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女童遭劫持案狙击手回忆开枪瞬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6:01 新民晚报

  6月6日下午2时50分,一名持刀歹徒在一家肯德基餐厅内劫持一名4岁女童。谈判僵持近7个小时后,警方派出的狙击手一枪击毙歹徒,成功解救了人质。这一颗子弹出膛前的几个小时,狙击手经历了怎样的惊心动魄?枪膛里为什么只有一颗子弹?神枪手们如何做到一枪中的?

  本报记者徐逸鹏曹刚姜燕

  今天上午,记者电话连线上海特警总队的一位警官,他曾担任狙击手小何的教官。

  开枪的特警狙击手是谁?

  狙击手何二涛,是上海特警总队二支队队员。他2004年从武警部队退役后,经特招进入上海特警总队。

  据介绍,特警队员一般有3个来源:现役警察有志从事特警且体能技能优秀者、武警和军队退役特种兵以及一些专项的体育人才。特警总队的这位警官说,何二涛是特警狙击手中的尖子队员,他在去年的全市特警射击比武中夺得第一。

  狙击手枪膛里为何只装一颗子弹?

  这位警官介绍,实战时,为确保狙击手一枪命中目标,一般都只配发一颗子弹。因为狙击手承担强攻任务,必须接受强烈的心理暗示——只有一次机会,不能失败,只许成功。警官说,如果给狙击手两颗子弹,他的心理会产生微妙变化,可能影响他一枪命中的准确率。

  心理培训是特警训练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上海特警总队培养了一批心理培训师,一些政工干部也获得了国家心理咨询师的资格。特警的心理能力训练已成为一项日常训练课目。

  何二涛回忆,在开枪时,“自己心里抛除了一切杂念,只想着狙击的基本动作——瞄准目标、扣动扳机”。昨天下午,完成任务后第二天,何二涛接受了专业的心理危机干预。他说,事后想想,还是有点后怕。如果一枪不中,后果不堪设想。

  特警神枪手是如何训练的?

  世界各大城市的警方与歹徒枪战,大都发生在15米内,特警队员必须出手快,时机准,一枪命中。因此狙击手的训练需要专用的1000米狙击靶场。每年,狙击手要打掉几千发子弹。每天几个小时的瞄靶、射击,只为了关键时刻的一秒。

  【焦点链接】

  凶犯童建生长期无业

  “6·6”劫持人质案的凶犯童建生,45岁,户籍地在本市普陀区雪松路。童建生长期无业游荡。警方证实,他有多次犯罪前科,具有暴力倾向。2005年6月,他因与居委干部发生口角,竟上门纵火,被司法机关以故意放火罪判刑1年。他还曾多次因赌博、盗窃和非法倒卖车船票、电影票等行为被公安机关处理。今年5月,他晚上在街上被巡逻民警盘问后,用刀刺伤联防队员后逃跑,因此被治安拘留15天。

  童的父亲早逝,他一直未婚,与母亲和单身的大哥住在一起。邻居说,他家经济困难,有时“吃饭的钱都没有”。很多与他接触过的人都认为他精神有点异常。“他会在夜里跑出来一个人站在那里骂人,看到人来就跑掉,人一走开又出来接着骂。”两年前,他家搬到了雪松路,新邻居说印象最深的是他“神出鬼没”。

  【焦点关注】

  被劫7小时,4岁女童心理会有阴影吗?

