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房地局多名官员涉贿 大量社保资金投向房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02:36 大河网
上海房地局多名官员涉贿大量社保资金投向房产
上海市房地局原副局长殷国元因涉嫌楼市腐败落马。

  新快报讯 据《财经》记者陈中小路报道,记者获悉,至少五位上海市房地局官员已于2008年1月里,接受了司法调查。据司法部门的消息,这些官员被指控涉嫌受贿罪,金额不详。

  多位官员“协助调查”

  目前,其中三人已经取保候审,两人还处于羁押审查状态。这两位官员为上海市房地局处级干部,名为陈建军、詹运洲。根据公开资料,他们曾先后在上海市房地局综合计划处、综合规划处、规划管理处等处室任职。知情人称,这两人都是上海市房地局重点培养的年轻干部,本有望在事业上再上一步。

  早在2007年末,上海市房地系统就有多位官员处于“协助调查”状态。业内消息称,多位曾在上海市房地局任职,后转至房地产系统内有关协会、学会、研究院等工作的人员,此前均被纪检部门调查。至于这部分官员目前是否进入司法程序,记者未获证实。

  此番被查的多位官员,案由与“上海社保案”牵出的上海市房地局原副局长殷国元、土地利用管理处原处长朱文锦的案由有一定关联。此前,殷国元被诉受贿罪,其案件尚未开庭审理。

  组建学会官员充当掮客

  据了解,这些官员涉案与土地招投标过程中的权钱交易有关。主要由上海市房地局在职或退休官员组成的上海市土地学会,在开发商和房地局之间扮演了关键的“掮客”角色,殷国元过去就曾在该协会长期担任会长,詹运洲等人也曾在该学会内任职。

  接近上海市房地局的业内人士透露,在招标过程中,开发商为了确保拿地,往往找土地学会控制的公司为其编写咨询报告或者标书,并提供巨额咨询费用。而土地学会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和身份便利,往往能够获得更多内部信息。而开发商支付的咨询费,也有部分通过土地学会工作人员,流入上海市房地局主管部门某些官员的口袋。是次案发,即在于此。

  大量社保资金投向房产

  据悉,主导查办此案的仍为2006年起就在上海查办社保案的专案组。另据审计部门对上海市社保局的审计,过去数年来违规使用上海社保资金的主要是房地产企业。

  国家审计署一份审计报告显示,上海市有大量社保资金投向44家房地产企业。这一行为扩大了房地产贷款范围,不符合国家宏观调控,突破了国家对房地产企业的贷款限制,实质上造成了贷款条件被放宽的后果。而且,大量社保资金违规运营,干扰了正常的金融秩序,消解了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力。

  有关审计结果还显示,上海市社保局违规运营的资金金额达124.53亿元,被大量直接用于房地产开发项目、企业流动资金周转、企业支付贸易款项等用途,其中以委托贷款方式提供给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达73.68亿元,占社保资金委托贷款总额的63.39%。 (本文系《财经》授权本报独家转载,严禁其他媒体转载)(来源:新快报)

  相关新闻

  上海房地系统反腐升级 多名官员被调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