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报负面遭拘传续:西丰否认派警察赴京抓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06:02 东方早报

  “截止到今天下午三点,他们没有来人。”《法制日报》所属《法人》杂志执行主编阮加文昨日下午对早报记者说。

  阮加文所说的“他们”是指辽宁西丰县政府所派出的警察等人,此前曾表示昨天要到杂志社,与杂志社记者朱文娜进一步沟通该记者所采写的《辽宁西丰:一场官商较量》一文的“处理”。

  1月1日,该杂志2008年第一期发表了记者朱文娜所采写的《辽宁西丰:一场官商较量》一文。文章报道了辽宁西丰女商人赵俊萍因不满西丰县政府对其所拥有的一加油站拆迁补偿处理,编发短信讽刺县委书记张志国,被判诽谤罪。

  1月4日,西丰县公安局警察到北京《法人》杂志编辑部,要求拘传记者朱文娜。

  “我们不可能让他们带走记者。”阮加文对早报记者说,“我从事新闻报道18年来,做过多少负面报道,但这还是头一回见到警察大老远地来抓记者。非常震惊!”

  《法人》杂志:担心某些人耍流氓手段

  “上周五,他们来时出示了警察证和拘传证。拘传证和逮捕证已经区别不大了。”阮加文对早报记者说,“我们不可能让他们把记者带走,我们一定会保护记者的安全。”

  阮加文说,当天朱文娜和西丰县委宣传部长李福禄和政法委书记周静宇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但沟通很不愉快,朱文娜中途就走掉了。“他们不谈文章的内容,就说是诽谤。如果是诽谤,那你就应该直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阮加文介绍,记者朱文娜所采写的《辽宁西丰:一场官商较量》是编辑部在接到线索和举报之后,外派记者到西丰进行采访的职务行为。

  “可是稿件通篇只有一方的说辞,并没有‘官方’的发言,这样的报道是否有失偏颇呢?”早报记者问道。

  “大家会有这样的疑问。”阮加文解释,当时的情况是,记者在西丰进行采访的时候,当然也想采访西丰政府那边,但他们拒绝接受采访。“朱文娜在与我们编辑部进行沟通之后,我们决定,让她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西丰政府各部门。但当时政府并没有与她联系。”

  “朱文娜是编辑部主任,是个12年的老记者,不可能犯这样的低级错误。”阮加文表示,由于文章篇幅有限,文中的一句话意即“欲采访当地政府,但遭到拒绝”被删掉了。所以目前能看到的文章里并没有这样一句表示采访当时政府的话,只有当事人赵俊萍一方的说法。

  1月4日,西丰县公安局警察,到北京《法人》杂志编辑部进行沟通之后,《法人》杂志社当天发表声明,声明说:“2008年第一期刊登了《辽宁西丰:一场官商较量》一文……敬告各网络媒体请勿转载此文。”

  阮加文这样解释这个声明:由于当事人提出异议,说与事实有出入,因此报社慎重对待,将进一步核实,且正在研究相关对策。至于如何进行核实,阮加文表示,“我们会有自己的渠道。”

  “虽然他们今天没有来,但我感觉他们并没有放弃。如果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我们并不担心,担心的是某些人耍流氓手段。”阮加文说,为保护记者,所以目前朱文娜的手机处于关机状态,人也不在编辑部。

  西丰县宣传部:记者实地采访仅几小时

  早报记者昨天电话采访了西丰县宣传部刘副部长。刘表示,朱文娜这篇《辽宁西丰:一场官商较量》通篇失实,“根本不是这么回事,她没有从我这里拿去任何资料。”

  “她来西丰采访,没有通过我们宣传部或者政法部门。”刘说,当天宣传部与记者联系的时候,她已经坐车返回了。“我们联系上她时说,你做负面报道,应该经过政法部门。她就说‘明白了,明白了’。人已经走了。”

  “她的报道就是一面之词。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是,她做这样的负面报道,来西丰还不到一天甚至半天的时间,也就几个小时,就回去了。”刘说。

  对于1月4日西丰县公安局警察到《法人》杂志编辑部要求拘传朱文娜一事,他表示对此并不知情。早报记者昨天下午采访了西丰县公安局有关部门。据介绍,西丰县公安局立案人员不在办公室。王局长的电话也一直无人接听。对于媒体报道的“已对朱文娜涉嫌诽谤立案”一事,西丰县公安局有关部门负责人(注:是办公室指定的一个接受媒体采访的电话)表示:“完全是无中生有。警察到北京抓记者?没有这回事。”

  警察拿着拘传证拘传记者?这位负责人在电话中非常肯定地说,“肯定没有。这件事已经轰动了整个西丰,据我的了解,没有警察去北京抓记者。”

  导火线

  负面报道涉及县官 当地公安赴京拘传记者

  2008年1月1日,北京《法人》杂志刊发了记者朱文娜的文章《辽宁西丰:一场官商较量》,文章描述的事件如下:赵俊萍是西丰两家加油站的法人代表。因加油站的拆迁补偿问题———两次评估相差340多万元,赵俊萍赴省里反映此事。县委书记张志国表态:不能给赵俊萍补偿;要把赵的企业从西丰县地图上抹去等。去年3月3日,赵俊萍因“涉嫌偷税”被西丰县公安局通缉,激愤之下,编了一条短信发给县部分领导干部:“辽宁西丰有大案,案主姓张是正县,独霸西丰整六年,贪赃枉法罪无限……”3月21日,西丰警方将打算向中纪委反映情况的赵俊萍从北京抓回。最终因偷税罪、诽谤罪被判刑三年六个月。北京媒体昨天披露,1月4日,西丰县警察赴《法人》编辑部拘传朱文娜。 早报记者 吴玉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