  今天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儿童心理学专家徐光兴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孩子的心理比较脆弱,过一段时间后,会产生无助感,今后遇到任何挫折,都会与这个事情联系起来,觉得为什么是这样,是我自己不好。”

  “对一个4岁的孩子来说,7个小时太长了。”徐光兴教授说,在人质事件中,孩子刚被劫持时,会因暴力和冲击感,对现实产生错误的认识,会认为“我吃

肯德基的东西,他才会杀我”,于是说出“叔叔别杀我,下次我再也不来了”这样的话。冲击感过后,长时间的劫持会造成人质心理疲惫,逐步产生恐怖心理,时间越长,恐惧感越强,尤其对一个4岁的孩子。

  “现在没事,不代表就万事大吉,很多症状会慢慢反映出来,一周后一定要给孩子做体检。”徐教授说,孩子可能会出现头痛、口吃、胃口不好、小便多等现象,这在一时都表现不出来。另外,今后3个月内,是恐怖消除的关键时期,孩子还可能出现一些反常行为,如不活泼,话语变少,对游戏、吃肯德基快餐不感兴趣,或畏惧有游戏玩具的地方。如果3个月内,恐怖体验仍未消除,就会变成慢性症状,今后遇到恐怖场面,还会后怕。

  “孩子如果坐不定、多动,或者噩梦特别多,尿床,胃口不好,说明7小时的人质经历已对她造成精神伤害,要做脑电图。”

  今后女童身边的人应该怎么做?徐教授说,父母要特别注意女儿有没有做噩梦,不能让她参加葬礼。邻居要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以平常态度对待女童一家人。

  【焦点回放】

  子弹离膛前的几个小时

  【前夜9时34分】一声枪响

  枪膛里唯一的一颗子弹,穿过狙击手面前纸板箱上的小洞,越过肯德基餐厅游乐区内的滑梯空隙,正中持刀歹徒的额头。

  扣动扳机的,是特警何二涛,解救人质的第一狙击手。当时,他距离歹徒仅七八米远,只能从仅有的缝隙里看到对方1/4的面部。歹徒下颚以下,就是被劫女孩的脑袋,小何没有选择的余地,必须一枪致命,同时要考虑对方移动的可能情况。

  “开枪时,我脑子里没想别的,只有一个念头,就等着他(歹徒)动,他一动,我就开枪。枪一响,我就知道自己成功了。”有些腼腆的小何回忆道。

  【14分钟前】一声令下

  肯德基餐厅内,歹徒越来越急躁,精神高度紧张,随时可能危及女童的生命安全。警方果断决定立刻采取措施,解救人质。几名狙击手同时接到命令:“选择合适时机,击毙歹徒。”

  侧门两旁,两名特警趴在地上,谈判专家来回进出。趁侧门还没有完全自动关闭的瞬间,一名特警迅速伸出手指,抵住门——狙击手右侧的半扇玻璃门敞开了。

  这个细节,发生在电光火石之间,歹徒丝毫没有觉察到。而恰恰是这个故意留门的细节,为狙击手最终一枪中的,创造了机会。

  【4个多小时前】等待机会

  中枪时,歹徒正好刚刚露出1/4的左脸。为了这个“1/4”的机会,狙击手付出了4个多小时的等待。

  下午5时多,民警关闭商场大厅灯光,搬来纸板箱,搭起一人多高的掩体,并在纸板箱上挖出多个小洞。在黑暗中,狙击手通过小洞观察歹徒的一举一动,歹徒却不知道外面的情况。

  小何回忆,在原地待命的4个多小时里,他举枪瞄准不下30次。

  因为大多数时候,歹徒都将头埋在滑梯下面,只偶尔从挡板后露出额头,仅仅几厘米。“只能看到他的头发,另外他身前还有人质,如有偏差,后果不堪设想。”

  为了确保女童的安全,狙击手的数十次瞄准都放弃了。就等那个最好的机会——歹徒一刹那的露头。

  【枪响过后】“美丽谎言”

  劫持警报解除后,经

医院检查,女童身体安然无恙,心理阴影却可能挥之不去。

  她的父亲汪自银与民警一起,编织了一个“美丽的谎言”。他们安抚女童:“叔叔刚才在拍电影,他手里拿着的是一把假刀。”

  汪自银老家在安徽

芜湖,1989年来沪打工。“这次多亏了上海警方,我很感激!”他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