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禁摩防止飞车抢夺 警方称开轿车作案将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08:19 南方新闻网

  南方都市报陈良军 2006年,两个少女的名字刺痛了广州:邓哲玉,23岁,湖南籍打工妹,8月13日凌晨遭飞车抢夺,头部着地重伤不治;朱凤梅,27岁,安徽籍打工妹,8月31日傍晚遭飞车抢夺受伤,次日死亡。她们的死亡,使“飞车党”再受关注,禁摩呼声更高。

  但禁摩之前,新的作案方式已悄然出现。警方预测,今后用汽车为工具作案的案件会有所增加,且作案手法将越来越恶劣。警方同时向市民承诺,新一年“两抢”要再降一成。

  死于飞车抢夺 两个破败的家

  两个打工妹的死,让聋哑父亲盼来骨灰盒,也让男友失去

新娘

  一年前,来自湖南邵阳的邓哲琳和表妹邓哲玉一起,挤在天河棠下的城中村,睡一张床。

  一年后,邓哲琳走进湖南师范大学的校门,攻读数码艺术设计专业的硕士学位。当年和她同床而眠的堂妹已长眠故乡。

  邓哲玉离去后,留下破败一家。她在广州出事后,家人一直瞒着她的聋哑父亲邓丁群,只告诉他邓哲玉摔伤了。去年8月25日,一家人从广州返回,进家门时,邓丁群看到的却是女儿的骨灰盒,他当即以头抢地。母亲李柏梅经此一事后,一病不起。弟弟邓清远本打算去参军,体检时发现长肿瘤,现在只能四处筹钱治病。

  半个月后,湖南邵阳往东北一千公里,另一个姑娘也踏上了回葬乡土的旅程。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三城乡冯巷村,一张白幡写着“一梦不回”,朱凤梅从两千多里外的广州归来,今后她将永远停留在这块庄稼地里。

  突如其来的遭遇,让朱凤梅错过了即将到来的婚姻。她的哥哥朱道文在广州打了8年工,妹妹出事后,他和妻子一起回到了老家。他说,再也不到广州打工了。父亲朱家祥,到广州处理女儿的后事时,走了5家邻居借了2500元钱办女儿的丧事。就连朱凤梅的墓,也是生产组40来户人每家帮忙出了10元,6家亲戚另外凑了200元才建成。朱凤梅生前答应父亲,等自己赚到钱了,就寄回家孝敬父母。她走后,家人反而为她背上更重的债务。  

  “邓哲玉式死亡”

  相隔半月死亡如出一辙,但这一惨剧显然不仅指向飞车抢夺

  如果能料到结局,邓哲玉肯定愿意把包拱手送给劫匪。

  去年8月13日零时左右,黄埔大道员村五横路路口,邓哲玉孤身走在路上,一辆

摩托车靠近了她。车子差点撞到邓哲玉的脚,她往后闪躲了一步,然而,摩托车后座的男子突然伸出双手,拉扯邓哲玉的挎包。出于本能,邓哲玉也用双手往回拉。摩托车继续往前开,邓哲玉失去重心,被拖行了3米多远,其间,她的头部不断撞击摩托车的后轮,“撞了有三四下”,抢匪空手而去。邓哲玉在地上打了两个滚,趴在路中,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没有人听到邓哲玉喊救命。次日下午,邓哲玉伤重不治。家人事后翻检邓哲玉的包,发现她的包里只有23元现金。

  媒体报道,来自湖南邵阳山区的邓哲玉家境清贫、心地纯善,且好学上进、执着寻梦。她的遭遇,让更多奔波在这个城市中的人心寒,一个个案被放大,“飞车党”遭到空前讨伐。半个月后,另一个打工妹死于飞车抢夺,这让“邓哲玉式死亡”受到高度关注。

  邓哲玉的遗体火化一周后,8月31日傍晚6时40分左右,朱凤梅走在寺右南二街上。行至一个十字路口时,一辆摩托车慢速从后面靠了上去。车子从朱凤梅右侧擦过。摩托后座上的男子伸手去抓她挎在右肩的黑包。歹徒一抓之下,朱凤梅失去了重心,转了一圈后重重摔倒,后脑着地。歹徒逃离现场。次日晚,27岁的朱凤梅抢救无效死亡。朱凤梅的男友说,两人已经计划年底去看父母,然后结婚,但婚礼未到,丧礼先至。

  相隔半个月,两名女子的死如出一辙,媒体和坊间称其为“邓哲玉式死亡”。但这一死亡方式,显然不仅指向飞车抢夺。

  禁摩风暴 摩托之“罪”

  飞车抢夺被当成禁摩一大理由,但警方称汽车作案将有所增加

  邓哲玉和朱凤梅的死亡经媒体报道后,“飞车抢夺”这种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在珠三角城市出现的犯罪方式,引发了强烈的愤慨。

  摩托车被网友称作“罪恶之车”,有电视台甚至播出安全提示,提醒市民“走在路上时,要用靠近人行道一侧的手拿包,听到背后传来摩托车声要特别小心”。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