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维修费增加600余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03:03 新京报

  后果 公路维修费增加600余万

  马巷检测站路政人员的渎职,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据检察机关统计,马巷检测站私放的超限车辆,造成本应上缴给国家的罚款直接损失就达100多万元。

  据厦门市公路局证实,超限超载车辆的行驶使翔安区内的国道324线等公路损坏加剧,维修费用自2005年以来就增加605万元。

  另外,据交警统计,2004年到2006年,也就是在马巷检测站路政人员收钱最猖獗的时期,翔安区与超限超载车辆有关的交通事故有24起,造成人员死亡12人,受伤25人。

  解密 “看车人”牵线贿赂吃“差价”

  “生意”最大者掌握100余辆超限车,获利超30万

  检测站路政人员受贿多数是通过“看车人”。这些“看车人”,负责打探路政人员上路巡查的时间和路线,他们的工作就是为超限车通风报信。在检测站周围,形成了一群专门以“看车”为生的人。柯某是“看车人”当中生意规模最大的一个,他不仅靠“看车”挣钱,也是路政人员的受贿中介,赚取贿赂“差价”。

  一开始,“看车人”都是采用跟踪、盯梢的方式报告路政人员的巡查动向,干了一段时间后,因为感到这种方式的“效率”不高,于是,一些“看车人”开始对路政人员进行拉拢收买,通过和路政人员搞好关系,主动向他们提出双方一起“看车”。

  “看车人”向路政人员承诺说,只要向他们提供巡查信息,就有钱赚。“看车人”则打着路政人员的招牌,大肆拉“客户”,然后“看车人”从“客户”交纳的“看车费”中拿出一部分送给路政人员。这一提议得到了检测站一些路政人员的认可,开始在检测站流行开来。

  发展到最后,“合伙看车”已经成了检测站内部公开的秘密。

  “看车费”每辆从几百元到三千元不等。车主刘先生说:“交了看车费后,超载很安全。”包月期间,路政人员通常会发短信给刘先生,告诉他什么时间车辆可以通过。

  据检察机关调查,这种“合伙看车”的方式十分盛行,检测站门前的“看车人”最多时达到30多人。其中,柯某“看车”生意规模最大,他手中掌握的超限车辆有一百多部。检测站的几位班长级人物每个月可以从“看车人”手中得到几千元的好处费。

  柯某自己能回忆起来的“看车收入”就有30多万元,他能回忆起来的行贿款就达十多万元。柯某因涉嫌行贿,被拘留三个月后,目前处于取保候审期间。

  据《海峡导报》报道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