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武夷山监狱长敛财30余万获刑7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10:18 正义网-检察日报
福建武夷山监狱长敛财30余万获刑7年(图)
曾照辉

福建武夷山监狱长敛财30余万获刑7年(图)
曾照辉

  关于本案

  “用歪了权,收错了钱。”这是曾照辉在羁押期间说出的感悟,可惜,这个感悟来得有点迟了。

  现年43岁的曾照辉,其人生路可谓是一帆风顺。1984年他大学毕业后直接分配到福建省监狱管理局工作,经过多年的努力,1998年就提任政和监狱副监狱长,2001年9月,年仅37岁就官至武夷山监狱监狱长。刚开始,曾照辉也想在武夷山监狱这个舞台上好好实现一下自己的人生价值。据办案机关查证的事实看,至2003年春节之前,曾照辉作为武夷山监狱的“一把手”,面对外面的精彩世界,还是能管好自己的手,曾经数次拒绝他人的贿赂,让监狱办公室主任将他人送的钱财退还给行贿人。

  可是在他当“一把手”两年之后,随着职位的升高,权力的扩大,人群接触的多样化,他头脑膨胀了,信仰失落了,心态失衡了,几年间敛财30多万元,终于给自己换来了囹圄之灾。

  2007年7月20日,是曾照辉应该终身铭记的日子。这一天,南平市中级法院对曾照辉受贿一案作出一审宣判:被告人曾照辉在担任武夷山监狱监狱长的期间,利用职便共收受贿赂人民币36.14万元、美金400元,其行为构成受贿罪,但鉴于其犯罪以后能投案自首,退还全部犯罪所得,依法予以减轻处罚,判处曾照辉有期徒刑七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万元。曾照辉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惊弓之鸟,四处退赃抹罪行

  2006年7月18日,武夷山建发建筑公司经理马春仂因行贿多人被检察机关带走,知悉此事的曾照辉预感要“出事”了,整天忧心忡忡,情绪低落。

  2001年,武夷山建发建筑公司承建的武夷山监狱三期干警集资楼已交付使用,承建商却迟迟拿不到应得的工程款,为此,马春仂多次找监狱长曾照辉,但都未能解决。2003年春节,马春仂得知曾在福州过年,即在正月初三下午提着两瓶洋酒赶到曾家。“监狱长,给你拜年了,这是一点小意思,工程款的事还请你多费心。”马春仂随手将装有现金的洋酒袋放在

客厅的桌子上。“不要客气,只要账户上有钱,一定及时给你拨付。”马走后,曾将洋酒袋里的现金数了一下,共两万元,笑纳了。年后,马春仂收到了部分工程款。又是一年春节,曾照辉又笑纳了马春仂的拜年礼金两万元。

  随着时间的推移,收钱,对曾照辉而言,已经没有了当初的兴奋。马出事后,曾照辉开始心虚、失眠,备受惊吓。深谙法律的曾照辉十分清楚自己的罪行,寄希望于马春仂守口如瓶是不可能的,那只有另辟蹊径,才能逃过此劫。如惊弓之鸟的曾照辉决定退钱以求自保,退了赃,也就抹掉了罪行。但此时马春仂已被刑事拘留,这钱如何退倒成了问题。情急之下,曾照辉想到一招妙计。

  2006年7月21日下午,曾照辉急匆匆赶到省监狱管理局,找到局纪委说:前段时间收了4万元礼金,因工作忙,一直没有上交,现按规定上交给局纪委。脱手了这4万元赃款,曾照辉长舒了一口气。

  但曾照辉刚缓过来一点的神经,又因连续几个与马春仂工程有关的人被请进检察机关依法传讯而绷紧了。为抹平罪行,曾照辉盘算着将所受的赃款全部退还。他取出4万元现金,打电话给某酒店的郭总:“郭总,我要退还给你3万元现金。”

  不料郭总却不想趟这浑水:“这段时间事很多,没空,过段时间再说吧!”“人落难咋就没有朋友相助呢!”曾照辉仰天长叹。没法子,曾照辉只好将3万元现金委托其朋友转交给郭总。

  剩下的1万元也要赶紧送出去。彷徨间,曾照辉不知不觉走到监狱门口,见干警叶某在散步,曾照辉连忙叫住叶,没头没脑问道:“你算一下,这几年送给我的钱有多少。”叶某一愣,连忙说:“没多少钱。”曾自言自语道:“1万元差不多吧!”随即从包里掏出1万元强塞入叶的手中。

  长年从事法律工作的曾狱长,并不知晓,退赃并不能抹去其罪行,其犯罪事实早已被刻录在罪恶的耻辱柱上,等待他的只有法律的评判。

  手握重权,落笔生花总是钱

  2001年,曾照辉成为全省监狱系统最年轻的正处级监狱长。到任后,他对单位的行政审批制度进行了改革,单位任何款项的拨付都需曾签字或授权。正是这项制度的改革,使曾大权在握,也正是这项制度的改革,使他成为权钱交易的俘虏。

  2003年上半年,沙县的老同学小邓打电话给曾照辉:“老同学,找你有点事,我想介绍一家园艺公司到你监狱承建一些绿化工程,到时会给你一些好处。”不久,沙县新颖园艺场黄老板到武夷山监狱找了曾监狱长,曾监狱长很爽快地将黄老板带到基建办,“这是我朋友,你们接洽一下,他来投标绿化工程。”有了监狱长的关照,黄老板自然顺利中标。

