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银行枪击案亲历者模拟案发现场(视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09:48 央视《社会记录》
沈阳银行枪击案亲历者模拟案发现场(视频)
保安

沈阳银行枪击案亲历者模拟案发现场(视频)
新闻图片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央视《社会记录》4月19日播出节目“沈阳银行枪击案(下)”,以下为节目实录:

  赵大翔:事实根本不是这样,但在报纸上报道的是那个穿红毛衣那个,还有那个死者叫计程吧,他们两个当时很文明的状态,被我们的队员开枪很粗鲁地打死。所以我对这个非常反感。

  阿丘:这个镜头面前的人是谁?他要辩白什么?是谁被他的队员打死了?他,是这些天倍受关注的“沈阳押钞员枪击储户致死案”的又一个主角。这是他第一次在媒体上出现,接受我们《社会记录》的独家专访。好,首先我给不太熟悉此事的朋友简单回顾一下我们几天前所说的这个事件。

  影像:辽宁新闻

  主持人:发生一起枪击事件

  解说:据目击者称,当天下午五点钟左右,在苏家屯区枫杨路上,一建行内,一个去银行取款的男子被金融护卫中心的押运员一枪击中头部,当场死亡。

  解说:死者计程,三十二岁,沈阳市苏家屯区的一个小包工头。案发之后,死者家属悲痛万分,妻子无法理解丈夫为什么到银行取钱却突然被枪击致死。而外界,人们对于计程的意外死亡也开始了种种传言,有人说,因为计程因抢劫而被击毙。之后,警方经过调查,认定死者清白。此消息一出,舆论纷纷指向当事的两名蛮横、粗暴的押钞保安。

  鼓点:网页:杀戮、沈阳押超员枪击平民、打死储户等字眼,结尾落到无情的杀戮等字眼上

  隐黑

  李某:那个队长,咱们也不知道是不是队长,那个保安,那个胖子,他如果不骂咱们,也不可能有这样的事,他骂咱们了。

  阿丘:这位是沈阳银行枪击案最早浮出水面的主角,死者计程的朋友,当天的事发经过他和死者始终在一起。之前,我曾经在节目里跟您提过他。由于警方目前没有对外宣布案情,因此,所有外界包括死者家属在内,所得知的信息,大部分来自于这个重要的证人、李某曾经的描述。但今天我们要呈现给您的是另外一个重要当事人的叙述。那么,在呈现另一个事实之前,我们还是先回顾一下,这位证人李某所叙述的事发过程。

  李某:五点左右,到银行自动提款机上,取了一千五百块钱,这个时候我们要出去,押运车就来了,他们在门口站着,我们要出去,他不让出去,不让出去的情况下,那个押运车说你们里面坐着,他说我有急事不让走?保安人员就骂了一句,他说你骂什么人呢?我说不应该骂人,你要说不让取钱,咱就不上这个地方来取了,你有急事。他就拽了我一下,计程就拽我一下,说咱们就往前走,他还能开枪打死咱们俩啊?他拽我一步,那个保安说你再往前走一步,我就开枪了。计程说我就走一步,你拿枪打死我,又说了一遍。这个保安对屋里喊,就说来人。来一个保安对着他脑袋就打了一枪,就这个经过。

  阿丘:按照李某的描述,导致惨案的发生,有一个人非常关键。他说过,他与死者计程两人最初与银行内的一名保安,也就是押钞员发生了争执,这名押钞员就把另一名原先守在门外的押钞员喊了进来,导致后来的那个押钞员直接向计程开了枪。由此,原先与计程和李某发生争执的押钞员被他们认为是这个悲剧的始作俑者。

  赵大翔:他那上说的是什么,我不是喊的警戒,他说车长赵大翔把另外一名队员叫了进来,另外一名队员朱宏林叫了进来,朱宏林进屋以后,二话没说,开枪就把计程击毙了,打死了,这是一个非常不负责任的说法。

  阿丘:赵大翔,沈阳市金融护卫中心苏家屯大队的保安员,他的工作是为沈阳所在的金融单位押运钞票。他就是那位当天在银行内和死者两人发生了争执的押钞员。直到案件发生十天之后,他第一次向媒体,向我们《社会记录》说出了他认定的案发事实。为了说清楚案发过程,他向我的同事画了一张当时的现场说明图。

