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关破获16亿元白银走私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03:26 南方都市报
深圳海关破获16亿元白银走私案(组图)
警方现场展示的走私白银。深圳海关供图

深圳海关破获16亿元白银走私案(组图)
藏匿在货柜车车厢地板暗格内的白银。深圳海关供图

  白银的出口退税成了一些不法企业的商机:国内出口的白银被从香港被偷运回内地“内销”,不法企业收购后再次被出口换取国家退税,此后银砖又被偷运回国。这个过程不断重复,一条“购、运、拆、销”的白银走私利益链由此产生。

  深圳海关昨日通报了一宗建国以来海关查获的案值最大的走私白银案件,两个在深港走私白银的家族式团伙在今年6月被打掉,缴获白银4.48吨,总案值16.39亿元,涉税2.48亿元,抓获涉案人员25名。目前,已经有15名疑犯被逮捕,当中包括6名港人。

  6月26日上午9时许,香港货柜车司机郭×良、黄×强接到港人“林叔”的电话,对方说有“货”要上,便分别开车前往香港元朗一停车场装货。

  “林叔”的马仔“兴仔”、“阿黄”将几十块银砖装入郭、黄的货柜车尾部轮轴大梁暗格后,郭、黄二人开车从文锦渡申报空车进入深圳。下午2时许,两人开车到达

东莞长安颜屋村一个不起眼的汽修厂。工人开始拆卸货柜车轮轴,从车尾轴两条大梁暗格内往外掏出银砖,银砖迅速被搬到一辆国内小车上。

  20多名缉私警察突然出现,当场缴获白银32块和涉案车辆4台,抓获汽修厂老板胡×朋、港籍货柜车司机郭×良、黄×强等涉案人员9人。

  货柜车后轮暗格藏白银

  今年5月,深圳海关接到情报,称在深港两地有一白银走私团伙利用货柜车暗格走私白银,但香港货仓的具体位置和涉嫌走私的货柜车车号不清,而内地私货拆卸点在东莞长安镇一家汽修厂。6月中旬,国家海关总署缉私局又转来一条白银走私线索。

  缉私警察随后在监控线索涉及的粤港货车时,发现这几辆货车每天在皇岗或文锦渡口岸空进空出,但尽管是“空车”,但轮胎的形状却显示车辆载了重物。货车入境后开往南山区科技园松枰山朗山路的一无名汽修厂。在这里从货车的后轮大梁暗格内拆出块状银砖,并搬至旁边停放的小车上,运往深圳107国道旁三围村某汽修厂。

  缉私警察发现,这个汽修厂并不修车,实际上是拆卸私货及存放私货的临时中转仓库,走私集团成员用人货车分时段将从朗山拆卸点运来的银砖收集后集中运往广州番禺沙溪村一家白银饰品公司。

  民警接着又发现,该公司没有任何加工白银的生产设备,收到走私白银后即销往全国各地。经查,该白银饰品公司老板吴×添、郑×辉、吴×明、吴×喜等人是一个潮汕籍的白银走私团伙的核心成员。

  调查中,民警发现了“林叔”等人组成的白银走私团伙。该团伙每天约有三辆货柜车拖架利用车尾轴大梁的暗格夹藏走私银砖,每车约32块(约480公斤)。团伙成员事先将藏匿有私货的货柜车拖架,由香港境内的拖头趁深夜拖到一非常偏僻的私家车场停放,再由货柜车牵拖入深圳,然后运到东莞的拆卸点。

  80余民警分四路出击

  考虑到2007年7月1日国家调整

出口退税政策后,白银的出口退税率将由13%下调至5%,走私回流利润将大幅下降,走私分子借最后机会放手一博的可能性加大,深圳海关决定在6月底收网。

  6月20日,80多名民警兵分四路,对深圳、广州两个片区的3个走私窝点同时开展查缉行动,成功查获分别藏匿于货柜车后车轴牙箱、车厢地板暗格内的银砖68块及银珠、银具、银盘等一批,共计1.05吨,案值约350万元,查扣涉案车辆11台,抓获吴×添、徐×雄等涉案嫌疑人16名,其中包括4名港人。

  警方在吴×添办公室一保险柜底下搜出几本账册,上面纪录着每天收到的走私白银数量等重要数据,以吴×添为首的深港白银走私的团伙被彻底摧毁。6月26日,缉私警察又前往东莞,把正在拆卸私货的抓获。根据疑犯交代,警方又查获了另外一个私货仓库,当场缴获涉嫌走私进口的银砖190块,重约2.94吨。

  两团伙走私半年案值16亿

  两个走私团伙经过长期经营,已经形成了“购、运、拆、销”一条龙的走私网络,即向香港贸易商订购银锭、夹藏走私入境、拆卸暗格取出走私银锭、国内组织运输和销售。

  深圳海关说,以吴×添为首的走私团伙从今年2月开始走私白银,目前案值12.34亿元、涉税1.79亿元。而以港人“林叔”为首的走私团伙从去年11月开始大肆向大陆走私白银,该案总案值4.05亿元,涉税0.69亿元。两宗专案总案值创了中国白银走私案件之最。目前,两案共刑事拘留嫌疑人19人,逮捕15人,取保候审8人。

  本报记者 梁朗然

  走私白银利益链

  国内企业在政策鼓励下大批出口白银,出口一吨白银可获4万多元退税。

  走私分子在境外购买国内出口商以正常手续向海关申报出口的白银。

  走私分子利用货柜车将白银运回内地,倒卖给国内企业赚取高额利润。

  国内企业则直接将购买的走私白银申报出口,然后赚取大量出口退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