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长沙奖励50名见义勇为者26.6万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20:49 红网
长沙奖励50名见义勇为者26.6万元(组图)

长沙市公安局举行盛大的奖励兑现大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长沙奖励50名见义勇为者26.6万元(组图)

勇敢市民受到隆重的表彰和奖励


  红网长沙7月10日讯(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向波)今天下午,长沙市公安局举行盛大的奖励兑现大会,首批50名见义勇为、现行抓获“两抢一盗”犯罪嫌疑人的市民受到隆重表彰和奖励,现场共发出奖金26.6万元。

  长沙市公安局举行奖励大会,旨在向市民群众昭示“言而有信,言出必行”的诚信态度。及时履行承诺,及时兑现奖励,并坚持不懈地推行这一举措,真正实现“奖励一个,影响一片;奖励一案,推动全局”的社会效应,显示了长沙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犯罪的坚强决心。

  群众抓到嫌疑人奖一万

  今年以来,长沙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创“平安长沙”、“和谐长沙”的目标,针对“两抢一盗”犯罪不断推行警务新模式,不断改革勤务机制,更新观念,大胆创新,推行对群众参与防控“两抢一盗”犯罪的奖励措施。6月11日正式出台《长沙市公安局对群众参与防控“两抢一盗”犯罪实施奖励的办法》,奖励办法规定:群众现行抓获“两抢一盗”作案嫌疑人,经公安机关审查认定构成犯罪的,每抓获一名奖励1万元;受害人现行抓获“两抢一盗”作案嫌疑人,经公安机关审查认定构成犯罪的,每抓获一名奖励1万元;群众抓获公安机关通缉的“两抢一盗”犯罪嫌疑人,经公安机关审查认定的,每抓获一名奖励1万元;群众积极举报“两抢一盗”犯罪线索,经公安机关抓获审查认定构成犯罪的,每抓获一名奖励5千元;群众主动协助民警抓获“两抢一盗”作案嫌疑人,经公安机关审查认定构成犯罪的,每抓获一名奖励1千元至3千元。

  “两抢一盗”案件发案率锐减57.8%

  长沙市公安局通过推行奖励办法等工作措施,广泛发动市民群众积极参与防控“两抢一盗”犯罪,产生了极为良好的社会反响和社会效应,赢得了全社会的认同和支持。全市公安机关针对“两抢一盗”犯罪的防控能力明显增强,打击效能得到提升,初步实现了“两抢一盗”发案下降,群众满意率明显提高的良好态势。6月11日至7月7日近一个月时间,全市“两抢一盗”案件发案率锐减57.8%。城区有14个派出所辖区和巡警9条责任路段实现了“零发案”。全市共破获“两抢一盗”案件242起,抓获“两抢一盗”犯罪嫌疑人151人。其中群众现场抓获“两抢一盗”犯罪嫌疑人34名。

  此次大会上受到奖励表彰的50名群众中,在发案现场直接参与抓获犯罪嫌疑人的市民群众多达42人,协助公安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的市民群众有5人,向警方准确提供犯罪线索,使“两抢一盗”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的市民群众有3人。

  此次受到奖励的市民群众充分表现出了其个人独有的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充分表现出了敢于见义勇为,敢于挺身而出,敢于维护社会正义的可贵精神品质。

  长沙市委副书记秦卓夫,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谢树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中瑞,市人民政府助理巡视员、市公安局局长龙建强等出席此次奖励大会并给获奖市民颁奖。

  市民抓抢故事

  之一:6月18日晚上9时许,市民王东(化名)正陪同女朋友在万家丽路附近一家超市购物时,看到犯罪嫌疑人胡新平与一名同伙驾驶摩托车对一名妇女实施飞车抢夺。胡和同伙得手后仓皇逃窜致摩托车翻倒。王东飞身上前堵住正要夺路而逃的胡的出路,并将其制服。王东在现场另三名市民的协助下将胡扭送到东屯渡派出所。王东此次获得1万元奖金。

  之二:6月17日下行2时许,受害人彭某步行至黄兴北路与营盘路交汇处时,遭遇嫌疑人蒋荣徒步抢夺。蒋抢走受害人一条铂金项链后逃到附近一宿舍院内藏身。市民金海(化名)、卜长强(化名)丝毫不惧作案歹徒的威吓,将其死死围堵在院内,并及时报警将蒋抓获。按奖励规定,金海、卜长强此次分别获得5000元奖金。

  之三:6月25日深夜11时,犯罪嫌疑人王俊强、吴动和宁正桥三人在洞井桃花村对摩托车驾驶员叶某实施抢劫,抢走叶一台手机。罪行败露后,三名犯罪嫌疑人被人追至雨花区一办公院内。市民雷士杰(化名)、申玉湘(化名)、钟杰(化名)一马当先,冲进院内将实施抢劫的三名嫌疑人全部抓获。此奖励大会上,三位市民各被给予1万元奖金。

  之四:6月27日下午3时,犯罪嫌疑人聂玉贵在友谊村四号小区抢夺受害人尹俊(化名)戴在脖子上的金项链后逃跑。尹俊不畏强横,与聂玉贵展开搏斗,并最终将聂玉贵制服。聂被随后赶到现场的高桥派出所民警抓获。尹俊获得1万元奖金。

  之五:7月4日早上8时20分,犯罪嫌疑人赵禄顺在培元桥抢夺一受害人项链后逃跑,被市民聂全荣(化名)发现并抓住,后在社区巡逻治保专干金林(化名)、赵勇胜(化名)协助下控制住,并扭送至通泰街派出所。聂全荣与两名治保专干共获奖金1万元,各获奖金3333元。

  之六:6月23日晚上10时,犯罪嫌疑人刘艾明在湖南省第一师范围墙内抢夺女市民汪茜一提包后逃跑。市民景云飞(化名)积极协助巡逻至此的民警一起将刘艾明抓获。景云飞获得3000元奖金。

  之七:6月27日凌晨1时许,市民黄超海(化名)、郭松(化名)在青少年宫附近发现并协助巡逻民警抓获抢劫犯罪嫌疑人周友平。黄超海、郭松各获奖金1500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