  赵大翔画示意图

  赵大翔:当时ATM机是这两个人,这是营业厅,这个是个门。营业厅的门,提款员进入这里提款。

  阿丘:这里是银行的大门,停在大门口的是他们的押钞车辆,(银行实景)而这面是银行的柜台,(银行实景)当时死者计程和李某就站在柜台这一侧的ATM自动取款机前,(银行实景)而柜台的另一侧则是提款员即将提款出来的柜台出口,当时作为这一车保安车长的赵大翔站在大门口,而后来开枪的保安朱宏林和另一个同事站在大门外的两侧。

  赵大翔:当时我站在这里的时候,保安告诉我,说有人,所以我站在这个位置。提款员出来的时候,往外走的时候,这两个人突然转身也往外走。我这时候就跨到这步了,这个位置,离门稍微近一点的位置。警戒他警告他,我说你俩别走了。首先我提款员没出来之前,他俩没动弹,提款员刚一出来,他俩也要往外走,这个对我们来讲就是一个征兆,首先我就是怀疑他,我说你俩别走了,但是他俩没听,一再往前走,并且很快地走。所以我马上就警惕。而且必须要警惕,因为我是头一道关卡,如果我不警惕,关系到这一车的钱,所以我对他俩相当警惕。但他俩走到我身前以后,可以说他推了,咱俩撞上了,咱俩身子都贴在一起了。我推他这一下,伸手就抓我枪。这个是对于我们来讲,是极其危险的一个动作。我马上后退了。后退我才把子弹压上膛的,因为我身后就是钱,他伸手抓我枪,我马上退过来,我子弹压上膛。另外那人动作,另外那个死者的动作,对于我们来讲,也是危险性很大的动作。在不到一米的距离之内,他伸手往里怀掏,顺手向后腰掏,这个在当时我没在判断他在掏什么,我根本就没有时间判断,所以我只好去喊另外一个警员,因为他们是两个人,我自己一下控制不了。我又要维护钱的安全,我身后就是两箱钱,而且是几百万的现金,我又要维护钱,又要考虑这两个人下一步是什么动作。这时候我喊的朱宏林,朱宏林跨进来以后,正好斜对着计程。他在我身后稍差半步。这是两个前阶,我们基本已经靠在这个前阶上了,然后计程和朱宏林之间,他被朱宏林开枪打了。

  记者:当时打的第一块(窗)对吗?

  赵大翔:他就正好一打,打的这个位置。枪的冲劲把他打退一步,基本就是这个情况。

  影像:街道、模拟枪声

  阿丘:赵大翔向我们描述的案发现场事实,显然与目击者李某所叙述的大相径庭。现在我们无法断定究竟谁说的是事实,我们也不敢在此妄加断言。但是,我们的疑问依然存在。首先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赵大翔和开枪者朱宏林,这两位据说有多年保安经历的押钞员,凭借一个简单的表面现象,把一个我们普通人看来十分正常的动作看成一种异常?那些赵大翔所陈述的现象可以成为对一个劫匪的判断吗?

  赵大翔:因为你们不是从事这个行业,如果你们要从事这个行业,都有这种动作出现,为什么呢?我们成天就是跟钱打交道,因为那天是周六,我们经手的钱过千万,一趟车出来就得过千万。尤其晚上收钱的时候,所以呢,就是说我们对这些东西特别地紧张,因为只要出现抢劫的话,抢劫这个事,可以说劫匪是形形色色的,他不能说见面就表露出来抢劫,或者怎么地,只有靠我们判断,临场判断。在那种状态下,他突然间回身,而且快步,越说越快步往前走,我们钱箱出来以后,他比我们提款员远,离我距离远,但是他比提款员先到。所以在那种情况下,我不得不进行警戒。

  影像:护卫中心 保安押运画面

  解说:在我们的记者追踪此案期间,也走访了赵大翔所在的单位沈阳市金融护卫中心,了解押钞员的日常工作。他们告诉我们,在押运地期间,运钞车行动时,要时刻注意到周边运动的环境,随时通过监视器和反光镜密切地监视,要学会观察和判断异常现象。在到达目的地之前,要让银行的警卫清场,并排除可疑物品。为了防止抢劫,他们日常准备了各种防抢预案。

