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烧香电脑病毒案疑犯求职受挫作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06:49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熊猫烧香电脑病毒案疑犯求职受挫作案
熊猫烧香电脑病毒图案

 随文调查
近期您的电脑是否感染过熊猫烧香病毒?
中招了
没有
不知道

  【点击此处观看新闻视频

  ●嫌疑人李俊系武汉新洲一中专毕业生 ●伙同5名同伙售卖病毒,已获利10万余元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吴昌华刘长风李波涛) 省公安厅昨日宣布,肆虐互联网的“熊猫烧香”电脑病毒大案告破,该病毒的原始制作者李俊及另5名嫌疑人落网。这是我国破获的国内首例制作计算机病毒的大案。

  去年10月下旬以来,一种被命名为“熊猫烧香”的病毒在互联网上肆虐,该病毒通过多种方式传播,并将感染的所有程序文件改成熊猫举着3根香的模样。截至今年1月中旬,已有上百万个人用户、网吧及企业局域网用户遭受感染和破坏,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反病毒专家发现,病毒作者在病毒中加入代码“WHBOY”(武汉男孩),纷纷猜测病毒作者可能来自武汉。

  今年1月22日,位于仙桃市的“江汉热线”网站因感染“熊猫烧香”病毒完全瘫痪,仙桃市网监立案侦查,省公安厅网监总队徐云峰博士参与破案。网警运用多种网络技术手段和侦查手段,终于查明制作“熊猫烧香”病毒的嫌疑人果然是“武汉男孩”——25岁的李俊。

  2月3日,网警在武汉关山一出租屋,将刚从外面回来的李俊抓获,同时抓获另一涉案人员雷磊。经查,李俊,男,25岁,武汉新洲阳逻人;雷磊,男,25岁,李俊的同乡兼同学。两人中专毕业后一起参加网络技术职业培训班。2004年毕业后,李俊曾多次到北京、广州找IT方面的工作,但均未成功。为发泄心中不满,他开始尝试编写电脑病毒。通过编写“熊猫烧香”,李俊等人非法获利10万余元。

  此后,网警将改装、传播“熊猫烧香”病毒的另4名嫌疑人抓获。目前,这6人均已被刑事拘留。

  据警方介绍,李俊已供述了如何杀死熊猫烧香病毒的方法。

  【相关报道】国内制作计算机病毒“熊猫烧香”案侦破

  记者吴昌华 刘长风 李波涛 通讯员公宣

  曾几何时,一只颔首敬香的熊猫成为无数电脑用户噩梦般的记忆:上百万个人用户、网吧及企业局域网用户遭受感染和破坏,损失难以估量,《瑞星2006安全报告》将其列为十大病毒之首,《2006年度中国大陆地区电脑病毒疫情和互联网安全报告》称其为“毒王”。湖北省公安厅12日宣布:根据统一部署,湖北网监在浙、鲁、桂、津、粤、川、闽、云、新、豫等地警方的配合下,一举侦破了制作传播“熊猫烧香”病毒案,抓获李俊等6名嫌犯。这是我国破获的国内首例制作计算机病毒的大案。

  关山出租屋内抓获“武汉男孩”

  今年1月,仙桃市公安局局域网办理第二身份证时中了“熊猫烧香”病毒。与此同时,位于仙桃市的“江汉热线”不幸感染“熊猫烧香”,网络瘫痪。

  1月中旬,湖北网监部门根据公安部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局的部署,对“熊猫烧香”制作者开展调查。1月24日,仙桃警方正式立案,案件代号为“122案件”。对比此前出现的“武汉男孩”病毒,两种病毒程序编码类似,警方推测可能系一人所为。

  1月31日,湖北省公安厅网监总队召开仙桃、武汉、宜昌、荆门等地网监部门负责人会议,部署合力开展案件侦破,成立了指挥领导小组与侦破专班。

  湖北省公安厅网监总队徐云峰博士对该病毒已追踪多时。在网监总队统一部署下,网警运用多种网络技术手段和侦查手段,2月1日查找到犯罪嫌疑人所在地——武汉关山的一栋两层楼房内的出租屋。

  侦破专班对该出租屋实行24小时监控。2月3日晚9时许,一男子回该出租屋取东西,被警方抓获,此人正是“熊猫烧香”制作者李俊。李俊交待了其制作“熊猫烧香”病毒牟利的经过,并交出了其销售病毒的下线。李俊供称,回出租屋取东西的目的是准备外逃。警方同时抓获另一名涉案人员雷磊。

  “网络天才”没念过大学

  “他是网络天才。”昨日,省网监总队有关专家如此描述李俊。李俊,男,25岁,新洲区阳逻街人,曾在某电脑城工作;雷磊,男,25岁,是李俊的同乡兼同学,两人中专毕业后一起参加网络技术职业培训班。

  2004年毕业后,李俊曾多次上北京、下广州找IT方面的工作,尤其钟情于网络安全公司,但均未成功。为了发泄不满,同时抱着赚钱的目的,李俊开始编写病毒,2003年曾编写过“武汉男生”病毒,2005年编写了“武汉男生2005”病毒及“QQ尾巴”病毒。

  抓获李俊和雷磊后,警方乘胜追击,又抓获王磊(男,22岁,山东威海人)、叶培新(男,21岁,浙江温州人)、张顺(男,23岁,浙江丽水人)、王哲(男,24岁,湖北仙桃人)等4名改装、传播“熊猫烧香”病毒的嫌疑人,这些人通过改写、传播“熊猫烧香”等病毒,构建“僵尸网络”,通过盗窃各种游戏和QQ账号等方式非法牟利。目前这6人均已被警方刑拘。

  “熊猫烧香”一份卖3000元

  李俊交代,他于2006年10月16日编写了“熊猫烧香”。这是一种超强病毒,感染病毒的电脑会在硬盘的所有网页文件上附加病毒。如果被感染的是网站编辑电脑,通过中毒网页病毒就可能附身在网站所有网页上,访问中毒网站时网民就会感染病毒。“熊猫烧香”感染过天涯社区等门户网站。

  “熊猫烧香”除了带有病毒的所有特性外,还具有强烈的商业目的:可以暗中盗取用户游戏账号、QQ账号,以供出售牟利,还可以控制受感染电脑,将其变为“网络僵尸”,暗中访问一些按访问流量付费的网站,从而获利。部分变种中还含有盗号木马。

  李俊以自己出售和由他人代卖的方式,每次要价3000元,将该病毒销售给120余人,非法获利10万余元。经病毒购买者进一步传播,该病毒的各种变种在网上大面积传播,据估算,被“熊猫烧香”病毒控制的“网络僵尸”数以百万计,其访问按访问流量付费的网站,一年下来累计可获利上千万元。

 [1] [2] [下一页]

熊猫烧香电脑病毒案告破

知情人士披露熊猫烧香病毒案破获内幕

   2007年初,“熊猫烧香”(Worm.WhBoy)病毒肆虐互联网,引起网民怨声载道。一排排憨态可掬、颔首敬香的“熊猫”成为人们噩梦般的记忆。2月12日,肆虐中国互联网的熊猫烧香病毒宣告侦破,在当天晚间,接近该案专案小组的知情人士向新浪科技独家披露了抓捕内幕。[详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