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法官一家四口惨遭杀害案开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09:38 兰州晚报
甘肃法官一家四口惨遭杀害案开审(图)
图为犯罪嫌疑人受审(资料图片)

  2006年12月11日,临夏回族自治州发生一起“灭门惨案”———该州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陈某在家中被杀,同时遇害的还有他的妻子和7岁的孙子及小保姆。案件发生后,各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全力展开侦破,最终将犯罪嫌疑人一一缉拿归案。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这起被公安部督办的“12·11”案将于今日在临夏回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案情:法官一家四口惨遭杀害

  “2006年12月11日晚8时34分,(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陈某在家中出事,陈某一家四人均已死亡,遇害原因不明,公安系统正在侦查。”这是临夏回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向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上报的“关于刑二庭庭长陈某及家属遇害的报告”中的部分内容。

  被害人陈某遇害时58岁,他曾当过教师、政府机关秘书等职,于 1992年调入临夏回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其由于办案认真,执法公正严格,工作突出,从 1994年开始担任该院刑二庭庭长。陈某在工作期间多次立功受奖:曾获得过三次二等功、多次三等功,并荣获省级优秀法官的光荣称号。其遇害后,家中80多岁的老母亲尚不知情。

  据了解,案发时的12月11日晚7时至8时,陈某儿媳在回家路上给家里打电话,知道家里有人的她不明白电话为什么一直没人接听。至当晚8时左右,儿媳回到位于我省临夏市某村某栋7单元 401室的家时,她按响门铃却始终没有人来开门。心中感到纳闷的她便用钥匙打开了房门。然而,进到房间看到的一幕令她无比震惊:她首先发现公公陈某趴在卧室地上,身旁一摊血,已经死亡。惊恐中的她急忙来到自己孩子房间,看到只有7岁的儿子被人反绑在凳子上,嘴上缠着胶带,她急忙撕下胶带,看到孩子的口中流出了血沫……心慌腿软的她跌跌撞撞到其他房间寻找亲人,在

卫生间里又发现了被害的婆婆和小保姆。

  当接到报警和急救电话后, 120急救中心的医生和 110民警一起赶到了案发现场。当他们进入案发房屋后发现,陈某趴在卧室地上已经死亡,房间有明显翻动过的痕迹。而在卫生间的地上,陈某60岁的妻子和18岁的小保姆则是跪坐姿势,被反绑着的她俩也已经死亡。在另一间卧室里,陈某的小孙子被反绑在凳子上,头部有明显伤痕,虽然体温尚存,但已经没有了呼吸。

  侦破:犯罪嫌疑人一一落网

  此案发生后,也引起了公安部高度重视,为迅速侦破此案,公安部还专门派出了刑侦、技术专家,于案发后立即赶往临夏州,协助和指导专案组破案。同时,省公安厅也派员与当地公安机关共同成立了“12·11”特大持枪杀人专案组。另外,在案发当天,当地警方发出了协查通告。

  今年3月3日,在我市城关区兰新市场发生一起盗窃案件,犯罪嫌疑人孟繁军被围堵后开枪自杀。这起持枪盗窃的案件,引起了省公安厅的高度重视,在提取了此案与“12·11”案件相关的物证后,省公安厅决定将两案串并案侦查。随着对两案侦查的进一步深入,化名为“王海龙”的犯罪嫌疑人朱建林在天水落网。面对警方的审讯,朱建林交待了他伙同孟繁军、蒋志强携带枪支、匕首等作案工具窜至临夏州临夏市某村某栋7单元 401室,将陈某及其家人、保姆开枪杀害并抢劫现金、手表、玛瑙等钱物的犯罪事实。至此,这起在坊间传言甚多的命案在发生4个月后浮出水面。

  因盗窃罪和脱逃罪在临夏监狱服刑的朱建林,于2006年10月被释放后,与孟繁军、蒋志强相识结伙,并伺机在新疆、青海、甘肃等地作案。同年11月,三人预谋后,将作案目标选定为临夏州法院刑二庭庭长陈某。随后,3人多次踩点并确认了陈某的住处。同年12月11日晚7时左右,蒋志强、孟繁军、朱建林等人携带事先准备好的仿“六·四”式手枪和匕首等作案工具,窜至陈某家将他一家4人枪杀并实施了抢劫。作案后,3名犯罪嫌疑人先后逃窜到兰州、天水、宝鸡、西安、郑州、武汉和山东、山西等地。同年12月24日,蒋志强化名为李海云,只身潜逃至山西省吕梁市临县一煤矿充当保安,直至被捕。孟繁军、朱建林则在天水、兰州一线逃窜。为防止行踪暴露,今年元月,孟繁军和朱建林还在天水麦积区其租住房内,残忍地杀害了一名舞厅女服务员。之后,警方抓获了参与预谋踩点作案的犯罪嫌疑人朱建民,以及涉嫌非法持有枪支的犯罪嫌疑人宗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