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特大制假酒窝点日赚16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00:27 市场报

  日前,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城门胪雷村安前街316号一间废旧厂房内,福州城门派出所、福州仓山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福州仓山区工商局联合执法,查获了近年来一处特大制假酒窝点。执法人员向《市场报》记者介绍:“这个假酒窝点包装好的假‘五粮液’有1620瓶,未包装但酒瓶已灌好酒的有1236瓶,空酒瓶为1500瓶;假‘金六福’包装好的为30瓶,空酒瓶2460瓶;假‘芝华士’有180瓶是已包装好的,空酒瓶有432瓶;其他牌子的名酒包装好的有60瓶,空酒瓶有132瓶。”

  窝点藏身废弃茶厂内

  曲曲折折地绕过一条条幽长的通道,再穿过一栋4层

别墅,便来到一间废弃的简易厂房——东升茶厂门口,这里就是假酒制造窝点的藏身之处。如果不是执法人员带路,茶厂周围的监控设备随时都可以把你“逮”个正着。

  走进茶厂,眼前一片昏暗。茶厂前半部分被木板隔成了很多小间,作为员工宿舍。宿舍中间是一条约50米长的狭窄通道。穿过通道,轰鸣的机器声不绝于耳,两台空压机正不停地运转着,这里就是所谓的“生产车间”。

  车间左边,用于包装“五粮液”、“金六福”和“芝华士”的纸箱和包装纸堆积如山。车间右边,四五个铁板搭起的简易平台组成了工人工作的生产线。

  正中间平台上方的铁架上放着两个盛满假酒的大塑胶桶,底部连上输液用的塑胶管,下面直接插进酒瓶里。装好酒的瓶子被送到另一平台加盖、贴标签和装箱。

  车间内还有一个小房间,里面备有7台电脑和2台机器,专门刻制五粮液等酒的标签模板。“这就是黑工厂的‘设计室’,外面就是‘五粮液’的生产、加工和包装一条龙生产线,所有程序都在这100多平方米的废弃茶厂内完成。”执法人员介绍说。

  假酒生产线竟含高科技

  令执法人员吃惊的是,这一黑工厂竟然也有着严格的上班制度。在厂房入口处,一台指纹打卡机赫然在目,机上贴着一张工作制度通知。按照通知规定,工人吃住均在厂里,上班时间从早上8:30至晚上10:00,上下班均得打卡,迟到或者早退都将被扣罚,每月休息一天。此外,工人的分工极为明确,装酒、贴牌、装瓶、质检等工序进行得有条不紊。

  更让执法人员惊讶的是,黑工厂功能分区也十分明确:工人宿舍、职工食堂、包装间、流水车间、打印防伪标签车间应有尽有。各类名酒的包装纸盒、名酒

商标标志、自制的各类名酒防伪标志,专门用于打印日期的外包装日期模板、各式打绳器、打胶机、打包机等制假工具更是一应俱全。

  “这一整套的假酒生产流水线,算是造假酒窝点中的高科技了。”执法人员表示,如此大规模的假酒生产窝点,他们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次查处的机器也是历次查到的制假酒窝点中科技含量最高的。

  签“合同”高价收购真酒瓶

  众所周知,每瓶“五粮液”的包装封口上都有22位查询真伪电话号码,酒瓶一经启动后,该号码便会自动作废。对不法分子来说,制造假“五粮液”的第一步就是获取这些号码。为此,他们想尽一切办法,让酒楼一些服务员在开酒时暗中把号码记录下来出售。就这样,真号码便用在了假酒瓶上了。在查处现场,一名保安试着刮开防伪标志,按照包装封口上的22位真伪查询电话号码进行查询,居然被确认这瓶酒是真的。

  此外,购买真酒瓶也是一个重要环节。制假分子往往采取与宾馆、酒楼签订“包收合同”,让酒楼和酒吧将喝过的酒瓶和外包装盒收起来,而后高价向其购买。

  目前,不少酒楼的高档空酒瓶从收集、处理到返销都有一条龙服务。有了宾馆、酒楼源源不断地提供真酒瓶,制假分子造起假酒来也就顺利了许多。

  一瓶真“五粮液”兑6瓶假酒

  有了真伪查询号码和真酒瓶,接下来就是如何勾兑假酒了。

  “我们一般是按照客户要求进行勾兑的”,车间工人介绍说,为了保证生产出来的假酒有“五粮液”的气味,工人用一瓶正品“五粮液”勾兑6瓶假酒。

  这名工人说,“正常情况下,工厂每天可生产70多箱、400多瓶。每瓶假‘五粮液’的生产成本约为100元,每造一瓶假酒大概可赚400元,一天下来可获利16万多元。”

  假酒多销往小店或酒楼

  车间工人介绍,这一假酒制造窝点至今已运作了一年多。据执法人员初步统计,该窝点自今年5月份以来,共生产销售3.6万多瓶假酒。那么,这一数额庞大的假酒又多销往哪里呢?

  “作为卖酒的商家,必须要有酒类流通备案登记表,用来登记进酒的批号。在大批量批发酒时,卖家还必须提供商品流通随付单,单子上会有酒的生产批号。”业内人士介绍说,“由于大超市进货需要一定的门槛,所以这些假‘五粮液’大多销往街边小店,还有一部分则是直接送往酒楼。”

  《市场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四川省

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已获悉此事,并专门派驻福建的工作人员赶赴福州,处理相关事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