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传媒 > 正文

亦正亦邪蔡康永:我努力从马桶中钻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7:19 新闻午报

  黄健 王媛

  蔡康永,台湾综艺主持一哥,与吴宗宪齐名。他和小S主持的《康熙来了》每周能吸引超过500万观众人次,该节目不仅在台湾收视率最高,更是被内地年轻人风靡传看。尤其是各大校园网的综艺节目大都被《康熙来了》霸占,节目上传的速度几乎与播出同步。由于内地没有播出此档节目,很多“康迷”们更是从网上下载并刻录下来留做珍藏。

  然而,喜欢《康熙来了》的非常喜欢,不喜欢它的人却表示节目太过低俗。主持人蔡康永和小S因其放肆的语言和无底线的禁忌话题也惹得频频争议。

  6月18日,蔡康永来到山东卫视,主持《天使任务》总决赛。在半个小时采访中,其回答段段个性鲜明,语言亦正亦邪,既深沉又叛逆,特别是当记者在问及娱乐节目是否需要有庸俗底线时,他语出惊人——

  -我们的恶搞标准不一样

  -听超女唱歌,灵魂会长高三厘米吗

  -清华的学生为什么不能翻脸

  大太阳底下,要我和大家在泳池里玩水球,我不干

  青年周末(以下简称“青周”):你的文人气质致使你跟很多综艺节目主持人都不一样,很多人会以“文化人”和“读书人”来界定你,主持综艺节目会不会认为降低自己的格调?

  蔡康永(以下简称“蔡”):我真的谈不上主持综艺节目。

  青周:《康熙来了》不算综艺节目吗?

  蔡:我们台湾对综艺目主持人的几个要求是要会说学逗唱。你要会模仿,你随时都可以模仿王菲,都可以模仿何炅,这是学。你要会逗,动不动就把三五个笑话拿出来一讲,观众就乐了。而且你要会唱。我全部都不会。我既不会唱,也不会逗,也不会学,也不会玩游戏,我甚至不愿意走到房子外面去主持节目,要我在大太阳底下,在游泳池里和大家一起玩水球,我就不干。在台湾,很少有人把我放在综艺节目主持人这一块。

  青周:如果你不认为自己是综艺节目主持人的话,你怎么界定《康熙来了》的节目类型呢?

  蔡:它像访谈。我也只会访谈而已。我所有的节目,不管是《两代电力公司》还是《志永智勇电力学校》通通都是在访谈,带着人家讲故事,当那个故事不好的时候,节目就完蛋了。《康熙来了》如果硬归到综艺节目,我也没有意见,因为我根本不太在乎被放在哪一块。

  我们会让这个无聊嘉宾知道:

  你真的很无聊

  青周:《康熙来了》一直都是以恶搞著称,对于采访对象的恶搞是出了名的,但是如果采访像连战那样的政要人物,会不会有三六九等的对待方式?

  蔡:我们所谓的恶搞和内地讲的标准可能不太一样。所谓的恶搞,无非就是这个来宾很无聊,我们就会让他知道,你真的很无聊,我们不会不礼貌地说‘你给我出去吧’,可能我们会很无奈地自己找话题聊天,把来宾晾在一边,因为实在是太无聊了。

  青周:不想办法活跃气氛吗?

  蔡:这一点我们跟吴宗宪他们不一样,吴宗宪看到场子冷了,就赶紧弄一个笑话出来。我们就是‘要死大家就一起死吧’!访问政要也是一样,比如吕秀莲,她是个很严肃的人,她来之前,我们简直快要昏倒了,怎么可能跟这个人聊一个小时呢?那时候刚好小S快要结婚了,吕秀莲就开始训斥跟丈夫相处之道、婆媳关系等,我们就一直烦她,小S说:“哎呀!你这个珍珠项链好漂亮!”吕秀莲说:“谢谢!”小S就说:“那你要不要送给我?”政治人物也是人,我不觉得每次上节目都要呈现他们的丰功伟绩,人有三十六面都可以在不同的节目中表现出来。

  我们的底线是不激怒来宾,

  不能对不起来宾

  青周:《康熙来了》里面的语言一直都很肆无忌惮的,它的“放肆”有时候会遭到某种质疑,那么你认为娱乐节目的庸俗底线到底是什么?

  蔡:我觉得娱乐是没有底线的。内地比较守规矩一点,所以很多事情就照着规矩来。其实娱乐的东西是可以无穷开发的,观众要看的东西是要靠你去启发,而不是捡现成的。

  青周:《康熙来了》有底线吗?

