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多人因女富豪吴英案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17: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义乌3月23日电 (记者 陈国亮) 三月十九日,浙江义乌市专门召开市长办公会议研究了加强民间融资管理的问题,并原则通过了《义乌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民间融资管理的意见》。记者今天发现,义乌的此项动作已引起国家商务部的关注。三月二十二日,中国商务部的官方网站上已经出现这条信息。

  浙江东阳亿万富姐吴英非法集资案案发后,邻市义乌也有多名老板卷入其中。中共义乌市委、义乌市人民政府及义乌警方于二月十二日专门召开紧急会议,对有关案情进行通报 。会议宣布并成立全市清理社会非法融资整顿金融秩序工作小组,工作小组组长由义乌市人民政府市长吴蔚荣亲自担任, 另有一名义乌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和义乌市公安局局长共两位中共义乌市委常委担任工作小组副组长。

  三月十六日,吴英等八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宣布逮捕。另七名涉案犯罪嫌疑人中绝大部分是义乌人。“目前警方已掌握吴英涉案金额累计达数亿元人民币。”东阳市一名政府官员向媒体透露,“资金大多来自义乌,吴英活动的主要区域也集中在义乌。”

  经过一段时间对义乌民间地下金融市场及民间融资活动的摸底调查,三月十九日,义乌市长吴蔚荣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听取关于义乌市民间融资情况专题汇报,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义乌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民间融资管理的意见》。  

  据记者了解,与东阳同属浙中的义乌市经济比东阳发达,目前在中国内地百强县市排名中位列第十二位,是浙中地区经济最发达、民间资本最雄厚最活跃的县市。这几年,和浙东南的温州一样,浙中地区的东阳、永康尤其是义乌民间借贷活动比较活跃,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地下钱庄。根据义乌刚刚公布的统计数据,从二00三年到二00六年,义乌的存贷款余额分别从二百八十九亿元和一百六十五亿元增加到七百二十一亿元和四百六十五亿元。

  这次市长办公会议认为,民间融资作为一种传统的、自发的民间资金融通方式,在互助解困等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是由于民间融资基本处于自发和无序状态,运作尚不规范,极易导致社会投资的盲目性。同时,由于民间融资的趋利性,借贷双方信息不对称,加上一些不法分子以高利为诱惑从事非法集资、集股诈骗等活动,资金安全得不到保障,极易形成较大的经济风险和社会风险。

  《义乌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民间融资管理的意见》指出 :各街道、各部门要切实加强民间融资管理,坚决取缔非法金融机构,严厉打击非法融资活动,促进全市经济金融良性互动健康发展,维护社会稳定。要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加强民间融资的管理。按照“谁主管、谁整顿,谁批设、谁负责,谁用钱、谁还债,谁担保、谁承担”的原则,严格履行职责,切实加强民间融资管理。要坚决取缔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进一步规范民间个人借贷行为;严格典当行、担保公司、调剂商行(寄售行)管理;加强各类投资公司的管理 。(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