  阿丘:而针对那天枪击案发生前的警戒形势,本来也有相关预案的。也就是当押钞过程中,发现有外人进入了警戒范围,就得立即阻止,阻止的方法是:如果对方没有武器,保安就可以用身体先挡住对方,与对方纠缠几句话,拖延一两分钟的时间,等到后面的款箱一上运钞车,保安也就可以随财物离开现场了。而那天,赵大翔在阻止计程两人过程中,不但没有来得及离开现场,而且发生了严重的口角。

  赵大翔:始终当地媒体在报道,始终是报道我是骂他。所以引起对方气愤往前上,事实是什么?事实是他在骂我,他说我,你拿枪,你敢打我怎么地?我说我不装,我说一点我也不装,你再往前来,我说你看我敢打你不?我说我在上下款,我执行公务呢。你再往前冲,你看我敢打你不?

  记者:是不是有点叫板的意思?

  赵大翔:但是我当时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属于起到一个威慑他,我想,这个纯属是吓唬他,为什么呢,当时他离我还有一段距离,他一边往前走,一边说的这句话。但是你真过来的情况下,能不能想起别的,如果我要是劫匪的话,我可以两个人劫匪,外边如果还有同伙的情况下,我也可以采取这种态度。

  记者:有可能就是无理取闹呢。

  赵大翔:这个我当时反应没有反应到。为什么呢?我只能把后果考虑得严重一些,如果说在那种情况下,我认为他要是无理取闹的话,我有可能进行一般性的劝阻,为什么我没认为他是无理取闹,因为他抓我枪,抓枪,而且伸手掏兜。这种状态。 这种情况下,更不可能认为他是,就是喝完酒无理取闹,因为我毕竟从我的工作角度负责,出现抢劫案件,像1.18大案,几秒钟之内有可能我们几个人都被瞬间被人打死了,钱瞬间就让人抢走,1.18大案,从头到尾也不过几分钟时间。

  影像:1.18大案《百姓故事》片段

  阿丘:从118大案联想到当天的情形,赵大翔认为,计程被枪击当天,在押钞过程当中,计程和李某两人表现出来的行为的确让他感到紧张。

  记者:您的意思是说,当时那种情况的确是非常紧张的那种。

  赵大翔:非常危急。

  记者:你们确定您当时是这样一个想法。

  赵大翔:就是可疑,极其可疑,所以我要对他进行防备。一直到最后他起来往外冲的时候,我才子弹压上膛,推开他,推开他的瞬间,他在抢我枪。

  阿丘:关于赵大翔提到的案发经历过程中发生的口角和抢枪的行为,以及计程掏兜的细节,当事人李某并不认同。

  李某:他说我抢枪啊,对,(抢枪)你可以看录像,我一直这么抱着,我能去抢你枪去啊,

  记者:他说那谁继成是想试图这么去掏东西,有这样的动作吗?

  李某:继成左手在兜里,死也在兜呢。右手在外面呢。

  阿丘:针对两个当事人对同一个过程环节的不同叙述,我们现在无法辨析真伪。但有一点可以让我们感受到的是:赵大翔在押钞过程中,与周边人群的关系处理并不是那么顺利。赵大翔和他的保安同事,他们曾经向我们描述过在日常执行押钞任务过程当中,常遇到的这样一类现象:

  赵大翔:我们遇到很多这种情况,他一边往前走,一边低头数钱,这时候我就马上告诉他,离两三米的时候就告诉他,站住别过来了。他有可能一抬头,吓我一跳,什么玩意儿,拿那么个玩意儿怎么怎么地,可能口头语都带出来了,或者瞅一瞅,什么玩意儿。这话我们经常听到。

  保安甲:包括很小的事,包括我们停一台车,或者说想借一下道,行驶过去,有一些人就说,你们这帮臭保安,你是个啥呀,你把你的衣服脱下来你啥也不是。甚至有的人说,连个狗都不如。就说的意思咱们拿的枪都是烧火棍子。咱说感觉一碰到这些话的话,我就感觉心里挺委屈的。

  阿丘:现在,让我们再回到事发现场。因为,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疑问没有解开。一个重要的事实是开枪者朱宏林为什么没有经过任何交流就立刻向手无寸铁的计程开枪呢?朱宏林为什么当天不先枪鸣枪示警呢?为什么他直击死者计程的头部呢?作为当天运钞车车长的赵大翔是这样说的。