  蔡:有。唯一的底线就是不要对不起你的来宾。来宾来你的节目是客人,无论如何我们会尽到做主人的立场,人家赏脸上节目,那就好好地对待人家就行了。沉闷就沉闷,大不了就不播。我们不愿意激怒我们的来宾。

  青周:娱乐的方式没有底线吗?

  蔡:没有。可是,如果是宗宪的话,可能玩的东西就特别多,我跟小S会的就那几招。

  电视就是天生设计用来堕落的东西,内地对其期望过高

  青周:《康熙来了》收视率一直都非常好,但内地有一种说法是“收视率是万恶之源”,你怎么看?

  蔡:这话也不是新鲜话了,因为金钱也被人说是万恶之源,我觉得讲这些话的人总是误会了事情的本质。因为电视是靠收视率存在的,我觉得内地长久以来对于电视抱着过高的期望,不是把它当作文化的一部分来看待。电视就是一个天生设计用来堕落的东西。看电视是不用花钱,电视中所涉及的信息是免费的,你只需要躺在那里按遥控器就行了,不能指望有什么理想色彩。你如果要寻求意义、寻求深度,你应该去看一本书,你应该跟有文化的人对话。你打开电视然后抱怨说它没有深度,对你的灵魂没有启发,那你真是搞错地方了。

  小燕子就是恶搞,你怎可能在这个上面找启发

  青周:人们不应该在电视里受到什么启发吗?

  蔡:比如《还珠格格》,能连续看三部,小燕子就是一个不存在的格格,这就是恶搞嘛,你怎么可能在这个上面找启发呢?我来内地看到这么多关于清朝的电视剧,我简直要昏倒了,清朝都过去那么久了,老在研究过去的皇帝干吗?我自己看《雍正王朝》觉得很好看,可到后来那么多皇帝的时候,我就觉得我们已经二十一世纪了,你再研究这个皇帝怎么对待他的大臣、太监,有什么好研究的?你看完了你的人生会有什么改变吗?不会的。你听超女们唱歌,灵魂会长高三厘米吗?电视是靠收视率来活下去的,如果说它是万恶之源那简直是本末倒置,这太为难做电视的人了。

  要水准, 别找电视的茬儿

  青周:原来你说过批评娱乐节目低俗就跟批评游戏中的暴力一样,是苍白无力的,你要在节目中看深沉,就去看Discovery(《发现》)好了……

  蔡:我觉得把电视看得太重真的是很傻气的事情。电视是上世纪50年代出现的东西,它现在才50年的寿命而已。对一个50年的东西看得这么重,然后对电视没出现之前三四千年的事情都不在乎,你却在那边说电视不给你水准,不给你文化娱乐的全部,你要想一下50年前有那么多人没有电视可以看,那些人怎么那么有水准,孔子、鲁迅、爱因斯坦是怎么变得那么有水准的,他们可不是受控于电视之下的。就像网络才出现15年,你就把网络当成全世界,那怎么不想想在网络出现之前文化史上出现了多少了不起的人物,他们跟网络一点关系都没有。另外,暴力也不是游戏带来的。我觉得受欢迎的游戏呈现了人们暴力的一面。

  青周:受欢迎的电视也是呈现了人们低俗的一面?

  蔡:我对电视没有绝望到那个地步,可是我就是觉得不要花那么多心思去研究电视。

  清华的学生,为什么不能翻脸

  青周:首次主持内地的选秀节目,感觉如何?

  蔡:其实娱乐圈迷人是因为它有个性,内地的选秀节目在这方面体现得不够多,我们应该提供一个空间,让这些小孩子更能展现他们的个性和价值观,而不要一直被逼着讲场面话,做乖宝宝,做好学生。我就不理解清华的学生受到压力的时候,为什么不可以翻脸,他喜欢在课余做这个事情,干吗要受这么大的压力,考上清华是他的本事,又不是别人替他考上的,那些人干嘛要管着他在清华怎么过?

  青周:所以你提倡“出名要趁早”是吗?

  蔡:对呀!在台湾有很多不太爱念书的人进了娱乐圈,我来做这边的选秀节目,我特别惊讶:怎么那么多的人都在念书。你看韩国的那些明星,十四五岁就在做明星了,他就是想念书也没空念了,好莱坞也特别多。我来这边,就感觉大家的年纪大了一点,根本就应该十三四岁的时候出来做明星,出名趁早,学校里的东西帮不了多少忙,学校很容易把大家教成一个样子,娱乐圈要的是不一样的人。

  不来内地发展

  是怕给不认识我的人添麻烦

  青周:《天使任务》是你内地主持的处女秀,但你却表示,并不想来内地发展,为什么呢?

