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透露抓捕熊猫烧香案疑犯全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07:54 长江商报

  从2006年年底到2007年年初,短短的两个多月时间,一个名为“熊猫烧香”的病毒不断入侵个人电脑、感染门户网站、击溃数据系统,给上百万个人用户、网吧及企业局域网用户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被《2006年度中国大陆地区电脑病毒疫情和互联网安全报告》评为“毒王”。

  2月12日,湖北省公安厅对外宣布:“熊猫烧香”始作俑者已被抓获归案,这起由公安部统一部署督办,湖北省公安厅副厅长黄洪亲自指挥,厅网监总队具体组织协调,仙桃市公安局主侦,武汉、宜昌、荆门等地公安机关网监部门配侦的全国首例制作、传播计算机病毒大案顺利告破。

  仙桃警方在公安部、省公安厅以及全国各地,警方的协助和配合下,奔波10余天辗转全国各地行程万余公里,将涉案的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拘留。昨日,仙桃警方向记者透露了抓捕过程中的曲折故事。

  “熊猫”重创互联网

  2006年12月,一种神秘的新型

病毒开始在互联网上大规模爆发,许多企业局域网、网吧和个人电脑遭受重创。1月中旬,省厅网监总队根据公安部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局的部署,开始对“熊猫烧香”的制作者开展调查。

  据调查,病毒作者在病毒中加入了代码“WHBOY”(武汉男孩),警方猜测病毒制作者的网名可能为“武汉男孩”。1月24日,仙桃市网监大队正式立案,并命名其为“‘1.22’制作传播计算机病毒案”。

  出租屋内抓获病毒制造者

  1月31日下午,省公安厅抽调武汉、宜昌、荆门等地的6名网监精英和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的1名专家,同仙桃网监大队的全队人马齐聚省公安厅,对“1.22”案进行专案研讨,共商对策。

  在网监总队统一部署下,仙桃网警运用多种网络技术和侦查手段,获取了确定犯罪嫌疑人“武汉男孩”的身份信息。“武汉男孩”又名“小俊”,男,25岁左右,身高1.75米,网名为“DAVE”。

  根据“小俊”的上网账户资料,警方将目标锁定在一个名为罗某的人身上。此人居住在武汉市武昌区关山某居民楼,该处为出租屋,罗某租住在第二层右边的一个三居室。

  出租屋的房主称,此屋由罗某于2006年2月租下,现住有罗某、其女友,以及一个被其称为“师傅”的人。根据房主的描述和警方掌握的嫌疑人照片,专班人员确定,罗某的师傅就是“小俊”。

  2月3日16时左右,外勤组在出租屋抓获了“小俊”的弟弟李明,据其交代,“小俊”真名叫李俊。17时左右,警方获悉,犯罪嫌疑人要潜逃外地。网监总队立即向武汉市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各个进出口岸发出协查通报。

  19时左右,从在出租屋蹲点守候的工作组传来消息,回出租屋取东西准备潜逃的李俊被当场抓获。警方从李俊身上找到了一张武昌京都大厦宾馆的门卡,专班人员当即赶往宾馆,于当晚将其同伙雷磊抓获归案。

  李俊被抓获后告诉民警:“我叫李俊,我知道把事情闹大了,警察肯定要来抓我。我进来是为了看我弟弟,我在外面转就是怕警察。当我进屋后看到左右有人将我夹住,我的大脑一片空白。”

  辗转数地 全部嫌犯落网

  李俊落网以后,交代另一名嫌疑人雷磊就在武汉某宾馆,证据也在宾馆内。仙桃警方迅速请求武汉网监部门协助,在该宾馆里将两台

笔记本电脑和一些移动硬盘等扣留,并将犯罪嫌疑人雷磊抓获。

  2月4日晚,李俊和雷磊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押回仙桃。回到仙桃后,参与办案的民警来不及休息,根据两名嫌疑人交代的情况,连夜实施新的抓捕行动。

  办案民警介绍,当时一共成立了4个专班,除了一个专班在后方协调外,其他3个专班分别奔赴各地开展行动。其中第一组专班的3个人连夜乘坐飞机赶到山东青岛,又乘坐出租车前往威海。到达后,3人饭都顾不上吃,立即跟当地警方联系,开始摸排相关情况,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王磊的相关情况。

  2月5日晚上8时许,在威海网监部门的配合下,在王磊的家里将其抓获。2月6日早晨,专班民警又赶回武汉。而这一天一夜,3名民警的眼睛都从来没有合过。

  2月5日,第二组专班在机场开始领取登机牌准备前往云南丽水了,接到紧急指令说云南的对象暂时脱离监控视线,要求迅速退票驱车前往南昌。专班民警到了南昌以后,后方传来指令,云南的嫌疑人出现,要求专班迅速驱车到云南丽水。经过这一反复,直到2月7日,第二组专班才赶到云南。

  与此同时,第三组专班飞赴浙江温州,到达以后发现抓捕条件不成熟,受后方指派赶往云南协助第二组专班做前期工作,而此时第二组专班还在前往云南的路上。就在第三组专班做前期工作的时候,温州传来消息称抓捕条件成熟,他们又立即从云南赶到温州。

  由于云南的抓捕时机仍不成熟,2月7日晚上,第二组专班也赶到温州与第三组专班汇合,一举将犯罪嫌疑人叶培新抓获。就在两个专班对叶培新进行连夜突审的时候,云南传来消息说抓捕时机已经成熟,两组专班立即连夜又赶到云南丽水,将犯罪嫌疑人张顺抓获。

  至此,这起案件中的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到案。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