  2004年春节,曾照辉到沙县看望家人并顺便联系小邓:“老同学,我人在沙县。”小邓赶忙联系黄老板,“曾监狱长在沙县,晚上你也过来。”聪明的黄老板明白小邓的意思,立即从银行取出两万元现金放在小邓处。晚饭后,小邓将曾照辉单独叫到旁边,将装有两万元现金的袋子递给了曾照辉,曾也客套地推辞了一番,但还是心安理得地收下这笔可观的好处费。

  2004年3月,在一次老乡的聚会上,沙县家具商场戴经理认识了曾照辉,曾见戴挺够意思,就主动给戴经理提供了生意信息,“武夷山监狱要购买办公家具,戴经理是否有意做这单生意?”送上门的钱哪有不赚的道理,戴经理当即答应了,并允诺,到时不会忘记监狱长。第二天,曾监狱长将戴经理推荐给监狱办公用品采购小组。有了监狱长的推荐,戴经理顺利中标,家具款也即时汇入戴经理公司的账户。

  其后几个月都无戴经理的音讯,曾照辉有些想念这位老乡经理了。按捺不住的曾照辉利用一次出差机会,特意拐到沙县家具商场看望戴老乡,“戴经理,路过沙县,顺便来反馈一下上次监狱购买的家具使用情况。”戴经理一听曾监狱长的开场白,就明白是怎么回事,他赶紧到一楼营业厅,凑了1万元的营业款,恭恭敬敬地递给曾监狱长,“监狱长,感谢你的关照,这是一点小意思”。自己确实没少照顾他,嘴上推辞着,钱却喜滋滋地收下了。

  社会闲散人员周某想租用监狱位于上埔河边的一块荒地做砂石料码头,监狱长是一定要去拜访一下的,空手去肯定不妥,给钱,第一次见面怕监狱长不要,反而把事情搞砸了。周绞尽脑汁想了一宿,手机是最好的见面礼。

  2003年12月的一天,周某提了一个手机包装袋到监狱长办公室,“监狱长,我想租用上埔河边的一块荒地做砂石料码头,希望监狱长能支持。”周某走后,曾照辉打开手机袋,见是一款三星手机。当晚,有心的曾监狱长走进市区一手机店,了解了该款手机价格2880元,把玩了几天,该款手机被曾转送给他人。

  年底,曾照辉在荒地租用合同上签了字。周某是知恩图报之人。2004年春节前的一天,周某轻车熟路地又怀揣1万元现金到曾的宿舍,不加掩饰地将1万元现金递给监狱长。曾照辉果然没有“不好意思”,乐呵呵地接受了。为感谢曾照辉的恩情,周某于2005年春节前一天,又准备了一个1万元的大红包送到曾照辉的宿舍。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曾照辉欣然收下。

  煞费苦心,伸手终归要被捉

  作为监狱的监狱长,曾照辉应当说是天天在接受“伸手必被捉”的直观教育,但这并没有使他的贪婪之心生出“手莫伸”的警戒,更没有缩进他的欲望之手。他滑稽地给了自己一个收钱的理由:节假日收礼是正常的人情往来,是礼尚往来。

  2002年,武夷山监狱程家洲监区监房的

装修工程由郭某承建,工程完工后,为了能及时领到工程款,2003年春节,郭某特意在黑市换了1000美金到曾照辉家中,非常诚恳地说:“监狱长,这是给侄子的压岁钱,你不要与我这么客气!”曾收下了第一个红包。

  当晚,良心、法律的拷问一直折磨着他。“我小孩在福州,郭某给什么压岁钱,这钱收得不妥啊!这可是犯罪啊!”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曾仔细地从红色信封中抽出6张美金重新装了一个红包。第二天一早,曾照辉约郭某到办公室,“郭经理,我也没空到你家,这600美金是给你小孩的压岁钱,你帮我带给侄子吧。”郭总一愣,随即明白,爽快地说:那我代孩子谢谢监狱长。有了这样的操作,何罪之有?

  正是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有了第一次,胆子也大起来了,在以后如潮般涌来的红包面前,曾照辉都能坦然以受。

  不久,郭某拿到一笔工程款。2003年春节前,郭某一次性从银行提取了3万元装在手提袋里到曾家。临走时,郭某将手提袋递给了曾照辉,曾想要推辞,自己的那只手却不听使唤,“顺手”将袋子接下。过几天,曾照辉同样也回赠了一个6000元的红包给郭某小孩,差额是2.4万元,收得就心安理得。2005年春节,郭某因资金紧张,没有去给曾监狱长拜年,曾也就没有回赠,无礼来,也就无礼回。

  2007年4月,武夷山床上用品店张老板得知武夷山监狱招待所急需购买床上用品,即委托朋友郑某帮忙联系曾监狱长。一次饭后,郑某将曾带到张老板的店里看样品,看完样品后,拍板购买张老板的货。7月中旬,张老板发短信告知曾照辉,感谢曾监狱长促成这单生意,有放1.4万元的“好处费”在郑某处,请监狱长方便时去拿。但曾一直没有去取,至案发,郑某他们才知道,当时马春仂已出事,曾担心自己出事,想等避了风头再说。

  有一位姓林的经理想租用武夷山监狱一块地建酒楼。2004年春节前一天,林某携装有1万元现金的信封到曾照辉家,曾照辉对省局是否会批该项目心里没把握,不肯收钱。不久,该酒楼项目批下来了,2005年春节,林某又提了两万元现金到曾监狱长办公室表示感谢,这回曾干净利落地收下了。

  机关算尽的曾照辉最终没有逃脱法律的惩罚。2006年7月28日晚,曾照辉接到了令他心惊肉跳的省局电话。曾知道东窗事发,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后,他最终选择了坦白从宽的道路。2006年7月29日,曾照辉到邵武市检察院投案,交代了自己的主要犯罪事实,并积极劝说家属上交非法所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