  蔡:我觉得大家不认得我,我来干吗?

  青周:内地有很多《康熙来了》的忠实观众,也有很多你的粉丝,你不知道吗?

  蔡:这都是你们说的,我觉得内地的粉丝并没有很多,因为你首先要会上网,不然你就看不到我的节目。我去年在北京上《欢乐总动员》,节目方告诉我跟我同时上节目的有刘仪伟,来之前我就上网去查刘仪伟的资料,要搞清楚这个人的背景,这样我碰到他的时候才有话可以聊,可刘仪伟碰到我的时候,就完全不知道我是谁。当然他很大方地承认没有看过《康熙来了》,不知道康永兄做过什么东西。所以对我来讲,来内地也不想给人家添麻烦。你去当主持人,结果每个人进来看见你都不知道是干嘛的。

  当主持人不能跟当地社会节奏脱节,否则没资格来内地

  青周:有没有觉得内地的主持人功课做得不够?

  蔡:也没有啦,因为台湾没有办法看到内地的节目,所以我很喜欢来内地之前做这个功课。所以我跟谢娜开玩笑,我来之前,上网找谢娜的资料,发现那么多都跟刘烨有关系,我当时心里面就想说‘啊!原来是个绯闻女星呀!’我心中就浮现出一个花瓶,然后就是恋爱、恋爱、恋爱,一直都是在被记者炒恋爱新闻,当我见到谢娜本人的时候,哇!怎么这么活泼,这么搞笑的一个女孩。我就跟她说:‘我以为你是绯闻女星呢!’谢娜就嚷嚷:‘怎么可能是绯闻女星,明明是实力派巨星!’网络有时候也是误导的,谢娜和刘烨的事情已经那么久了,可是对于我们(台湾)还是新鲜的。所以当主持人不能跟那个地方的社会节奏脱节,我觉得这个不克服,我就没有资格来内地做节目。

  不来内地确实是怕受到限制,因为我从小就不喜欢被管

  青周:不来内地做主持人,是不是也因为害怕受限制?

  蔡:是的。

  青周:是因为你在台湾的语言和服装在内地都不能适用?

  蔡:“我从小就是叛逆的人,我不喜欢规则,我不喜欢有人管着我,虽然我不是一个太离经叛道的人,比如我主持像金马奖这样的典礼的时候,我一定尊重这个典礼,我不会讲出不像样的东西出来。可是只要有人先管着我,我就玩不起来了。比如我去别人家做客,我可以逗得人家很开心,但是,如果那个主人出来说:‘你待会给我乖一点!’那我整个晚上就会萎靡不振的。所以,还是算了吧,给人家添麻烦也给自己惹不高兴。

  马桶装显示了

  我对电视的态度,

  我努力从马桶中出来

  青周:在台湾,你的节目中会有很奇怪的穿着、比如马桶装,来内地主持会不会在服装上有更规范的要求?

  蔡:我通常穿奇特的衣服是因为有庆典的要求,马桶装是我和小S去金钟奖的一套预备服装,它是不会出现在典礼上面的,它只是为了10月份要办金钟奖了,我们9月份要办一次造型展示,我们做这些工作应该要设计一部分营造热烈气氛的态度。我觉得电视圈就像一个大污水池一样,你要努力把自己从里面浮出来,才能够呼吸到一点点新鲜空气,所以我就做了这个马桶造型。而它又刚好显示了我做电视的态度,电视是一个充满了肮脏、垃圾的地方,你就要有努力从马桶中钻出来的感觉,所以这些东西都是有它的意图在里面,不是我在作怪。你要作怪那随便打扮成

恐龙就可以了。

  青周:你说电视是一个非常肮脏的地方,但你又说过你是非常适合做电视的?

  蔡:因为我对人生没有很大的期望,我觉得大家开心很好啊,因为我知道我不是完全不读书的人,所以我想读书的时候我就去读书,我想开心的时候可以去开心。我和朋友去玩的时候我可以喝酒,也可以喝醉,也可以讲很无聊的话题,我不是板着脸跟人家讲很有深度的问题的人,所以我觉得完整的人生就应该是这样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