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法学硕士称将要求法院判决铁道部以往涨价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3:32 法制晚报

  铁路春运涨价大事记

    2001年 春运期间,空调车上浮20%,其他列车上浮30%

    2002年 硬座上浮15%,硬卧、软座和软卧上浮20%

  2003年 上浮最高维持在20%,有涨有降

  2004年 硬座上浮15%,其他席别上浮20%

  2005年 硬座上浮15%,其他席别上浮20%

  2006年 硬座票价上浮15%,其他席别上浮20%;临客硬座票价不上浮

    历年来,学生票、革命伤残军人票价不上浮

  本报讯(记者 王佳)2007年,铁路各类旅客列车票价将一律不上浮,此政策一实行,客流高峰可能相对要更集中。预计春节前4天(2月14日),北京将会迎来春节前铁路客流的最高峰。这是今天上午,记者分别采访了北京铁路局、北京站和西站后了解到的。

  2007年铁路春运不涨价

  据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透露,2007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一律不再实行票价上浮,这是铁路部门继去年春运实行临客票价不上浮后,推出的又一惠民政策。

  而铁道部门的票务收入每年至少减少2亿元。

  节前四天迎来客流高峰

  北京铁路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铁路客流高峰一般会从春节前7至10天的时候开始出现。“由于今年春运的铁路票价不涨了,这个客流高峰可能相对更滞后且集中一些。”据介绍,大年初一前4天,也就是2月14日左右,预计应该才会出现客流高峰,“当然高峰也可能提前。”

  据分析,由于今年学生客流高峰应该在本月内结束,并且春节距元旦较远。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相对叠加较少,客观上也为铁路部门在票价不上浮后减轻了不小的压力。

  “往年赶在铁路票价上涨前离京的农民工,今年有可能为多挣点钱,也会赶到春节前三四天的时候离京。”此人士表示,预计节前高峰日旅客发送量将达到32万人。

  民航、公路不会受影响

  国航、南航、东航和北京市运输管理局向记者表示,铁路今年不涨票价不会影响到民航和公路的运输。“毕竟坐飞机和坐火车的旅客是有区别的。每年都坐飞机回家的人,不会因为铁路不涨价而选择铁路的。”南航市场部一位工作人员说。

  但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认为,铁路春运不涨价会造成一部分旅客的分流。

  对话郝劲松 还要把官司打下去一票难求的局面要改

  今天上午,记者与郝劲松电话连线时,他说自己正在从太原到杭州的火车上。

  记者:你此前去法院状告铁道部春运涨价违法(注:目前正在一审中),现在铁道部宣布今年春运不涨价了,你还会把这个官司打下去吗?

  郝劲松:我不会撤诉的。作为一名法律专业人士,我现在更希望看到法院对铁道部以往春运涨价是否违法作出最终裁判。今年春运不涨价只是铁道部的一个行政决定,明年也有可能在不开听证会的情况下再次涨价。所以我想通过这个官司告诉铁道部,如果春运要涨价就必须举行听证会否,则就是违法的。

  记者:你已经就春运涨价以及发票问题和铁路部门打过官司,今后还准备和铁路部门在其他方面较真吗?

  郝劲松:当然有,“一票难求”的局面就必须改变。由于现在火车票的售票程序不透明,大量的车票通过一些不合理的渠道流出,导致许多旅客排队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也买不到票。

  此外,铁路部门还应该加大客运运力的发展,而不能口口声声以成本高而放弃发展客运的努力。铁路行业的高成本在许多情况下是由于垄断造成的。

  媒体上不是报道一名旅客在火车上花了30元还吃不饱饭嘛。他们为什么卖这么贵,我在向一名餐车服务员调查时,她告诉我因为肉、菜包括调料只能到指定部门,进货价格要比市场价高出许多,所以经营成本就高了。

  由此可见,铁路部门必须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机制来降低成本。

  文/记者李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6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