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须有罪名让张金波全家蒙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03:10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张玥 本报记者 亓树新

  如今,张金波已经44岁了,虽然法院最终宣判张金波无罪,但“强奸”的罪名给他和家人的生活蒙上了挥之不去的耻辱。

  为了给儿子伸冤,张金波的父母连续上访告状,已是耄耋之年的他们苍老了许多,原本幸福的家庭也变得家徒四壁一贫如洗。

  本应在家颐养天年的父母,为了给儿子上访翻案变卖了家里的房子,倾尽了所有的积蓄,只能靠打零工赚取生活费。他们在北京上访期间,只住得起4元一天的通铺。因为要排队等待接见,他们经常一天吃不上饭,生怕错过会见的时间。以前的邻居因为张金波的案子对二老百般嘲讽,这使得二老颜面尽失无地自容。

  “父母年纪都大了,我非但没能尽到儿子的孝道照顾陪伴他们,还要让他们为我到处上访告状。我出来以后才知道,我妈大冷天跪在政府门前,为的就是能够引起他们的重视,有机会为我申辩……”张金波哽咽地说,“幸运的是,我出来时两位老人还健在,我就知足了。要是老人有个三长两短,这一辈子我都愧疚啊!”

  1995年“出事”时,张金波已与妻子

离婚了,6岁的女儿由前妻抚养。但是张金波没想到,他的入狱仍然给女儿带来了不良影响。

  开始女儿还小,不知道爸爸出了什么事。因为很长时间没见过爸爸,就打电话问奶奶:“爸爸去哪儿了?”奶奶只能骗她说,爸爸出差了……

  上了中学后,张金波的事情传到了女儿所在的学校,老师和同学开始用异样的眼光看待她。有一次,女儿染了几撮红头发,老师生气地将她叫到教室外面,狠狠地批评她,言语中露出张金波因“强奸罪”被判刑的事。女儿第一次知道了父亲“出差”的真相,一时间无法接受。她打电话给奶奶时哭着喊:“我恨爸爸,他让我在老师和同学面前抬不起头!”

  为此,女儿转到了另一所学校,但张金波的事情还是很快传开了。最终,张金波的女儿主动提出了辍学,现在社会上打工维生。

  张金波一直觉得愧对自己的家人,也愧对他的女朋友。张金波被抓前,正在谈恋爱,出事之后,女朋友相信他是清白的,她一直等到2001年,见案子还没有结果,才不得不与他分手。

  “这10年都不知是怎么过来的,恍然一梦!”张金波仰天长叹,“人的一生,能有几个10年?而且是正值青春的10年?”

  “换成是你,你能不要求恢复名誉,恢复工作吗?能不依法申请赔偿吗?能不去追究诬告陷害者的责任吗?”张金波质问,可这一切又怎能抵得上我的青春?本报哈尔滨2月8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