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破获特大制贩毒品案12人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16:23 红网

  红网长沙11月1日讯(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向波) 长沙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今天对外公布,经过历时一年半的艰辛侦查,长沙警方成功破获以犯罪嫌疑人欧阳国民为首的特大制造、运输、贩卖毒品团伙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捣毁长沙、邵阳两地的制毒工厂两家,收缴毒品K粉近50公斤、麻古33公斤、卡啡因133公斤、大麻38克、鸦片膏23克,收缴一批用于制造毒品K粉的原料、试剂和设备,以及手枪5支、子弹67发和运毒工具汽车两台。

  警方透露,该案规模之大、收缴毒品数量之多极为罕见,系长沙警方破获的自该市建国以来最大制贩毒品团伙案,也是长沙公安机关首次在本地捣毁制毒工厂,为三年为期的禁毒人民战争写下了光辉的一页,有力地推进了“平安长沙”建设。

  初露端倪

  2006年1月1日,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刑侦大队在侦办李某经营“黑酒吧”一案中,发现一条制造、贩卖毒品线索。刑侦大队大队长周辉煌立即将情况向分局党委作了汇报,分局局长欧益科高度重视,认为该线索反映的情况极有价值,遂亲自挂帅成立了指挥部担任侦破总指挥,由政委廖健兼任副总指挥,下设专案组,由副局长漆曙光任组长、刑侦大队大队长周辉煌、教导员朱健、禁毒大队大队长雷国兴为副组长,刑侦大队、禁毒大队全体民警为参战队员,全面深入开展代号为“2006.1.1”专案侦办工作。

  精心侦查

  专案组在市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长达一年半的深入调查,掌握的线索都汇聚到一个名叫“王伟宏”的人身上。专案民警在侦查中发现,以“王伟宏”为首的犯罪团伙主要成员有十余人,在长沙、邵阳两地拥有制毒工厂,其毒品销售采用代理制,每一级市场都有其“代理商”,构成了一个制造、运输、贩卖毒品的严密网络,其组合之严密,行为之疯狂,制作、贩卖毒品数量之巨大,远远超出了专案组的想象。案情重大!

  专案组在掌握了以上线索后,迅速将情况向长沙市公安局党委作了汇报,长沙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谢树林,长沙市政府副巡视员、市公安局局长龙建强,长沙市公安局副局长单大勇等领导高度重视该案,亲自过问案情,给予了极大关注和支持,要求专案组全力以赴侦办该案,务必将团伙成员一网打尽,确保省会的平安稳定。专案组多次召开专案分析会,研究制定下一步侦查方案,要求分局各科、所、队全力支持配合专案组工作,在警力、经费上给予最大保障。同时制定了多套侦查方案和相应的抓捕预案,一切准备就绪,只待最佳抓捕时机。

  一网打尽

  2007年7月底,专案组通过秘密调查获悉,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王伟宏”刚购置了一辆新车,不断运送制毒半成品到邵阳深加工,近期频繁往返于长沙、邵阳两地。专案组经过仔细研究,认为等待多时的战机终于出现了!专案组立即开始部署:邵阳方面由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许果良带领民警与当地警方接洽,在邵阳毒品工厂附近实施严密监控。长沙方面由刑侦大队大队长周辉煌带领民警对长沙制毒工厂及团伙成员活动进行监控,所有专案组参战民警24小时待命,战斗一触即发。

  8月5日下午,专案组得到消息,犯罪嫌疑人“王伟宏”即将驾车从邵阳返回长沙。机不可失!欧益科局长亲自指挥,下达抓捕命令。参战民警迅速兵分两路,在长沙、邵阳两个战场同时展开。经过周密分析,专案组决定在“王伟宏”经过的长潭高速西线学士收费站张网以待。该收费站为单向8车道,路面过宽不利行动。专案组经与收费站方面协商,对方同意在犯罪嫌疑人抵达的10分钟内关闭五个收费通道,开放两个收费通道便于警方开展抓捕行动。

  同时,在收费站前后分别设置了两个便衣岗哨,作好了车辆冲关后的应急准备。为确保万无一失,所有参战民警提前三个小时到岗。下午5时30分左右,观察哨传来消息,犯罪嫌疑人驾驶车辆正按照预定路线准备驶入收费站,刑侦大队教导员朱健马上计算好时间与收费站取得联系,关闭五个通道。随着犯罪嫌疑人“王伟宏”驾驶车辆缓缓驶入收费站,抓捕民警闪电般出击,尤如神兵天降,将“王伟宏”和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杨振峰按倒在车内。主要犯罪嫌疑人落网的捷报迅速传到了专案行动指挥部,专案组再次下达全面收网的命令。

  邵阳方面的专案组民警于当晚7时许捣毁了当地的制毒工厂,抓获犯罪嫌疑人廖善文,缴获大量毒品半成品和制毒原材料。6日凌晨,长沙方面的专案民警兵分六路,同时开展抓捕行动。凌晨1时许,犯罪嫌疑人郭克俭在江南公寓门口落网;几乎同一时间,犯罪嫌疑人唐晓冬在开福区福庆街“丛林网吧”落网,犯罪嫌疑人彭军在留芳宾馆前被抓获,犯罪嫌疑人黄建伟在香堤雅境房中被抓获,犯罪嫌疑人杨六山在新民路口沿江风光带河滩上被抓获,上午9时许,犯罪嫌疑人袁岳坚在其家中被抓获。8月6日,专案民警在犯罪嫌疑人“王伟宏”租住在长沙市天心区BOBO国际公寓1112室的住处,搜缴毒品K粉近50公斤、仿六四式手枪一支及子弹15发。

  深挖犯罪

  犯罪嫌疑人逐一落网的消息传到通宵未眠的专案行动指挥部后,专案组立即召开专案会,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领导也到会作指导,研究制定审讯攻坚方案。天心分局局长欧益科、副局长漆曙光等决定集中专案力量,分成审查组、现场勘验组、清查送检组、督查保障组,集中三天时间密切配合,各个击破,打一场没有硝烟的硬仗。

  三天三夜过去了,专案组民警不眠不休,一鼓作气,彻底查清了该团伙的犯罪事实:该制造、运输、贩卖毒品犯罪团伙为一个严密的金字塔型结构,团伙头目“王伟宏”真名欧阳国民(男,40岁,初中文化,株洲石峰区人,无业,1983年因犯抢劫罪、盗窃罪被判刑16年,2004年因盗窃犯罪负案在逃)。易友福(在逃)位于金字塔尖,指挥制造、运输、贩卖毒品的全套行动,并在长沙西湖渔场和邵阳一化工厂内经营两个制毒工厂,在长沙加工制造K粉的半成品后再运制邵阳制毒工厂加工制成K粉成品。易友福负责往深圳销售,廖善文(男,52岁,邵阳从)系欧阳国民聘请的在邵阳制毒工厂的负责人兼技术员,杨振峰(男,42岁,株洲人)系欧阳国民的“马仔”,负责协助欧阳国民制造、运输、贩卖毒品。第二层是团伙骨干郭克俭(男,43岁,长沙人,1979年因故意杀人罪被判无期徒刑,2001年因私藏枪支罪被判刑4年),是专门负责销售生产毒品的“总代理”,所有K粉按3万元/公斤的价格从欧阳国民手中购入,再以4万元的价格向“下线”销售。金字塔的第三层系“分销商”唐晓冬、黄建伟、袁岳坚、李卓凯、彭军、杨六山等人,他们从郭克俭处购买毒品后再四处兜售。

  自2005年底至今,该团伙共生产毒品K粉120余公斤,销售近70公斤,获利100余万元。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