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记者在山西采访黑煤矿被殴致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03:25 东方早报

  “9号发生的事情,10号就出了一个文,这是显而易见的事情。”昨天,中国贸易报记者部王先生告诉早报记者。

  已经接到来自媒体“至少800个电话”的王先生表示,警方已经介入,报社也已经派人过去,现在正在等山西那边的回话。

  王先生所说的一个文,是指大同市打击假报假刊假记者专项工作领导组、大同市公安局、大同市新闻出版局10日联合发出的《大同市打击假报假刊假记者专项行动通告》。

  通告中说,凡不持有新闻出版总署核发的《新闻记者证》,从事采访活动的人员均为假记者。

   天涯帖子

  记者被黑心矿主打死

  1月13日,天涯杂谈的帖子《山西浑源:记者被黑心矿主暴打致死》在网上记者圈内广为流传,在其他很多网站也广为转载。

  “2007年1月9日,中国贸易报山西站记者兰成长与同事共三人到山西大同市浑源县无证开采的黑煤矿进行调查采访时,受到当地一黑煤矿主指使的一伙不明身份暴徒围攻。

  据介绍,兰和同事到了这个煤矿后,为了确保人身安全,分头对矿上的人进行采访,当采访快结束时,矿主恼羞成怒,指使一伙不明身份的人将他们的车辆团团围住,并且手持棍棒对他们施暴殴打。

  在被殴打的过程中,兰使劲挣脱跑了出来,但身后的暴徒一直在追赶他,并高喊:‘不回来追上你非打死你,要你的命!’看到还有同伴被困,兰于是返回来了,又被这帮暴徒以棍棒乱打一顿。”

  “下午6时许,他们回到大同市,到了当地医院后,兰的脉搏、呼吸都停了,经过医护人员的抢救后又恢复了生命体征。可是没有想到:第二天上午9时,因颅内出血抢救无效还是去世了。而兰的同事的腿也被打成了粉碎性骨折。司机的头部被镐把打了一下。”

  中国贸易报社向早报记者确认了兰成长已经去世的消息。据介绍,兰成长是该报社记者,属近期临时聘用人员。

   打“假”办公室:

  他不是记者,不能说被打死

  就在中国贸易报山西站记者兰成长被暴打的第二天,即1月10日,大同市打击假报假刊假记者专项工作领导组、大同市公安局、大同市新闻出版局便联合发出的《大同市打击假报假刊假记者专项行动通告》。

  通告中说,凡不持有新闻出版总署核发的《新闻记者证》,从事采访活动的人员均为假记者。假记者的新闻采访系非法活动,被采访对象有权拒绝,并有责任向专项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公安机关和新闻出版部门举报。

  据大同市此打“假”办工作人员称,中国贸易报山西记者站兰成长并不是记者,只是该站临时雇佣的人,因为他没有正规的记者证件,山西站的站长也向当地政府表示没有派兰到该矿去采访。所以不能说是记者去采访,也不能说是被打死,兰是第二天在医院里死亡的。

   律师:

  行凶者至少应判十年刑

  北京刑辩律师钱列阳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事件已经触犯了国家刑法,行凶者行为已构成故意伤害致死罪,应该判处10年以上徒刑。”

  钱列阳认为,不管这个记者是真记者还是假记者,行凶者必定要受到惩罚。记者真假与行凶者受罚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能把两个概念混在一起,如果说他不是真记者,是冒充的,那么你可以报警,抓起来送交执法机关。而不是打人致死。”

早报记者 吴玉蓉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