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开审首例虚拟财产盗窃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09:23 《法律与生活》杂志

  特约记者/余东明

  虚拟财产到底算不算财产,针对虚拟财产的犯罪到底算不算犯罪?目前法律并无明确规定。

  多年来,司法机关面对“盗窃”、“诈骗”虚拟财产的刑事犯罪,往往不敢以“源罪”定性,而只能选取法律已经有明确规定的“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来惩治那些获利颇丰的罪犯。

  然而此罪的量刑对于不法分子来讲,违法成本实在太低了,以至于近年来,针对虚拟财产的犯罪行为越来越猖獗。因此,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法院以盗窃罪重判“Q币大盗”的案例,对于今后严厉打击虚拟财产犯罪具有标本意义。

  以破坏计算机系统罪判两三年刑,这或许是两名“Q币大盗”最希望看到的。然而,日前,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法院作出的一审判决却让他俩大失所望,一个被判了13年,另一个被判了10年,罪名是盗窃罪。据悉,这是我国首例涉及偷盗虚拟财产被重判的案件。

  此前,公安机关破获了这起罕见的虚拟财产盗窃案,在起诉意见书中竟对如何定性甚感头痛,同样此案移交检察院起诉后,检察机关针对警方“盗窃罪”定性的起诉意见也颇感为难……

  暴打充值电话16万

  在下班前对当天各项业务交易量进行统计和分析,这是电信公司工作人员每天例行的工作。

  2006年3月24日这一天,丽水市电信公司的工作人员特别关注电信充值这一项业务。因为在前一天,他们发现这项业务量比平时有大幅度提高。

  这一天经过电脑比对,他们更加坚信有异常情况发生了:当天这项业务又暴涨了,数据显示,电信充值业务量已高达16万元,这与平常每天5000元到1万元的业务量相比,反差实在太大了。

  工作人员赶紧向有关领导汇报此事,希望引起重视。该公司领导接到情况汇报后,连夜召开会议,要求相关部门碰头“会诊”,根据统一安排,技术人员一方面进行实时同步监控,另一方面对前两天发生的每项充值业务量进行反复比对和分析。

  他们发现,其中15.34万元属于Q币充值业务。

  于是,技术人员将全部Q币充值的话单拉出,通过比对,他们发现了问题:那些充值的号码大部分并不存在,根本没有具体的户名,显然有一只“黑手”躲在暗处操控着这项充值业务。

  于是,该公司立刻启动应急预案,一方面马上停止了该项业务的运营,另一方面向该市莲都区公安分局紧急报案。

  网络给人的感觉是无形的,通过电信查找一个“虚拟”的盗用号码不可能实现。公安机关介入侦查后,发现要抓出那只“黑手”似乎很难,最后办案民警只能根据那些Q币的流向开始在网上进行摸排,经过努力,两个在“淘宝网”上以3.5折的价格大量兜售Q币的商家浮出水面。

  警方立刻与这两个商家取得联系,要求其配合侦查,说明这些Q币的来源。后来,据这两个商家透露,这些Q币是向四川一名用户批发来的,价格为3折。

  就这样,警方顺藤摸瓜,初步掌握了四川瑞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进行盗打电话充值Q币的犯罪事实,同时也取得了他们一些犯罪证据。4月28日,丽水警方在四川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在分析整个破案经过时,莲都区公安分局侦办此案的民警吴晓峰告诉记者:这伙贼原来一直在上海电信公司的充值平台上作案,因为上海的电信充值业务量大,所以一直没被发现。丽水电信因为充值业务少,两天暴打电话15万多元,一下子就被发觉了。

  “Q币大盗”二人行

  胥伍,四川瑞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老板。

  陈东平,该信息公司技术员工。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陈东平获得了盗打充值电话技术。这一技术就是利用VOIP网关设备,通过虚设本机号码来盗打电信的充值平台进行充值,充值的业务有163网易一卡通、联众数码、新浪和Q币等等。

  2005年11月的一天,陈东平在向其公司老板胥伍借钱时,提起自己有一个朋友在北京参加一个SP(服务提供商)会议后,了解到了一个技术手段,可以利用VOIP,通过虚设本机号码来盗打电信的充值平台进行Q币充值。

  胥伍听了便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发财机会。因为胥伍的信息公司本身就有提供VOIP业务,操作起来具有得天独厚的便利条件,于是胥伍便决定使用其公司的便利条件进行该项技术的“实践”。

  于是,胥伍提供自己公司的VOIP设备及服务器,让陈东平全面负责该项技术的具体操作。一开始,陈东平的测试进展并不十分顺利,连续测试了全国很多地方的电信充值网都没有成功。

  见多日测试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胥伍开始着急了,他开始寻求其他技术上的支持。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终于获得了一些“宝贵”的技术资料。于是,胥伍带了从别处请来的“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同时要求陈东平再次进行技术测试,大概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测试,终于和电信部门接通了线路,但是效果并不理想,总是出现断线的状况。

  胥伍与陈东平不得不继续研究获得的技术文章,发现了其中的“换号规律”,进而解决了网络断线问题。

  成功解决技术难题后,他们两人便在胥伍家里盗打充值电话,进行了几天之后,他们发现宽带状况不佳,便立刻安排人员转移阵地,但是状况还是不能令他们满意,经过十几天的选址测试,两人最终选定“蒂景花园”,并安排所有的设备和人员全部集中到此地。

  在选择充值业务时,他们除了Q币充值外,还测试过163网易一卡通、联众数码、新浪等充值业务,但他们发现这些操作在技术上相当烦琐,于是他们把更多的精力和人员放到了充值Q币业务上。

  根据两人的“分工”,胥伍负责提供设备和资金,并上网收集需要往里面充值的QQ号码和寻找买家,陈东平则全面负责技术维护,解决技术难题。

  根据他们二人交代,当时他们招了一大批员工,让这些人通过虚设号码盗打电信充值电话,将Q币充入特定的QQ号,每个号码充60个Q币。获得Q币后,他们便在网上以3折的价格出售给下家,下家获得充值的QQ号后,就在“淘宝商店”上卖给网民。

  直至案发,胥伍和陈东平交代,他们获得的实际收益已经超过70万元,使用充值的QQ号有上万个,盗打充值电信资费在200万元以上。

  目前,据警方查实的用于充值贩卖的QQ号有6000多个,盗打的充值电话有丽水电信的15**80、上海电信的有71**00,初步认定其盗打的电信资费85万元,获得的实际收益金额是26万元左右。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