  赵大翔:事后我也问过朱宏林,我说你怎么想的开枪?他说我在鸣枪示警,谁合计他这么快就上来了?因为我们持枪是四十五度斜上角持枪,他进屋以后枪压上膛,一看那人还在往前上,他告诉我,他说我看见他还在往前上,他说我只好鸣枪示警,没想到他往前一上,他在着急的情况下,枪响,他上,正好打他脸上了,他如果不上的话,那人不再继续往前上的话,枪打不到他,枪打不到他。

  模拟枪声

  赵大翔:朱宏林有可能就是说什么,听到我们在屋里争吵以后,他已经戒备了,处于高度戒备,进屋以后一看这种现象,计程随手往怀里一掏,这个动作离得太近了,简直都,没有时间去反应,所以我相信他也是基于钱的,保护钱款的,这种状态,他需要鸣枪示警,但是属于好象说的,好象机缘凑巧吧,就误伤他的,但是当时我们确实不认为他是误伤,两秒钟的时间,朱宏林进屋也就两秒钟的时间,很难有任何反应,如果对方真要掏出枪来,两秒钟之间倒下的是我,或者是朱宏林。

  记者:那么接下来你怎么做的?

  赵大翔:瞬间空白,马上反应过来,必须把对方制服,还有一个人制服。不能让他乱动,因为我当时毕竟不了解他是什么人,而且不了解他有没有其他的同伙。如果他是劫匪的话,那我肯定要考虑他有没有同伙,所以我告诉朱宏林先别慌,朱宏林开完枪好象也慌了。

  记者:他怎么慌了?

  赵大翔:自己没有下一步行动了。愣了。

  记者:怎么愣了?

  赵大翔:就是站在那瞬间愣一下,就有这个表情。

  记者:他怎么愣?

  赵大翔:过后他讲,可能也是因为要鸣枪,打着人了,所以他愣了一下,但是在那种情况下,不允许我们愣,发楞,因为我们不知道他是做什么的。所以我就告诉朱宏林,马上维持现场,穿红毛衣那个人,我说你站着别动。不要乱动,你靠边,当时语气很严厉,确实是严厉,命令的。

  记者:对方是什么样?

  赵大翔:对方那个时候就很配合了。

  记者:怎么配合?

  新闻图片

  赵大翔:经过公安局,公安机关事后调查,确实是他是无辜的。他确实不是劫匪。 所以就因为这一点,我们也是心里也不好受,听到这个结果以后,我心里更不好受。毕竟说的,人的生命就是这样。一枪打碎了两个家庭。这是我最难受的地方。

  影像:张勇抱着孩子哭泣、计程遗像

  丘:赵大翔还说,朱宏林干保安的时间已经有七年,持枪证、各种培训考核从未落下,而且因为离家近,他才调到现在这个护卫大队做押钞员的,而在之前的队里,他也是和赵大翔平级的车长。

  记者:你这几天怎么过的,在家?

  赵大翔:还能怎么过?只是一些,沉浸在一种什么呢?可以说不是说的怎么,没有什么快乐事。看电视也看不进去,坐哪也不想过多地坐着。有机会睡觉就是睡觉,只能睡觉,但是睡觉呢,还常常做梦。

  记者:做什么梦啊?

  赵大翔:就梦见场合,计程倒下的一瞬间。这个可以说怎么说呢?一生的梦吧

  记者:为什么?

  赵大翔:说不准为什么,毕竟没见过真正的杀人场面。

  记者:我觉得您心里肯定特别复杂?

  赵大翔:可以这么说,内心相当矛盾。

  记者:矛盾是什么?

  赵大翔:如果现在我就在想,如果他俩不往前,听我的劝阻,我们皆大欢喜的一个场面,我和小朱还是天天很高兴在一起。继成呢,也会跟妻子儿女很高兴地生活。

  影像:《朱宏林妻子愿意为受害者家属下跪》的报纸

  文字:一个误会变成了一个惨烈的悲剧。如果我们对押钞员的工作多一些认识和了解,这场悲剧也许不会发生。如果押钞员在执行任务中的行为方式多一些周到,这场悲剧也许不会发生。如果我们把内心中小小的善意投放到每一个行为当中,也许这场悲剧不会发生。

    沈阳银行枪击案死者家庭陷入悲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