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被骗持假签证赴韩打工 不知犯偷渡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23:28 央视《东方时空》
村民被骗持假签证赴韩打工不知犯偷渡罪(图)
假护照

  CCTV《东方时空》1月30日播出节目《辽宁破获偷渡大案》,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张羽):

  不久前,辽宁省公安部破获了一起40多人准备偷渡的案件。但是破获之后,发现一个现象,令人蹊跷的是这40多人并不知道自己的行为是偷渡,这是为什么呢?

  解说:

  今年1月7日,辽宁省盖州村光荣村等几个村镇的44名村民从盖州市出发途径大连等地前往青岛,准备通过那里的口岸前往韩国。

  记者:

  出国做什么呀?

  村民:

  就想打工。

  记者:

  一年挣多少钱?

  村民:

  基建这活挺好。

  村民:

  能挣十来万块钱,十万八万的。

  村民:

  到那儿准挣大钱,这帮人就都去了。

  解说:

  于是40多名村民报着出国挣大钱的梦想来到青岛准备出国,然而1月8日他们就因涉嫌偷渡被公安边防部门带回盖州。如此的变故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梁玉伟 辽宁省公安边防总队刑事侦查队队长:

  线索是2006年11月份我们得到这个信息,盖州某个村有一批人要偷渡去韩国。

  解说:

  于是公安边防人员对那里的村镇进行了秘密调查,然而许多情况却出乎他们的意料。

  梁玉伟:

  当时我们侦察员来到村里,发现有很多人家都在请客。他们为什么请客呢?马上要出国了,摆几桌,亲戚朋友都来了,有的还随份子,有的随二百,有的随五百这种情况。

  李希鹏 辽宁省公安边防总队刑事侦查队教导员:

  偷渡去韩国,他们一般都是秘密的,不应该这样大张旗鼓的,所以我们当时很有疑问。

  解说:

  如果是偷渡,为什么又会如此公开呢?调查继续进行。

  李希鹏:

  发现这个村里有很多人也办理了护照和相关的出国的健康证明、相关手续。

  解说:

  办理的护照和健康证明等手续都是真实的,这给办案人员更增添了疑惑,这到底是不是一起偷渡案件?随着调查的进一步深入,问题显现出来,这些村民是以商务考察的名义准备出国。

  李希鹏:

  商务考察签证必须有中方公司和韩方公司出具相关材料证据,韩方公司出具邀请函,中方公司要出具在职证明,并且还要通过领事馆,韩国领事馆进行签证。五十多个农民以商务考察的名义去韩国,这是不可能的。通过我们以往的办案经验来看,进一步断定了这些人可能是以商务考察的名义骗取签证去韩国。

  解说:

  然而侦查人员发现,准备出国的村民并未拿到以商务考察名义办的签证。但却了解到有一个人正在为他们办理。

  梁玉伟:

  我们获取一条比较重要的线索,这五十名出境人员的签证都是一人所办,村民都把他叫小康。

  解说:

  通过核查,办案人员发现,这个小康名叫康熙峰,辽宁省盖州市人。曾于1999年去韩国务工,去年回到老家声称可以替他人办理出国务工事宜。

  记者:

  收你多少钱?

  村民:

  收我一万元。

  记者:

  要求收多少钱?

  村民:

  要求总共收五万五千到后来完事。

  解说:

  康熙峰称,办理出国劳务,每人收取人民币五万五千元,出国前先收取几千至一万元不等,所剩部分到国外打工挣钱偿还,于是,近五十名村民报名交钱准备出国。由于办案人员一直没有发现康熙峰,所以决定在这些人员准备过关出国时再行收网。

  吴玉伟:

  元月7号我们得到特勤队的反馈信息,说他们7号准备从营口地区出发,8号从山东青岛某口岸出境。

  解说:

  于是辽宁省边防总队以及盖州大队的干警们跟踪前往青岛,1月8上午,在准备出国人员入住的旅店前,发现了康熙及其同伙。

  办案人员:

  应该进这个旅馆了。

  办案人员:

  在找,别着急,左边这个就是康熙峰,身高、体貌特征比较像。

  办案人员:

  个儿挺矮的,一米五左右。

  办案人员:

  就是他,进去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