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贪官袁俊维写悔过书:看典型报道紧张数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01:00 正义网-检察日报
四川贪官袁俊维写悔过书:看典型报道紧张数天
袁俊维被依法逮捕(资料照片)

  袁俊维,四川省乐山市委原副书记,曾任四川省峨边彝族自治县委书记,乐山市委常委、秘书长。袁俊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他人财物并为请托人谋取利益,数十次收受20余人送的贿赂款物,总额达393.6万元人民币、2.5万美元。前不久,法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袁俊维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袁俊维没有上诉。

  袁俊维在悔过书中剖析了自己走上犯罪道路的心理变化过程。

  回顾走过的人生历程,我百感交集。从一个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奋发有为的青年到如今堕落为一个腐败分子,从市委副书记到如今因职务犯罪而身陷囹圄,人生无常、人性复杂在我身上可以说都得到了体现。

  心虚——第一次收钱

  我也并非一开始就是一个坏人,也经历了一个逐渐蜕化变质的过程。记得在峨边任县委书记时,当时县里重点工程项目大电公司沙坪电站建设资金有很大缺口,公司董事长张某来找我,希望我能出面帮忙跑一下,争取贷款。我想这也是县委书记应尽的职责,就和他一起跑成都、北京,最后解决了建设资金贷款的问题。事后,张某送给我10万元表示感谢。这是我第一次接受别人的贿赂,而且数额又如此之大。收钱后,我心里很紧张,当晚基本上没有合眼,生怕有一天出事后,落个身败名裂的下场。我几次萌发把钱退回去的念头,但自己又心存侥幸,心想这是两人之间的事情,我不说,他不讲,谁也不会知道。并认为钱不是我主动要的,是帮忙办成事后,对方主动表示感谢的。之后我又接连5次收受张某送来的50万元。

  坦然——收私企的钱

  我感觉到个人权力商品化能给个人带来极大的利益,为此,我为民营企业在项目立项、资金贷款、协调电力等方面大开绿灯,给予帮助。很多民营企业老总在送钱时再三说,自己是私营企业,钱是他们自己的钱,是他们自愿送的,不会有事。听他们这么一说,我收钱时就感觉坦然多了。从1996年至2004年,我利用职务和职务影响,在为企业服务、协调工作、帮助解决问题时,先后几十次收受民营企业和少数国营企业送给的数百万元贿赂款。同时,在每年春节、彝族年节期间,我还收受下属、企业拜年礼金149万元,其中上交124万元,未交25万元。

  胆怯——受贿的钱不敢存银行

  最近几年我把收受的贿赂款先后投资到明达公司、吉达公司,并分得红利200多万元。我将收受的贿赂款投资到企业,主要是考虑:银行存款实行实名制后,怕存在银行不安全,而投资企业,一般只有两个人知道,不容易被查出来,赃款就安全了。同时,我和民营企业的一些老板比较熟悉,有着很好的私人交情,钱放在他们那里我觉得放心。

  惶恐——整日提心吊胆

  我的所作所为已构成了严重的职务犯罪。应该说,对此自己并不是不知道,报刊、电视及党内文件通报的典型案例也对我产生过很大的冲击和震动。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收受贿赂次数的增多,数额的增大,自己也曾感到害怕,心理压力与日俱增,经常晚上睡不着觉,做噩梦,每当看到一起典型案例的宣传报道都要紧张好几天。田玉飞(四川省犍为县委原书记)和王德军(四川乐山东能集团原总裁)出事后,自己更是惊恐不安,惶惶不可终日,到处打听案情,看他们供出其他人没有。之后,我主动和一些曾经给我送钱的人频繁通话,订立攻守同盟,一个月下来,我的体重下降了十多斤,睡眠严重不足,整天精神不振,连元旦、春节都是在惶恐不安中度过的。早知今日,又何必当初呢?

  追悔——民主生活会走过场

  自己之所以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主要是放松了政治学习和思想改造,特别是担任领导干部后,很少参加党支部的学习活动,连每月的党费都是叫办公室代交。甚至连一年一度的以党风廉政建设和自查自纠为重点的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自己也是走过场,谈工作就是为自己评功摆好,谈思想实际就是说空话、套话,更不要说自查自纠了。

  这些年由于工作关系,应酬较多,经常出入高级宾馆,目睹社会上的变化,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严重扭曲,认为共产主义只是遥远的理想,而人生短暂,现实生存才应该是追求目标,人应该实际些。在这样扭曲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的支配下,我在违法违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最终滑入了犯罪的泥潭而不能自拔。

  【记者点评】在上个世纪80年代,袁俊维刚走上工作岗位时,在当时条件还比较艰苦的条件下,通过步行、骑自行车等方式,对乐山的资源进行了考察,在此基础上,完成了一些科研课题,先后出版了四部专著,多次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由于工作出色,袁俊维很快就走上了领导岗位。

  有句古诗是“迎风桃李颜难驻,耐雪松篁味转长”。袁俊维在走上领导岗位,手中握有实权后,没能像青松和翠竹那样冒寒斗雪,与自己的私欲和不良社会现象作斗争,始终恪守自己的人生信条,而是一心只想利用自己的权力拼命地捞钱,以使今后过上好日子,结果成了“迎风桃李”,很快就凋谢了。

  一个人走上领导岗位后,要经受各种各样的诱惑,要面对各种各样的考验,这个时候,对一个领导干部来讲,既是干工作的黄金时期,也是一个危险期。因此,领导干部一定要时时正视自己心理上的细微变化,善于自我分析、自我调整,不断克服心理上的消极变化,让自己成为“耐雪松篁”,而不是“迎风桃李”。(周永国 刘德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