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四门塔佛头被盗案疑犯逃亡10年落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02:0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南四门塔佛头被盗案疑犯逃亡10年落网(图)
修复后的四门塔“香积阿閦佛”造像。(资料片)

  6月14日,因盗窃济南四门塔“香积阿閦(chù ,音处)佛”佛头,被警方通缉10年的重案逃犯柳明奇,在河北省宁晋县落网。15日,柳明奇被民警押回济南。至此,曾经震惊全国的济南四门塔佛头被盗案全案告结。

  10年来,侦查员们北上南下,奔波数万公里。仅为了抓捕柳明奇,办案民警就先后到过12个省市,出动干警400多人次,23次奔赴宁晋县,有3个春节在宁晋度过。

  “10年了,我们始终念念不忘,因为案犯没有全部到案。现在终于可以结案了。”16日上午,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孙连和副支队长对记者如是说。案发那年,孙连和副支队长还是一名普通的侦查员,也是由50多名民警组成的专案组中的一员。

  深夜警铃

  千年佛头突遭劫

  1997年3月7日夜,山东省济南市发生一起震惊全国的文物大案——国家一级保护文物、济南四门塔内的“香积阿閦”佛头被盗。

  四门塔佛像是佛教造像艺术中的极品,其价值无法估量。济南是文化名城,历史古迹也很多,但是像这么重要的文物被盗,在济南建国以后还是第一次。济南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

  “10年了,从普通干警到副支队长,变换了好几个工作岗位,但始终没有把这个案子放下。”孙连和副支队长说。

  通过现场勘查,民警确定此案是三到四个人所为。撬门工具是一副自行车单撑。通过麦地和公路上的压痕,民警推断犯罪嫌疑人盗窃后,从四门塔到公路的途中有两次休息。侦查人员随后走访四门塔文物管理所的职工得知,早在5个月前,四门塔被盗石佛香积阿閦佛的脖子上就出现了这些被锯过的痕迹。

  连破积案

  唯独佛头无线索

  四门塔佛头被盗案引起了国家文物局、公安部及省、市领导的极大关注。案发当天,公安部就向全国公安系统下达了协查指令。济南警方也随即派出了十几个侦查小组,奔赴全国各地展开侦破工作。

  在这期间,专案组破获了济南周边地区、临淄、长清、章丘、平阴等地区盗卖文物案件数十起,缴获了大批文物,判刑30多人。

  虽然打击了一批犯罪嫌疑人,但是这些与四门塔佛头被盗案件,都没有直接的联系。案件发生两个多月后,案情仍然没有进展,工作陷入困境,办案民警都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

  大海捞针

  找到锯佛头嫌犯

  正当案件一筹莫展的时候,民警抓获的几名盗掘、贩卖文物的嫌疑人,都提到了济南市长清一个叫刘某的人。刘某曾长期从事非法倒卖文物活动,并曾多次到四门塔踩点,还专门拍了佛像照片。

  1997年5月中旬,民警拘捕刘某。经连夜突审,刘某最终交代,1996年10月8日夜里,他曾跟同伙潜入四门塔,准备盗窃香积阿閦佛头像,将佛像脖子锯过之后,他们本来想用锤子直接将佛头砸下,无奈所带的锤子太小,石像太硬,刘某等人只好罢手。

  孙连和说,刘某交代了曾经盗佛头的事实,令办案民警异常兴奋。但接下来的审讯令民警们大失所望。

  据刘某交代,第一次盗窃佛头失手之后,他们并没有收手。1997年3月中旬,他们准备好了大锤和钢锯,再次到四门塔准备行窃佛首。但当他们踩点时才发现,那颗他们锯过的佛头已经不见了。

  经过仔细调查核实,民警最终把刘某排除了。但因他盗卖过许多其他文物,最终被判处7年徒刑。

    对话嫌疑人:让儿子学雕玉观音赎罪(图)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