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赴日反诉右翼作者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21: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十月三十日电(记者 王国安)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反诉日本右翼作者侵权案将于十一月二日在日本东京地方法庭宣判。记者获悉,为准时出庭,今年已经七十八岁的夏淑琴老人将在律师及家人等陪同下,于明天启程前往日本。

  这是近十多年来夏淑琴第五次踏上日本的土地。此前四次,她要么赴日参加民间组织的和平集会,以亲身遭遇向日本民众介绍南京大屠杀真相;要么为了捍卫自己作为历史证人的尊严、捍卫历史事实而赴日出庭诉讼。老人说,所有这一切都只为了一个目的,就是要让更多的日本民众了解历史真相,不让历史事实被随意歪曲、篡改。

  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十三日,侵华日军侵入南京城后,夏淑琴全家祖孙九口人中七口惨遭日军杀害,时年八岁的夏淑琴在身中三刀后,因昏死过去而与四岁的妹妹幸免于难。当时,美国牧师约翰·马吉等人获悉后曾前往夏淑琴一家的住处进行调查并在现场作了摄影记录,时任南京国际委员会主席的德国人约翰·拉贝先生也在日记中记载了这一悲惨事实。

  然而,一九九八年,同为日本自由历史观会成员的松村俊夫和东中野修道各自出版了一本书:《对南京大屠杀的大疑问》和《南京大屠杀的彻底检证》。书中称夏淑琴是南京大屠杀的“假证人”,还说“此夏淑琴并非当年那个八岁小女孩”、“只是被特意培育成那样”等等,对夏淑琴这位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见证人予以否定。而南京大屠杀,更被描述成“二十世纪最大的谎言”。

  愤怒的老人为了捍卫自己的尊严和历史真相,于二○○○年十一月在南京以侵害名誉权为由,起诉了松村俊夫、东中野修道以及出版书籍的日本展转社株式会社。此案二○○四年开庭时,被告未到中国南京应诉。而针对夏淑琴在中国国内的诉讼,东中野修道等在东京法院提出了反诉讼,要求确认夏淑琴在中国法院的起诉事实“不存在”。但当夏淑琴去年六月底站到日本法庭上应诉时,对方不敢出庭突然撤诉,夏淑琴随后委托日本律师提出反诉。

  据了解,夏淑琴在日本提起的反诉中,要求被告停止侵害、公开道歉并赔偿名誉损失。此前,此案在日本法院已进行了三次庭审,十一月二日将进行一审判决。

  夏淑琴说:“如果这次日本被告出庭,我要当面问问他们,堂堂的日本教授怎么也会睁眼说瞎话,为何竟如此对待深受历史苦难的普通百姓?”她表示,自己以老弱之躯远赴日本,就是要为历史、为自己讨一个公道,也给南京大屠杀三十万死难同胞一个交代。(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