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A级通缉犯落网 曾砍刑警18刀致其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10:57 江南都市报
公安部A级通缉犯落网曾砍刑警18刀致其死亡
昨日下午4时40分,警方在德兴市绕二镇付家墩村一山上将刘前进围捕归案

公安部A级通缉犯落网曾砍刑警18刀致其死亡
昨日下午4时40分,警方在德兴市绕二镇付家墩村一山上将刘前进围捕归案

  11月18日晚9时许,德兴市“10·16”凶杀案疑犯刘前进潜逃回家打探消息,被蹲点的德兴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刘民发现,刘民孤身一人前往追捕时,不幸被疑犯刘前进残忍地刺了18刀,光荣牺牲。案发后,省公安厅派刑侦总队现场督办,上饶、德兴两地警方组织搜捕行动。23日,公安部签发A级通缉令。

  在德兴当地干部群众的全力协助下,当地警方于昨日下午将杀害民警刘民的疑犯刘前进抓捕归案。

  最新战报 下午4时40分刘前进落网

  昨日下午4时40分许,上饶市公安局、德兴市公安局在德兴市社会各界干部群众的全力协助下,在德兴市绕二镇付家墩村一山上合力围捕,成功擒获疑犯刘前进。

  昨日上午9时30分,根据群众举报,犯罪嫌疑人刘前进在德兴市绕二镇付家墩村窑砖厂附近的山上出现。获悉此重要线索后,上饶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涂远征指示全力围捕,务必抓获凶犯。专案组指挥部领导徐道美、王奕珠、邓裕坤等制定围捕方案,部署警力实施抓捕。

  300余名民警和干群迅速集合在付家墩村山下,分多组上山进行地毯式搜索。经过近7个小时的搜捕,随着包围圈的缩小,下午4时40分,犯罪嫌疑人刘前进走投无路,持砍刀慌忙冲下山,企图冲出包围圈。正在附近现场指挥的王奕珠、邓裕坤、江淮等人发现后,迅速朝天鸣枪示警,并冲上前将刘前进摁倒在地,夺下其手中砍刀,将其制服。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抓捕线索 河对岸翻跟头暴露行踪?

  昨晚8时40分许,记者再次来到案发地点付家墩村,村里冷冷清清,一片平静,农户们几乎都关上了门,一些亮着灯的房间里传出电视节目的声音。

  在村里唯一一家还开着门的小杂货店内,一名60多岁的店主告诉记者,嫌犯刘前进是当天上午9时许出现在村口河边的,当时河边很多洗衣服的村妇都看到刘前进在河对岸翻跟头玩,她们吓得跑回村里汇报。当天,警方前来搜捕的警车从村口一直排到村外的马路上,直到下午4时40分许,刘前进在村外的一个小山包上被搜出。

  昨晚,村里的一根电线杆上,刘前进的通缉令还没有被撕去。记者敲开路旁一亮灯的村民家被告知,刘前进没有落网前,村里进进出出的警车非常多,村民们正常的生活被打扰,加上刘前进手中有刀,会不会伤人也让一些村民担心,大家早就盼着恢复平静的生活。现在好了,安静了。

  刑侦专家 连续围捕疑犯多日未合眼

  “上饶德兴的兄弟们,辛苦了!”昨晚7时30分许,省公安厅刑侦总队负责人马建山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建议记者应该多去采访上饶市局、德兴市局的民警们,他们不容易呀,这些天终于熬出来了。

  马建山,我省刑侦专家。德兴刑警刘民被害的当天晚上,他受省公安厅主要领导委派,带着涉枪涉爆处的负责人连夜赶往德兴市,了解案情,并亲自参与部署围捕疑犯刘前进,连续战斗了多个晚上,和大家一样一直没合过眼。当时,他坚持认为刘前进一定躲在深山里,未逃出德兴。他先后几次参与部署和调整围捕方案,如从大规模的搜山到分小组行动等。他说,得到疑犯刘前进被德兴警方抓获的消息,他很激动。

