见外面传来“呼救”声,她立即飞奔出去,只身将一名抢夺妇女的男子抓获。面对那名妇女的感谢,她只说了句“我是警察,这是我的职责”,然后就回家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4,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