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巨款外逃贪官高山在加拿大暂时获释(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3日06:51 中国新闻网
携巨款外逃贪官高山在加拿大暂时获释(组图)
  被指控携巨款从中国外逃到加拿大的高山当地时间二十二日上午在温哥华接受拘留聆讯。中新社记者吕振亚摄

携巨款外逃贪官高山在加拿大暂时获释(组图)
高山聆讯会引起此间舆论的广泛关注。中新社记者吕振亚摄

携巨款外逃贪官高山在加拿大暂时获释(组图)
高山将于三月六日接受是否取消他一家移民资格的聆讯。中新社记者吕振亚摄

携巨款外逃贪官高山在加拿大暂时获释(组图)
高山一家移民加拿大的主申请人是其老婆李雪(Li Xue),她从2002年开始大部分时间都居住在加拿大。图中站立着白色上衣者即是李雪,她今天也到聆讯现场。中新社记者吕振亚摄

  中新网温哥华2月22日电(记者吕振亚)加拿大移民暨难民局裁判官泰斯莱(Marc Tessler)今天宣布,有关是否取消高山一家移民资格的聆讯将于3月6日举行。这位裁判官同时作出决定,有条件释放已被拘留一周的高山

  今天对高山的拘留聆讯是20日聆讯的继续,仍在位于温哥华市中心的移民暨难民局办公楼举行。高山本人身着橙色运动衫和红色囚裤出庭,通过中文翻译接受裁判官泰斯莱的裁决阐述,并在裁决书上签字。加移民部代表哈奇(Alannah Hatch)和高山的个人顾问任立三(Alex Ning)出席今天的聆讯。

  泰斯莱说,根据加移民当局提供的资料显示,高山2004年10月1日登陆加拿大成为加永久居民,过后又回到中国;2004年12月30日再次入境并一直居住在温哥华。2007年2月16日,加拿大边境服务局联同皇家骑警罪案防治组以高山在移民申请中提供虚假材料为由将其拘捕。

  泰斯莱说,加移民当局提供的资料包括高山在中国涉及的诈骗行为、中国签发的通缉令和加拿大皇家骑警调查证词。其中,皇家骑警证词认为,高山从1991年开始即在中国银行工作,离开中国前是哈尔滨河松街支行主任。中国有关部门指控高山伪造银行章,与人串谋诈骗企业公款,涉及款项超过一亿加元。但皇家骑警至今未找到这些款项的下落,高山本人的名字也没有在加拿大的任何银行帐号或其它公共事业帐单上登记或出现过。

  泰斯莱还引述皇家骑警的证词说,高山一家曾先后三次在温哥华购置房产物业,现居住在大温地区北温哥华市的一个价值31.9万加元的公寓内。高山至今没工作,只在社区学院进修英语,其太太在北温一家儿童中心任职,年薪3.3万加元。高山平时保持低调,没有过分的生活支出。

  泰斯莱在阐述相关事实后作出裁决,决定有条件释放高山。这些条件包括,以房产抵押30万加元作为经济担保、现居住地不能随便改动、每周二需到移民局办公楼报到一次、释放前要交出本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等。

  另据悉,高山一家移民加拿大的主申请人是其老婆李雪(Li Xue),她从2002年开始大部分时间都居住在加拿大。2月16日,她和女儿与高山一起被加移民当局以提供虚假移民申请资料为由拘留,但19日即被有条件释放。舆论分析说,3月6日对高山一家移民资格的聆讯将是高山最终会否被遣返回中国受审的重要一环。

    相关资料:中行高山案大事记

   2004年9月,吉林高法查封“东北高速”账户

  2005年1月,河淞街中行支行行长高山外逃

  2005年1月,东北高速对账发现巨额存款失踪

  2005年1月,辰能公司资金被卷,老总自杀

  2005年2月,涉案金额超10亿元,涉案人李东哲出逃

  2005年4月,中行13名内部人员被处分

  2006年3月,河淞街支行巨额存款失窃案开审

  2007年1月,高山、李东哲被加拿大警方控制

相关媒体报道
涉嫌携8亿元外逃 黑龙江一银行主任在加被拘2007-02-23 09:12:04 金羊网-新快报
中行贪官卷走8亿元存款案回放(组图)2007-02-23 06:25:22 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