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民调显示广州市民目前治安满意度为4年来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01:02 东方网(来源: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何雪华 通讯员 政法宣) 对利用汽车实施绑架、抢劫等暴力犯罪案件实施挂牌督办;扩充财政供养的治安员队伍到一万人,并将其改建成“辅警”队伍;加强对外国人的管理,防止形成新的治安热点……昨日上午,广州市召开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广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桂芳指出,今年的治安工作要确保刑事发案持续下降,抢夺、抢劫和入屋盗窃、盗窃机动车案件分别两位数下降。

  市民治安满意度4年最高

  广州市的社会治安环境到底如何?昨天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无疑让市民更深切地体会到治安环境的改善。去年,广州市的刑事立案同比下降了10.1%。共打掉黑恶势力团伙46个、抓获团伙成员382人。17个重点街镇刑事发案平均降幅达14.1%,流花火车站地区刑事发案同比下降48.9%,全年出现116个无发案日。发生在出租屋内的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3.8%。查扣非法

摩托车31.5万辆,“飞车”抢夺案同比下降42.4%……根据中山大学民意调查显示,目前市民对治安的满意度为4年来最高。

  二季度起严查违法办案

  张桂芳强调,要强化查办职能,依法严肃查办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同时,重点查办涉及社会保障、企业改制、征地拆迁、医疗、就业、就学以及商业贿赂等方面的犯罪,让群众感受到社会公平。果断查办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职务犯罪、放纵制售伪劣商品的职务犯罪特别是制售假药和有毒、有害食品行为的职务犯罪,增强群众对经济生活的安全感。严肃查究冤假错案的责任人,依法妥善解决涉法信访问题。依法打击群体性事件中的违法犯罪行为,防止扰乱社会秩序行为的蔓延。

  张桂芳同时表示,政法队伍要强化服务职能,对追索“三费一金”(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抚恤金)和工资劳动报酬等直接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案件,要快立、快审、快执。

  他最后指出,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各级政法部门将组织开展纪律整顿,重点解决违法办案、司法不公等问题,对从事第二职业,特别是参与或变相参与娱乐场所经营的问题,都将进行认真查处。

  今年广州治安工作重

  目标

  确保刑事发案持续下降,抢夺、抢劫和入屋盗窃、盗窃机动车案件分别两位数下降,确保群众安全感有明显提高。

  内容

  1 在继续遏制抢夺、抢劫犯罪的同时,切实压减入屋盗窃、盗窃机动车案件的发生。对杀人、爆炸、特别是利用汽车实施绑架、抢劫等暴力犯罪案件要挂牌督办,及时侦破。

  2 广州市将扩充财政供养的治安员队伍到1万人,并将其改建为“辅警”队伍,进一步整合治保、治安联防、出租屋管理员等队伍,适时组织参加机动治安联防。

  3 今年底前新建16万、改建9万个摄像头,基本形成全面覆盖、全天候监控网络。

  4 加强出租屋和流动闲散人员管理。加强对外国人的管理,防止形成新的治安热点。严格监管对娱乐场所、二手市场、收旧修理等重点行业,严肃查处无证照经营和违规经营行为。加强对互联网和手机短信的管理。

  头条相关 海珠年内新建2000视频监控点

  时报讯 (记者 吴瑕 通讯员 谢强 吴美贤) 昨日,海珠区召开社会治安防控基层基础工作会议,该区今年增加投入6000万元用于社会治安经费,并在未来3年内建成400多个围院式半围院式管理小区,以遏制入室犯罪。

  去年,海珠区入屋盗窃案件2473宗,虽比前年减少了18%,但仍居全市之首,为此该区今年将着力加强社区基础治安防控。

  海珠区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小澎透露,今年该区将增加6000多万元用于社会治安防控基础建设。其中,区政府投入近3000万元新建2000多个视频监控点,并对现有的3000多个监控点逐步进行升级、改造、整合,纳入统一管理,在9月前完成全区所有道路、公共场所、要害部门、案件多发地段、城乡结合部、住宅小区等新建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形成基本覆盖全区的全天候治安监控网络。

  未来3年内,海珠区将建成覆盖全区的400多个围院式半围院式管理小区(不包括

房地产开发建设的
物业管理
小区),其中今年计划完成50%以上,明年完成80%以上,2009年全面建成。区政府每年拨专款予以适当补贴,建成后将发动居民及社区内机构参与管理。

  今年3月前,海珠区18条街将全部成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心,并对外挂牌办公。“中心”作为一个平台把公安、劳动、城管、卫生、信访等等多个基层治理部门的力量整合起来,街道党工委书记兼任主任,协调指挥各方力量实行群防群治。该办法目前已经在昌岗街、滨江街、瑞宝街试点,效果初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8,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