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烧香电脑病毒案在湖北告破 抓获8名疑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18:06 国际在线

  【点击此处观看新闻视频

  新华社武汉2月12日电(记者方政军)湖北省公安厅12日宣布,根据统一部署,湖北网监在浙江、山东、广西、天津、广东、四川、江西、云南、新疆、河南等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一举侦破了制作传播“熊猫烧香”病毒案,抓获李俊(男,25岁,武汉新洲区人)、雷磊(男,25岁,武汉新洲区人)等8名犯罪嫌疑人。这是我国破获的国内首例制作计算机病毒的大案。

  据介绍,2006年底,我国互联网上大规模爆发“熊猫烧香”病毒及其变种,该病毒通过多种方式进行传播,并将感染的所有程序文件改成熊猫举着三根香的模样,同时该病毒还具有盗取用户游戏账号、QQ账号等功能。该病毒传播速度快,危害范围广,截至案发为止,已有上百万个人用户、网吧及企业局域网用户遭受感染和破坏,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瑞星2006安全报告》将其列为十大病毒之首,在《2006年度中国大陆地区电脑病毒疫情和互联网安全报告》的十大病毒排行中一举成为“毒王”。

  今年1月中旬,湖北省网监部门根据公安部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局的部署,对“熊猫烧香”病毒的制作者开展调查。经查,熊猫烧香病毒的制作者为湖北省武汉市李俊,据李俊交代,其于2006年10月16日编写了“熊猫烧香”病毒并在网上广泛传播,并且还以自己出售和由他人代卖的方式,在网络上将该病毒销售给120余人,非法获利10万余元。经病毒购买者进一步传播,导致该病毒的各种变种在网上大面积传播,对互联网用户计算机安全造成了严重破坏。李俊还于2003年编写了“武汉男生”病毒、2005年编写了“武汉男生2005”病毒及“QQ尾巴”病毒。另外,本案另有几个重要犯罪嫌疑人雷磊(男,25岁,武汉新洲区人)、王磊(男,22岁,山东威海人)、叶培新(男,21岁,浙江温州人)、张顺(男,23岁,浙江丽水人)、王哲(男,24岁,湖北仙桃人)通过改写、传播“熊猫烧香”等病毒,构建“僵尸网络”,通过盗窃各种游戏和QQ账号等方式非法牟利。

  目前,李俊、雷磊等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随文调查
近期您的电脑是否感染过熊猫烧香病毒?
中招了
没有
不知道

熊猫烧香电脑病毒案告破

知情人士披露熊猫烧香病毒案破获内幕

   2007年初,“熊猫烧香”(Worm.WhBoy)病毒肆虐互联网,引起网民怨声载道。一排排憨态可掬、颔首敬香的“熊猫”成为人们噩梦般的记忆。2月12日,肆虐中国互联网的熊猫烧香病毒宣告侦破,在当天晚间,接近该案专案小组的知情人士向新浪科技独家披露了抓捕内幕。[详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