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健力宝总裁张海案上午二审 自称代罪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04: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健力宝总裁张海案上午二审自称代罪羊
张海及其案件进程

  本报佛山讯 (记者 刘艺明)今天早上9时30分,原健力宝总裁张海职务侵占、挪用资金案二审将正式开庭审理。张海的两名代理律师均表示,此次张海仍会作无罪辩护,在今天的庭审中,他们还将传召包括前健力宝高管在内的6名证人出庭作证,而不久前宣判的顾雏军案,也将会作为此案的判例呈上法庭。据估计,由于双方只会对新证据、新观点进行质证和辩论,一审中查明的事实法庭将不会再作调查,因此庭审的内容将大大减少,很可能在一天内完成。

  张海自认是“代罪羊”

  去年2月12日,佛山中院对前健力宝总裁张海职务侵占、挪用资金一案作出一审判决。该院认为,张海利用职务之便,侵占健力宝集团资金人民币12074.824208万元;挪用健力宝集团资金人民币8644.678685万元,据此判处张海有期徒刑十五年。判决后,张海马上表示不服上诉。事隔一年零两个月,该案的二审将在今天正式开庭。出于安全等原因,省高院借用了佛山中院的法庭审理案件。

  昨天,记者联系到了张海的代理律师张民。他表示,他来佛山后已经到看守所与张海进行了沟通,并对案情交换了意见。张海看起来脸色不错,健康状况也很好,对于二审开庭,他并没有过多发表自己的看法。张海的另一名代理律师徐玉发则说,他最近一次看到张海是前天在看守所里的会见。张海由始至终均表示,他是无罪的,是“代罪羊”。

  顾雏军案或有利张海

  在佛山中院一审的犯罪事实认定中,指出张海在担任健力宝集团董事长、总裁期间,为向三水公投支付股权转让金和偿还祝维沙先行支付的收购款,多次指使张金富以周转资金、支付原材料订金、支付广告订金等名义,从健力宝集团划出款项,经东和公司、恒保公司等中间公司周转后,分别支付给三水公投和祝维沙的关联公司。

  对此,张民指出,正天公司占有或占用健力宝的资金,不等于股东个人的职务侵占罪。记者了解到,张民等律师提交给法庭的《证据目录》中,其中就有 《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佛刑二初字(2006)第××号刑事判决书》,这就是科龙原董事长顾雏军案的一审判决书。

  徐玉发说,法院对顾雏军挪用资金罪的判决中,对检方多宗挪用资金指控未予认定,理由是不能将顾雏军的扬州格林柯尔占有认定为顾雏军个人占有,认定法人占有等同于股东占有,与法律规定相违背。张海案中挪用资金指控实际与此相同,正天科技与健力宝之间的资金转移不能认定为张海个人侵占。

  两会计师或出庭质证

  一审还认为,为将支付给三水公投和祝维沙的关联公司账目冲平,张海指使张金富、马锦辉利用广州市浩讯企业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等新的走账公司走账,即先从健力宝集团划款至走账公司,然后将款项划至前述的中间公司,再由中间公司划款回健力宝集团平账,最后再以浩讯公司、时代精英等走账公司为采购对象,拟定虚假的采购合同和入库清单,虚增库存,冲平涉及走账公司的账目。

  对此,张民说,张海根本没有以虚增库存平账的手段来掩盖侵占健力宝资金。

  徐玉发表示,在一审中张海曾向法庭申请向公安部门调取健力宝公司2003~2005年会计报表,这份报表有张海的签名,可以证明张海并未指使他人平账。但这个请求至今仍未有获许,因此他们已经申请要求两名专业会计师出庭,对案件中相关会计资料进行当庭质证。

  挪用资金还是领取工资

  佛山市检察院对张海挪用资金的指控共四项,一审除一笔828万元的资金外,其余三项均被法院认定,总额86446786.85元。其中包括2002年8月,张海购买了位于广州市二沙岛的别墅,此后至2003年4月,张海挪用健力宝集团资金5181280元,经转款后用于支付其个人购买房产、家具及装修的费用。

  对此,张海的代理律师就一直辩护称,购买房产的巨款,是因张海在健力宝集团下属的香港健力宝的个人薪金未领取,为便于行事而从健力宝集团划款,之后由健力宝集团与香港健力宝结算。今天的开庭中,还会有四个健力宝的证人出庭作证,他们分别是原健力宝人力资源部的经理、主管、副经理和一般职员,用于证明其他高管都是从香港健力宝领取工资的,张海用于购房及房屋装修的巨款其实就是他应得的工资,并不属挪用资金。

  律师看法 张海立功减轻处罚

  对于开庭审理的时长,两名律师的观点基本一致。张民向记者表示,由于双方只会对新证据、新观点进行质证和辩论,一审中查明的事实法庭将不会再作调查,因此庭审的内容将大大减少,很可能在一天内完成。徐玉发则称庭审会在半天至一天的时间里完成。

  此外,徐玉发表示,一审时张海曾经举报过一起案件,当时公安部门还没查出是否属实,尚未破案,因此一审法院不作为减轻从轻处罚的依据。不过在上诉期间,这个案子已经成功侦破了,公安部门已经把相关的立功材料移送给法院。“我们相信即使法院判张海有罪,这也将会成为张海减轻处罚的依据之一。”

  昨天,张海的代理律师也对宣判时间作出了预测。“由于一审宣判至现在有一年零两个月了,已经大大超过了审限,这个案子应该很快就终审宣判,可能会在本月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