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高院院长称死刑案拟要求关键证人出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01:59 京华时报

  本报讯 昨天,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全体会议,大会审议了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秦正安所作的《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2007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严打方针,抓好大案、要案的审判。秦正安表示,为确保最高人民法院收回死刑案件核准权后死刑案件的质量,市高院对死刑案件关键证人出庭拟作出相关规定。

  秦正安说,去年全市法院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全年共审结刑事案件20355件,判处5年以上严重刑事罪犯3091人。为确保今年1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统一行使死刑案件核准权后死刑案件的质量,市法院对死刑二审案件全部实行开庭审理,对死刑案件关键证人出庭的范围、程序进行了探索。同时,针对大要案增多的情况,认真审理贪污贿赂职务犯罪大要案,加大了反腐倡廉力度。去年,各级法院加强了民事审判,法院强化调解工作,全年通过调解,当事人达成协议和主动撤诉的案件达到全部民事案件结案总数的53.74%。在破解执行难方面,北京市各级法院探索多种执行方式,全年共执结案件109157件,执结标的金额380.16亿元,同比上升了21.26%和24%。

  秦正安表示,2007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严打方针,抓好大案、要案的审判,探索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措施,努力做到宽、严都要依法真正落实。积极探索建立健全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机制,切实解决民众诉讼中遇到的难题。加大对下岗职工、农村五保户、城镇低保人员的救助力度,彰显司法的人文关怀。强化执行工作,创新执行措施,改进执行方法,规范执行行为,努力解决“执行难”。

  报告解读

  宽严相济要有法律尺度

  【报告原文】探索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措施,努力做到宽、严都要依法真正落实。

  【本报提问】如何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

  【权威解读】秦正安说,严就是说要有几个打击重点,重点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和危害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宽就是要运用多种手段作好调解和协调。但是,宽和严都要在法律允许的尺度内进行。

  死刑案证人出庭还太少

  【报告原文】适应死刑案件核准权收归最高人民法院形势的需要,继续探索提高死刑案件质量的措施。

  【本报提问】法院将采取何种措施提高死刑案件办案质量?

  【权威解读】秦正安表示,一审是基础,二审是关键,要保证二审全部开庭审,同时积极探索关键证人出庭的一些有关办法。关键证人出庭在保证审判质量上是有好处的,但出庭的范围及形式还要继续探索。这是个努力的方向,但还要有一个过程。目前关键证人的出庭数字还不是很高,二审开庭都做到了。

  死刑案件核准权上收以后,不是地方法院的职责降低了,而是责任心应该更强了,必须保证送上去核准的死刑案件的质量问题。

  尺度不一案件专业化审理

  【报告原文】司法尺度有待进一步统一。

  【本报提问】如何解决审判中司法尺度不一的问题?

  【权威解读】秦正安说,我国虽然不是实行判例法的国家,但可以借鉴案例的指导作用,用案例作为各院在审理过程中的指导材料,这样有利于司法统一。另外,要搞专业化审判,针对容易发生司法尺度不统一的劳动争议、

汽车消费贷款等案件,成立专门合议庭,实行专业化审理,以统一掌握裁判尺度。

  刑事附带民事赔偿重调解

  【报告原文】对被执行人因服刑、经营困难等原因无力履行义务,致使申请执行人生活困难的案件,由法院协助申请执行人向民政局申请临时救助待遇或城乡低保待遇。

  【本报提问】今年刑事附带民事责任赔偿有哪些新的进展?

  【权威解读】秦正安说,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是个很难的题目,因为罪犯已经被判了,他能够履行的能力就在下降,而要求执行的人员往往家里遭受了不幸。在报告中,我对这个问题用了探索这个词,也就是说要在实践中探索把这个问题解决得更好一点。另外,我们也在调解这个问题,比如有些案件按法理他应该赔的数额高一点,但他实际上也无力支付,结果双方都得不着,我们在法律幅度范围内调解一下,能够使双方平和地解决这个问题,这个还是非常有效的。

  

知识产权庭根据需要设

  【报告原文】围绕建立创新型城市,强化知识产权审判。

  【本报提问】报告中提到强化知识产权案件审判,今年会如何保护国内的知识产权?

  【权威解读】秦正安说,现在知识产权审判,市高院和中级法院以及部分基层法院都有专门的审判庭,比如朝阳和海淀两个区的法院。我们现在在东城、西城、丰台也增加了知识产权审判庭,至于全市其他法院还有个逐步的过程,只有相关案件多的区县,我们才会在区法院设置知识产权审判庭。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2,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