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连本带息收回37亿社保违规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03:19 北方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上海社保违规资金案案发近半年后,上海目前已连本带息共收回社保违规资金37亿元。

  昨日,中共上海市委代理书记、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上海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经过各方积极努力工作,上海目前已全部收回社保违规资金。

  收回资金37亿元

  据了解,上海已全部收回的37亿元社保违规资金中,包括社保案本金34.5亿元,应收回利息2.5亿元。

  其中,收回的资金包括福禧投资今年3月到期的10亿元企业短期债券所产生的孳息。今年1月18日中午,收回的资金已全部进入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有关账户。

  据此前媒体报道,2002年到2005年,上海企业年金发展中心曾先后将34.5亿元的资金通过委托资金运营的方式拆借给福禧投资等,用于收购

高速公路等资产。

  上海社保违规资金案正式查处后,上海积极配合中央专案工作组彻底查清问题。去年8月初,上海专门成立了社保违规资金处理工作小组,市金融办、工商局、

审计局、社保局等相关委办局参与了违规资金的追回工作。在坚持“依法、合规、安全、足额”原则下依法对沸点投资、福禧投资的资产、房产进行了查封。

  有权威人士曾透露,到今年1月中旬,违规资金连本带息已经全部收回,“资产全部已经过来,完全在我们的掌控中,只是办一下产权过户的法律手续就可以了。”

  上海反思

  昨日,韩正表示,去年查处的社保资金案教训是极其深刻的,有多名政府重要岗位上的工作人员涉案,案件涉及资金数额大,造成了恶劣的政治影响。上海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深刻进行反思。

  “社保资金案的发生,暴露出我们在制度上有缺失,管理上有漏洞,监督上有缺位。必须严肃对待,举一反三,吸取教训,改进工作。”韩正说。

  上海社保违规资金案案发后,上海出台了《上海市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将社保基金纳入单独的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并选定工行上海分行为上海社保基金结算代理银行。去年12月,上海酝酿组建社保基金监督委员会。今年1月,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表示将选择在沪金融机构中有实力、有信誉的单位及大型的企业集团共同出资,单独组建一家企业年金管理机构,整体接收原来由企业年金发展中心经办的企业年金计划。

  上海市人大代表、华东师大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朱荣林教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社保违规资金案暴露了社保基金内部监管的“无力”,这种左手监督右手的制度设计,是没有办法防止此类现象的再发生,“应该加强外部监督”。

  朱荣林进一步分析指出,造成社保违规资金案发生的根源是制度和法律层面对社保基金的运作规定模糊。“最重要的是要立法明确。如果不在制度上解决这个问题,社保基金监管还会出问题。”

  朱荣林在此次上海“两会”上提交了关于推动社保基金管理模式变迁的提案,希望借鉴国外经验,加大中国社保基金管理模式的改变。

  “今年3月份,社保局会找我谈,那时应该有具体的反馈意见。”朱荣林说。袁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