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通报一批渎职案 贪官用2亿公积金买国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5:28 新华网
最高检通报一批渎职案贪官用2亿公积金买国债
  5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开展全国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宣传月活动。图为会议现场。 (来源:高检院网站 肖杰/摄影)

  新华网5月9日消息 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关于开展集中查办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渎职犯罪专项工作的情况。

  据通报,各地检察机关在专项工作中,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突出查办工作重点,加大查办案件力度。

  一是集中查办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背后的渎职犯罪案件。针对近两年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频发,特别是矿难事故突出,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极大危害,而具有监督管理职能的责任人得不到应有的处理,导致责任事故不能得到有效遏制的状况,各级检察机关强化了对重大责任事故背后渎职犯罪的查处力度。特别是监察部、高检院、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加强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在重大责任事故调查处理中联系和配合的暂行规定》下发之后,各地认真落实,组织力量及时介入政府部门组织的重大责任事故调查工作,查办了一批负有监管职责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以及官商勾结充当不法企业“保护伞”的渎职犯罪案件。2006年全国检察机关介入重大伤亡事故调查1383起,投入调查工作4036人次,立案渎职犯罪嫌疑人629人,法院已作出有罪判决247人。高检院派员直接参加了对广东兴宁煤矿透水事故、河北唐山刘官屯煤矿瓦斯爆炸事故、云南富源昌源煤矿瓦斯爆炸事故等12起死亡30人以上的特别重大责任事故的调查工作。检察机关介入事故调查,对负有监管职责的责任人追究刑事责任,对于彻查事故原因、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是集中查办放弃市场监管职责,严重侵犯群众利益、造成恶劣影响的渎职犯罪案件。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药品安全、金融安全和生产资料质量等问题,各地查处了一批负有市场监管职责的行政执法人员严重渎职,致使假冒伪劣商品危害人民生命健康,以及坑农害农,危害市场管理秩序的渎职犯罪案件,促进了市场秩序的整顿和规范。如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检察院查办了永州市药品监督局稽查办主任杨有健明知他人销售伪劣药品而予以放纵的放纵制售伪劣商品行为案;株洲市院查办了人民银行株洲市中心支行行长文绍明、市银监局副局长李晋等人不正确履行金融监管职责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00余万元,间接经济损失1.5亿元玩忽职守案;江苏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查办了区农业行政执法监察大队大队长刘浩不严格执法,对出售假冒农药的商贩仅作罚款处理,放任假农药在市场上继续销售,导致4000余亩小麦遭受药害绝收玩忽职守案。

  三是集中查办破坏森林、土地和矿产资源的渎职犯罪案件。各地查办了一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监管权或者对监管工作严重不负责任,导致林木、土地、矿产等资源遭到严重破坏以及不移交刑事案件案等渎职犯罪案件。其中,以违法发放林木采伐许可证罪立案113件126人,以非法批准征用占用土地和低价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罪立案68件74人。云南、贵州等省检察机关结合当地林业资源和矿产资源丰富的特点,突出对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将办案的重点放在破坏耕地、林木以及违法采矿方面,有效遏制了一些地区乱砍滥伐林木的蔓延趋势,保护了耕地,维护了正常采矿秩序。

  四是集中查办司法不公背后的渎职犯罪案件。共查办徇私枉法案363件425人,查办民事行政审判枉法裁判案87件98人,查办执行判决、裁定失职案18件19人,查办执行判决、裁定滥用职权案14件15人。如广东清远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傅作庆,在执行苏宇宙诉深圳市一建设公司工程借款生效判决过程中滥用职权,在明知被执行单位已在指定期限内履行了法定义务的情况下,仍强行拍卖国有企业的厂房,造成被执行单位经济损失267万元,广东省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执行判决、裁定滥用职权罪、受贿罪等对傅作庆立案侦查,傅作庆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五是集中查办税务人员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给国家造成巨额税款流失的渎职犯罪案件。共立案侦查涉嫌渎职犯罪的税务人员438人,为国家挽回了巨额税款。山东省检察机关仅在2005年专项工作开展半年时间内,就通过查处税务人员渎职犯罪案件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8亿余元,增加税源16.8亿元。广东珠海市检察机关通过查处税务人员渎职犯罪案件,促使税务机关向司法机关移送偷税案件数十件,依法追缴税款8000余万元。

  六是集中查办发生在产权交易过程中的渎职犯罪案件。各地检察机关高度重视产权交易过程中的渎职犯罪,查办了一批不法分子钻制度缺陷的漏洞,或以商业贿赂等手段导致主管机关工作人员徇私枉法、玩忽职守,造成国家巨大经济损失的渎职犯罪案件。如辽宁省检察机关针对城市改造中的突出问题开展了专项治理工作,查办了宽甸满族自治县房地产管理处处长牟智波、房地产交易所所长陈宏新等人在办理房屋贷款抵押登记时玩忽职守,导致被骗贷近1700万元,造成经济损失1300余万元等一批案件。

  七是集中查办社会保障机制运行中的渎职犯罪案件。如湖南省检察院查办了娄底市原常务副市长、住房公积金管委会主任易佑德滥用职权,违规决定将8200万元住房公积金委托不具备委托投资管理资质的公司进行国债投资管理,造成资金全部损失的案件;山东曲阜市检察院查办了曲阜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农村养老保险处原主任陶宪友滥用职权,擅自将农保基金3292.3万元用于国债质押式回购套作,造成2659万元损失的案件;四川成都市检察院查办了成都市住房改革资金管理中心原主任杨灿智等人滥用职权,擅自动用2亿余元住房公积金购买国债,造成资金全部损失的案件。

  最高检渎检厅陈连福厅长在会上说,2007年,各级检察机关要在集中查办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渎职犯罪专项工作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乘势而上,继续加大查办渎职侵权犯罪工作力度,抓好有关措施的落实,努力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不断开创反渎职侵权工作的新局面。

  检察机关查办渎职侵权犯罪6664人 厅级干部11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