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抓捕持枪抢珠宝劫匪全程回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00:22 CCTV《法治在线》
福建泉州抓捕持枪抢珠宝劫匪全程回顾(组图)
监控录像

福建泉州抓捕持枪抢珠宝劫匪全程回顾(组图)
没有牌照的摩托车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CCTV《法治在线》2月28日播出“第一现场-张网以待”,以下是节目内容。

  导视1:解说:光天化日,两名男子商场内公然抢劫

  同期:目击者 枪是黑色的,因为当时枪是往这边的,所以我看过来也很清楚。

  解说:全城戒备,围捕堵截珠宝劫匪

  同期:泉州市公安局副局长 杨建平

  应该说犯罪嫌疑人没有逃出我们的包围圈。

  解说:敬请收看

  第一现场:张网以待

  记者:赵学荣 摄像:孙春黎

  主持人:欢迎收看法治在线。每天上午8点,是福建省泉州市各大商场开门营业的时间,今年1月31日上午8点刚过,位于泉州市区温陵路的新华都商场门口来了两个年轻人,他们看起来是来购物的,但似乎又不是,他们没有立刻走进商场,而是站在门外徘徊,像是等待着什么。半个小时后,惊心动魄的一幕发生了。

  字幕:2007年1月31日8点33分

  监控录像:两男子进门

  同期:目击者 大概早晨八点半多一点,有两个男人匆匆忙忙走进来。

  监控录像:两男子进门

  同期:目击者 他们戴头套,戴帽子的时候,我才看到他手上拿着枪

  监控录像:两男子袭击营业员,抢劫珠宝

  同期:目击者三 枪是黑色的,因为当时枪是往这边的,所以我看过来也很清楚,我也离他蛮近的,就在那边对面。

  解说:位于温陵路和宝洲路交界处的新华都商场,是泉州市区一处较有名气的购物场所。珠宝柜台就在商场一楼进门处不远的地方,早上8点半刚过,当值班营业员打开保险柜,把昨晚下班时收起来的货物一一取出,这时两名蒙面男子出现了。

  同期:目击者 从保险柜里面搬出来,刚要摆进柜台,摆进一半的时候他就进来了。

  解说:其中一名男子左手持枪站在柜台外,另一名男子持刀跳进柜台,把摆放在桌面上的首饰迅速倒进了随身携带的麻袋中。

  同期:目击者 从头到尾他们一句话也没有说

  解说:由于正值商场各柜台上货时间,两名男子的行为很快惊动了周围的工作人员和顾客

  监控录像:众人追赶劫匪

  同期:目击者 他跑的时候,我们跟着马上就追出来了。

  解说:尽管马路上来往的车辆很多,但是两名劫匪仍然不顾一切的向对面逃去。

  同期:目击者 翻过第二个栏杆时候(劫匪)摔倒过一次。

  (监控录像:劫匪翻栏杆)

  同期:目击者 我们跟到拐进一个巷子,因为巷子里面有很多(岔口),然后我们拐到巷子里面,就没有再看到任何东西了,就没有看到人了。

  解说:与此同时,目击群众也在拨打电话,把案情迅速反映到了泉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

  记者 赵学荣:这里是泉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泉州市公安局立即启动了围堵设卡应急预案,上千名民警在市内的各个主要路口布控,严防劫匪携赃物出逃。

  同期:泉州市公安局副局长 杨建平 中心市区现在目前我们建立起来大约有35个卡点,在我们的中心市区要形成一个网络,堵劫网络,防止犯罪嫌疑人或者是其他人员,往外逃窜,形成一种威慑力,便于打击犯罪。(布控)

  导视2:监控录像暴露劫匪踪迹,沿途走访寻找有用线索

  解说:劫案发生后的第五分钟,在附近执勤的巡警,以及商场所在地派出所的民警第一批赶到了现场。进入现场的民警一方面对目击群众进行初步询问,一方面对案发现场进行保护。而另外一组民警则沿着劫匪逃走的方向继续追赶。

  画面:现场勘查

  同期:泉州市公安局丰泽区公安分局副局长 李森建 它是一个很大的商场,如果全部的封闭对这个群众有一些不方便,还有一个对整个的震动也是很大的。所以我们只是局部的给它警戒。

  解说:民警和商场工作人员一起,用购物车暂时把被抢的珠宝柜台隔离了出来,技术人员此时也赶到了现场,开始对柜台及周边区域进行细致的勘查。而在商场二楼的监控室内,民警们则一遍又一遍的查看着案发前后的所有录像。

  在商场外侧监控探头拍到的画面上,民警们很快发现了这两名男子在案发之前的踪迹。

  监控录像:

  解说:从监控录像上看,这两名男子在当天上午8点钟就已经出现在了商场门前的便道上,但他们没有立刻进去,而是长时间的站立在附近的一个电话亭旁。8点25分左右,其中的一名男子向商场走去,很快另一名男子也跟了过去,但是奇怪的是,他们走到了商场门外的一个柱子旁边就停了下来,仍然没有进去。商场大门内侧的监控录像也印证了这一点。那么他们到底在干什么呢?

  记者 赵学荣:从监控录像里我们注意到,劫匪在案发前,很长一段时间都徘徊在这里,因为从这里,可以很清楚的观察到,商场一层的珠宝柜台。

  解说:被抢的珠宝柜台在商场一层的最外侧,从大门外就可以看到。柜台负责人说,每天上午8点半钟,当班的营业员都会把保险柜中的货物取出,放入柜台,然后再把柜台锁上。货物被取出到放入柜台中间会有几分钟的时间,没有任何防护。警方认为,两名男子之所以迟迟不动手,就是在等待这一最佳抢劫时机。

  同期:泉州市公安局丰泽区公安分局副局长 李森建 因为他的作案时间非常短,针对的目标也很明确,他实施的手段也很熟练,所以我们考虑有可能是有踩过点,有预谋。

  解说:同时,从监控录像上,尽管道路中间的护栏有110公分高,在翻越时其中一名男子曾经摔倒,但是仍能看出他们的身手非常敏捷,密集的车流都没能影响他们的速度。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