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擒获8年前锤砸空军哨兵抢冲锋枪歹徒(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23:35 新华网 (来源:半岛晨报)
大连擒获8年前锤砸空军哨兵抢冲锋枪歹徒(组图)
缴获的枪支(图片来源:新商报)

大连擒获8年前锤砸空军哨兵抢冲锋枪歹徒(组图)
缴获的枪支(图片来源:新商报)

大连擒获8年前锤砸空军哨兵抢冲锋枪歹徒(组图)
疑犯(图片来源:新商报)

大连擒获8年前锤砸空军哨兵抢冲锋枪歹徒(组图)
疑犯(图片来源:新商报)

  8年前,3个歹徒拿大锤砸向空军驻大连某部执勤哨兵,抢走木柄五六式冲锋枪一支。

  2005年9月,3名持枪歹徒闯进大连市某医院收款台内,“打劫了!都蹲下!”然后把钱装到包内扬长而去。

  8年间,他们每隔半年左右出来作案一次,然后深深潜伏下来。昨天,大连警方向外公布,经过8年艰苦追踪,终于铲除了这个隐藏较深、危害巨大、作恶数年之久的社会毒瘤。而且,他们已经把下一个目标瞄向银行。

  1999年1月20日凌晨3时45分,一辆红色出租车停到空军驻大连某部门前,两个着警服男子和另一男子从车上鱼贯而出。

  “我们找人!”两名“警察”编着谎言靠近了正在执勤的哨兵刘某,刘某轻信了他们。

  趁刘某一走神的工夫,其中一个男子拎出铁锤,砸向刘某头部,刘某当即被砸晕。歹徒抢走了一支木柄五六式冲锋枪,之后开车逃走。

  “这一案件引起了中央和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公安部将此案列为当年全国8起挂牌督办案件之首。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相关领导和刑侦专家亲自来连坐阵指挥。大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专案指挥部,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案件侦破工作进行部署。”大连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张宏彬介绍。

  为侦破此案,我市警方先后排查10万余人次、1万多台车辆和4千余处出租房屋,但由于当时缺少有力的破案条件,专案侦破工作一时陷入了僵局。

  “麻痹歹徒,引蛇出洞!”专案组改变策略,开始对案件进行外部“降温”,迅速由公开侦查转为秘密侦查。为侦破此案,8年来,专案组成员对全市每一起抢劫案件全部进行分析研究和串并侦查,从蛛丝马迹中搜寻有价值的线索进行追查和走访。期间,共调查走访群众10万余户,排查可疑线索4000余条,重点嫌疑人员300余人。

  “很少有哪个案子能持续时间这么长,动用这么多警力。”大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长刘乃兴说。

  打伤哨兵抢劫枪支后,这个团伙忽然人间蒸发了。按照他们的规矩,主犯梁斌收藏起枪支和一些道具,之后开始蛰伏。

  过了几年,他们再次开始抢劫,先后抢劫过药房、液化气站等地,可每作案一次,他们都要蛰伏半年,甚至更长时间。

  2005年9月26日,时值下午两点,三个人持两把枪走进大连市某

医院大厅,敲了敲收费窗口的门。窗口内7人并未怀疑,以为是押运公司来取款,就把防盗门打开了。

  “打劫了,都蹲下!”为首的一个人高声喝到。这时,里面的人才明白发生了什么。就在他们愣神的工夫,这几个歹徒装走了数万元现金,扬长而去。

  屡次作案没有被抓获,让犯罪分子愈发嚣张起来。他们作案的频率明显加大,露出的狐狸尾巴也越来越多。

  今年1月7日,他们作了一起案件,之后乘面包车逃跑。3月11日晚,沙河口区和甘井子区两家药房相继发生两起蒙面入室抢劫案,为这个公安部1号挂牌督办案件提供了重大线索。

  案发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人员和沙河口公安分局、甘井子公安分局三组警力迅速赶赴现场,根据他们作案的特点,和他们拿的枪支特点,警方把这几个案子串并到一起,认定是这个团伙所为。

  大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继先立即做出批示:要求全市公安机关特别是刑侦部门要抽调精兵强将,尽早破案。及时消除社会影响和重大治安隐患。

  专案指挥部很快掌握了该犯罪团伙作案驾驶的车辆及团伙成员体态特征等相关重大信息,通过查询,一个名叫梁斌的42岁男子闯入警方视野,梁斌就是该抢劫团伙的首要成员,公开的身份是开发区某单位司机,抓捕梁斌将成为侦破系列案件的重大突破口。(来源:半岛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