  省公安厅新闻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刘民被害案成功告破,疑犯刘前进落网,再次彰显了江西的警察是能战斗的。他透露,省厅领导对这起案件的告破也非常高兴,将在合适的时候为参战同志记功。

  乡镇领导 大家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

  “兄弟,谢谢关心,我要睡觉了。我已经十多天没有睡个安稳觉。今天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昨日晚上8时许,当本报记者打通德兴市绕二镇镇长水福清的电话时,他如是说。

  水福清镇长告诉记者,刘民同志在他们镇里被害后,他感到心情很沉痛。案发后,他和镇里的所有镇、村及镇属单位的干部一起,发动群众,张贴通缉令,和武警、公安民警一起被分成了若干个小组,前往深山里面围捕疑犯刘前进。十多天来,他们镇里的干部几乎没有一个人睡过好觉。虽然大家都没有休息好,但是大家都感到很欣慰,因为这些天的辛苦没有白费。疑犯刘前进在公安民警和镇村干部群众的包围下落网了。

  一名参与现场围捕疑犯刘前进的绕二镇干部告诉记者,这几天天气特别冷,疑犯刘前进在山里难以生存。另外,警方调整了围捕策略,将围捕力量由明处转为暗处,让刘前进产生错觉,以为警方放松了。于是,他从山里跑出来回家打探消息。昨日上午,他的行踪被负责监视付家墩的镇村干部获悉,德兴市公安局立即部署大批警力搜山。在付家墩刘前进家后面的山里将疑犯团团围住,由镇村干部负责把守所有出山的道路,由荷枪实弹的公安民警瓮中抓鳖。下午4时40分许,疑犯刘前进被警方抓获。

  内幕披露 山中自搭窝棚观察山下举动

  据一名知情者向记者透露,疑犯刘前进一直以来都是躲在山中自己搭建的一个窝棚里。这个窝棚依树而建,藏在一个隐秘的山窝中,窝棚里发现了取暖时烧过的木炭灰,还有饼干、矿泉水等食品。这个窝棚像一个瞭望哨,居高临下,山下的一举一动在棚口能看得一清二楚。

  据了解,当天下午,在确定刘前进的藏身之处后,数百名由公安刑警、特警、法院法警等人员组成的搜捕队上山搜捕,搜捕队中几名民警在山中自己开辟通道,搜山时发现了一顶草帽,随后发现了草帽不远处的窝棚和刘前进。鸣枪示警后,刘前进在企图逃跑时被警方抓获。

  参战警员 刑警大队长搜捕中受伤

  在这次抓捕行动中,德兴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吴欣腿部受伤。连日来,为了早日抓住犯罪嫌疑人,大队长吴欣一直战斗在一线,已经数天没有合过眼。前几天,吴欣带领民警到付家墩村旁的深山里搜山,一不留神被竹桩刺伤,鲜血直流,但他依然继续工作,直至捕获嫌犯刘前进后,吴欣昏迷过去,被送往

医院救治。

  当地村民 疑犯落网后村民安心了

  昨日下午4时40分许,在德兴市银城镇,一辆辆警方拉着警报呼啸而过。在后街做生意的朱小姐猜测,一定是刘前进被抓了。这次,她的判断没有错。不久之后,她便从德兴市公安局相关人员处得到证实。朱小姐告诉记者,这些天来,刘民被害案成了德兴市最受关注的事情。现在疑犯落网了,大家也安心了。

  媒体关注 央视赴德兴采访

  来自省公安厅新闻中心的消息说,昨日下午,疑犯刘前进落网的消息传出后,一直关注刘民被害案进展的

中央电视台“法治在线”栏目工作人员立即从北京飞往南昌,已于当晚赶到德兴,参加拟定于今日下午在德兴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据德兴市相关人员透露,目前,刘民被害案的告破引来包括本报在内的几十家媒体的关注。

  文/图钟建华 记者王宣海 徐黎明 夏昊 见习记者艾世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