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例审计行政案件审计机关胜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08:01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3月18日讯 记者郄建荣 被审计企业一面拒绝配合审计调查、拒不提供审计资料,一面又以违法行政处罚为由将审计机关告上法庭。日前,浙江省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这一行政诉讼案件作出终审判决:临海市审计局行政行为没有违法。

  至此,历时半年多的浙江首例因被审计单位拒绝提供审计资料而提起的审计行政处罚案件有了定论。

  本案的原告上海某灯具制造有限公司是临海市政广场灯具照明工程的承揽方,按照我国有关法律的规定,这样的企业应该依法接受国家审计机关的审计监督。但原告却以自己是国内合资企业不是国家审计的监督对象、且已向临海市有关国有中介机构提供了资料以及审计机关没有调查取证违反法定程序为由,拒绝配合审计调查、拒不提供审计资料。为此,临海市审计局对其违法行为依法作出了罚款48000元的行政处罚,并由此引发了行政处罚诉讼案件。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原告虽为非国有企业,但从事了与国家建设项目直接有关的建设,其发生的财务收支,应当接受

审计监督;在国家建设项目中,普遍存在非国有企业建设主体的参与,对其予以审计监督,实际上也是对使用国家资产的真实、合法和效益的监督,是与审计目的和职能相符合的;审价是建筑工程确定造价的一个环节,审价中心在主体、法律依据、法律后果等方面都不同于审计,其结论不能代替审计机关的审计结论;行政机关的调查取证,一般应主动收集证据,但并不排除由被调查人向调查人提供证据。本案的证据资料掌握在原告方,故应由原告提供有关资料,这也是一项法定义务。基于上述原因,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了支持临海市审计局的终审判决。

  据浙江省审计厅介绍,因被审单位拒绝提供审计资料而提起的诉讼案件,在浙江审计史上还是首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