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川中监狱重刑犯化装后走出大门越狱8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02:20 四川在线

  据成都商报报道,4月11日,四川省重刑犯关押点———川中监狱一名重刑犯出逃,在仓皇逃窜了8天8夜之后,再次落网归案。

  这固然只是鲜有的个案,也近乎于不会再被重复,但从中是否也有监狱方在管理上的疏忽?川中监狱此前曾发生过震惊公安部和司法部的“死囚越狱案”,距今不过4年时间。

  化装后“混”出监狱乘车离开

  犯人罗尚林几乎“大摇大摆”地走了出去。按照他落网后的交代,4月11日晚上8点多,他以打水为借口离开劳动岗位,化装后“混”出监狱的大门,在众目睽睽下,乘车悄然离开。

  川中监狱是四川省内著名的重刑犯关押点,关押的服刑人员大部分都是无期或死缓,高墙和电网密织,岗哨众多。

  罗尚林显然是个例外。根据南充当地媒体公布的照片,罗尚林再次落网时衣着整洁,头发浓密有型,与其他服刑犯区别明显。一位狱警说,这也是其化装骗过监狱最后一道大门门卫的原因之一。

  当然,罗尚林出逃时穿的也不是监狱的囚衣。上述民警透露,罗尚林出门时穿的是亲戚送来的衣物,并且没有监狱的标记。通常情况下,监狱都会对类似的衣物进行专门的标记,以区分识别身份。

  至于衣服因何没有进行标记以及罗是如何在逃离期间换掉囚衣,川中监狱没有进行答复。而对于罗尚林怎样“突破”到达监狱大门必经的三道厚重铁门,一位狱警回答很干脆:因为是在劳动,罗所处地点已在三道铁门之外。“在躲过狱警和岗哨的视线后,沿着监狱内的高墙绕走大半圈即可到达监狱正门。”他认为。

  已不是第一次越狱事件

  骗过监狱正门的警卫,罗尚林乘车至嘉陵城区成南高速路口。此后,罗尚林东逃西窜,继续扮演着越狱犯的角色。在4月11日晚,川中监狱在例行的点名中,发现少了一名服刑犯,随即锁定为罗尚林,并连夜进行布防。

  从4月12日一大早开始,一份悬赏公告在南充城区到处张贴、散发:4月11日晚8时30分左右,一名重刑犯越狱脱逃,希望知情人提供有价值的线索。而奖金的数额,也是破天荒的10万元。也就是在悬赏公告发布的同时,检察机关的工作人员也参与其间,对当晚值班的狱警进行了调查。“整个监狱都紧张了起来,压力真的很大。”一位狱警透露。

  罗尚林于4月19日12时10分被抓获。虽然罗尚林在出逃了8天之后就被重新抓捕归案,但作为四川省内著名的重刑犯关押点,川中监狱重刑犯的越狱已经不是第一起。

  时间回溯到4年前,即2004年3月28日晚,川中监狱发生一起震惊公安部和司法部的“死囚越狱案”。当时,该监狱十监区死刑犯李进剑与同监狱八监区死刑犯洪金星相互勾结,精心策划,越过有重兵把守、高达6米多的电网高墙后,在外围涉黑人员的接应下逃之夭夭。该案震惊了公安部和司法部。(刘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