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贝宁:家庭暴力“零容忍” 孩子心病共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11:28 央视国际
撒贝宁:家庭暴力“零容忍”孩子心病共支招
撒贝宁关注青少年健康心理

撒贝宁:家庭暴力“零容忍”孩子心病共支招
撒贝宁反对家庭暴力

  今天是11月28日,距离12月4日全国法制宣传日还有6天的时间。今天我们的演播室录制方案有了一些小小的调整。由于昨天没有录,所以今天我们一天录了两个话题,也就是两个接力站,分别是反对家庭暴力以及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维护青少年健康心理这两个话题。

  前一个话题——反对家庭暴力,请来的嘉宾是重量级的,是全国妇女同胞的“娘家人”全国妇联副主席莫文秀,还有一位是专门研究家庭暴力问题的法学专家陈敏。 两位都是女性,就我一个男性坐在主持台上。说到家庭暴力问题,其实现在家庭暴力不光是男性对女性,这是过去的一种习惯性看法,老觉得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就是 女性,现在有的情况下,男性也会成为家庭暴力的受害者,所以这个话题是关乎到社会上所有的人,两个性别都会涉及。

  说到家庭暴力这样一个话题,我记得我在做《今日说法》日常节目的时候,就曾经碰到过几次,而且给我留下的印象特别深刻。过 去人们总觉得打老婆的都是水平比较低的“大老粗”干的事,但是我们在采访的几个家庭暴力的案件当中,不乏知识分子家庭,其中有的还是高级知识分子。我记得 有一些案子,这个案子当中,丈夫是当地

医院非常有名一个主治医师,而且据他的同事讲,不可能有家庭暴力情况的一个人。在医院,他温文尔雅,对待病人耐心细 致。可以是在家里,他的妻子在家里长达十几年的时间里忍受他的家庭暴力。他的隔壁邻居都说,有的时候他打起架来,这个墙擂得山响。他们感觉好像是谁的脑袋 在往墙上撞一样。对于这样一个家,我们的记者也是半信半疑,说不太可能。结果去他家里采访的过程中,我们的摄像师拍着拍着,突然那个男的站起来,不知道说 了一句什么话,这个男的不高兴,生气了,站起来照着我们摄像就是一拳。在那一瞬间,我感觉到了家庭暴力。当我们的记者走了的时候,当邻居们走的时候,当居 委会不在这儿的时候,当警察不在这儿的时候,关上家里的门,这个妻子在家里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她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境遇?那期节目播出以后,给很多人造成 了极度的共鸣。很多人都在说,对于家庭暴力的问题,我们平常听得并不多,并不是因为平常没有发生,而是很多受害人没有站出来说。

  今天在录节目的过程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我们的专家说的,对家庭暴力要“零容忍”。有了第一次,也许就会有第二 次,就会有第三次,所以当发生第一次的时候,就要勇敢站出,对家庭暴力说不。但是,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为对于中国人来讲,家丑不可外扬的理念存在几千 年了,想要通过一期两期节目改变是很困难的。但是,我们这期节目却是贯彻了“法律服务和最需要的人在一起”这样一个理念,我们希望能够帮助身边尽可能多的 家庭暴力的受害者。

  第二期节目谈到青少年健康成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这样一个话题。我们请来的嘉宾同样是重量级的,中央综治办主任陈冀平,同 时也是中央政法委的副秘书长。陈秘书长在谈到整个宏观布局的过程当中,又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新的信息,包括未来我们对于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将会有一些什么样 的举措,从执法力度上一直到社会的参与程度上,应该说这些信息都是让人很振奋的。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李玫瑾教授更多是从专业的角度去分析青少年心理一旦 出现问题,可能的原因会在哪?作为家长、作为学校应该怎么去把握,怎么去改变。

  所以说,今天录制的这两期节目,服务性都非常强,而且也都能够引起电视机前绝大多数观众的一种共同的感受。尤其说到孩子问 题的时候,我相信就像陈秘书长说的,那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所以希望家长们,如果你发现您的孩子最近行为有点异常,比如喜欢上网络,喜欢跟校外的一些其他的 孩子混在一起,如果真有这样的迹象,您看看我们这期节目,专家会给你支招,会为您服务。

  明天我们还会继续我们的接力,随着离12月4日越来越近,我们的接力的速度、效率和频率越来越快,而且力量也越来越大了。 因为参与到我们这个接力当中的单位和群众越来越多了,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并且我们也希望和您分享这种接力的喜悦和成就感。好了,今天的年度法治日记,就 写到这里,明天再见。

  (CCTV12“法律服务你——12.4普法大接力”特别节目从11月26日至12月3日每晚19点55分在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播出,12月4日当天将推出全天特别编排。详情请登陆央视国际官方网站:law.cctv.com/special/C19767/01/index.shtml。)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