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发中的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00:01 东方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蒸发中的资产
资料图片:女富豪吴英

  蒸发中的资产

  无论是“清产核资”、“查封”还是“保护”,说法一再变换,而本色集团的处境截至目前仍和2月份案发时并无二致——公司被封门,公章和所有账册被收缴,经营活动停止。

  11月12日,吴永正又去了公安局。他得想办法从那里讨回本色集团的公章,敲在本色集团委托律师的文件上,使得委托行为能在法律上生效。

  “没有了公章,什么都办不成。”吴永正的这次努力依然未果。

  吴永正至今没有看到“清产核资”的清单,“连里面扣住多少钱都不知道”。

  他仔细算了一下,吴英2月份在北京机场被捕时,身上有15万元现金,原来的住处还有10万元左右的现金,加上本色集团财务手中有50万元现金,几处现金总额达75万元左右。

  此外,据他估计,在东阳市中山路某仓库所存的一批家纺用品约价值数千万,包括一辆法拉利一辆

宝马在内的轿车及货车30余辆。此外,吴英案发前,本色集团曾耗巨资买下东阳市内两条主干道的广告牌,被“清产核资”后,这些广告牌被摘下。所有这些加起来,资产价值约有上亿元。

  这些资产的安危让吴英的亲属们坐卧不安。

  据周红波称,9月20日下午,他在没有得到警方允许的情况下进入到被封门的本色新员工餐厅现场拍摄照片。照片显示,企业拥有的多辆汽车在侧面尾部多处刮伤,车顶和车灯也有不同程度的损坏。

  “我们只知道(本色集团的)资产都在缩水,除了汽车,六成的床上用品已经发霉腐烂,柴油和铝合金材料也都不见了。”吴永正说,还有属于本色集团的10多台空调在另一桩失窃案破获后,被疑犯招供。

  东阳市政府给记者的答复称,确有空调外机失窃,但已追回。除自然贬值之外,尚未发现暂扣财务损坏或流失。

  “拍卖”惊魂

  在无法接触本色集团资产,对资产的处置一无所知的同时,不久前,一个最新的动向更让吴英的亲属们急火攻心——“听说他们要拍卖本色集团!”

  据周红波称,9月下旬就听到“金华鼎盛拍卖公司东阳分公司受政府委托拍卖本色集团”的传言,不禁大吃一惊。他让自己的一个朋友扮成“买主”向金华鼎盛拍卖公司东阳分公司求证此事,得到了对方的肯定答复,并称拍卖时间尚未确定。

  而这一切,作为资产的拥有者,本色集团并没有被告知。

  11月5日,一份由东阳市委市政府新闻办给记者发来的答复称,“为保护当事人的合法利益,有关部门将按照法律程序,对暂扣财务进行合法、有效、公开、公正处置。”

  答复中没有出现“拍卖”的说法,只说是“处置”。

  “拍卖”本色集团的拉锯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此前,6月25日,东阳市公安曾给吴英家人发来一份书面通知,称吴英在拘押期间已签字同意授权东阳市公安局将所有本色集团的资产拍卖变现,东阳市公安局将书面授权一家当地的典当行进行资产拍卖。

  此举被吴英的家人认为并非出自吴英本人的真实意愿。次日,吴英的代理律师紧急赶赴东阳会见吴英。之后,吴英撤销了对东阳市公安局的此项授权。

  上海翟建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培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现在案件还处于审查起诉阶段,吴英只是涉嫌犯罪。根据法律规定,目前至多只能对她的财产处以查封、扣押和冻结措施。在这个阶段拍卖她的财产不符合法律程序。

  张培鸿认为,按照刑法中关于追赃的规定,在企业没有涉嫌法人犯罪而只是企业法定代表人涉嫌犯罪的情况下,即便要对企业法定代表人所持有的公司股权和公司相关资产进行冻结、查封,也要满足两个条件,第一,要有证据表明企业的资产是赃款,在吴英案中,就是要证明本色集团的资产是非法吸收存款所得;第二,必须在进入法院阶段后向被查封方提供查封清单。而且在企业经营执照没有吊销之前,这种查封也无权中止企业继续经营的权利。如果最后经过法院宣判,吴英被控罪名不成立,那么对查封期间所造成的损失,她还有权申请国家赔偿。 本报记者 陈小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