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部门配合扫黄打非进行持久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08:24 法制日报
各部门配合扫黄打非进行持久战
2007 中国“扫黄打非”备忘录

  斩获颇丰

  从《死亡笔记》到《金手指》

  全面出击并不是没有重点,2007年的“扫黄打非”紧紧围绕着打击网络淫秽色情、非法出版物、“四假”和一报多号四大问题。

  四五月间,一本名为《死亡笔记》的恐怖类非法出版物在各地中小学校园内外有泛滥之势,严重影响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3次下发明电通知,要求各地开展查缴《死亡笔记》等恐怖类非法出版物专项行动,净化儿童出版物市场环境。

  截至5月21日,全国工商系统共查缴《死亡笔记》系列书刊、漫画804册,《恐怖鬼故事》等系列图书838册,其他非法出版物272915本。

  8月1日,针对一些境内网站登载含有淫秽色情内容的小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对网上淫秽色情信息的行政执法活动,将查处网络淫秽色情小说作为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依法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行为。

  随后,各地有关部门对348家境内网站登载的40部网络淫秽色情小说进行了查处。

  新闻出版总署音像电子和网络出版管理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被查处的40部网络淫秽色情小说内容不堪入目,极易对青少年特别是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带来毒害。在网上登载淫秽色情小说的行为违反了国家有关法律和《出版管理条例》、《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严重扰乱了网络出版秩序,带来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新闻出版总署将对这些网站实施行政处罚甚至关闭网站。

  8月,整治假报刊、假记者站、假记者、假新闻的专项行动在全国展开。打着境外报纸旗号在内地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非法报纸《社会新闻报》,以在新闻媒体上曝光负面新闻相威胁、索取钱财招摇撞骗的《中国法治新闻》等非法报纸被依法取缔。

  11月,针对在整治“四假”专项行动中发现的一些正规报刊出版单位以一号多报方式出版非法报纸,严重扰乱报刊出版秩序的现象,全国“扫黄打非”办、新闻出版总署向各地下发了关于云南《大众消费报》违规出版非法报纸《金手指》、《股民参考》及《青海青年报》违规出版非法报纸《新世纪报道》相关情况的通报,要求各地、各部门堵塞漏洞,加强监管。

  依据相关法规,云南省新闻出版局对《大众消费报》给予了警告和罚款的行政处罚,青海省新闻出版局对《青海青年报》作出了停业整顿、停办非法报纸《新世纪报道》的处理决定。

  继续推

  各部门配合打“持久战”

  虽然打击力度不断加大,但非法出版物和非法出版活动却“屡打不净”。业内人士用“成果巨大、形势严峻”来描述当前“扫黄打非”的客观现实。

  据介绍,造成非法出版物和非法出版活动“屡打不净”主要有五大原因:

  整个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淡薄,对侵权盗版习以为常,很多人认识不到盗版等非法出版活动对国家发展、对民族的创新能力的致命损害。

  来自国外的、针对我国读者而炮制的各类非法出版物,某种程度上加剧了地下非法出版活动的猖獗。

  而各类正版出版物跟不上市场发展和读者需求,无法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对文化精神产品的需求,把市场和机会让给了非法出版物。

  法律法规仍不够健全,处罚力度不够。虽已几经修改,但现行法律法规主要还是依据非法营利的多少量刑。而非法出版、销售活动,大都没有手续,没有发票,没有收款证明,难以找到营利的证据,案件的处罚依然很难或者较轻,无法形成足够的威慑力。

  再就是“扫黄打非”没有形成全国统一体制、机制,地方保护、内外勾结现象还比较严重。

  专家认为,特殊的性质决定了“扫黄打非”将是一场“拉锯战”、“持久战”,要打赢这场“战争”,要靠各地区、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也需要组织生产丰富多彩的吸引青少年的好东西,占领各类文化的主阵地。

  本报上海12月19日电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